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南華大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7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推動社會創新,連四年舉辦競賽鼓勵青年投入,開始徵件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長期在台推廣社會型企業的公益商業模式,期盼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社會議題,為鼓勵更多青年投入永續創業,基金會即將辦理「第四屆台灣尤努斯創新獎」,即日起至6月3日(一)開放報名繳件。社會組最高獎金16萬元,學生組最高獎金10萬元,總獎金高達65萬元。

日期:2024-04-01

職場生活

第一次目睹星雲大師生氣...佛光山弟子憶師父身教「出家戒律數百條,對我而言只有一條」

「妳人生的願望是什麼?」這是第一次與星雲大師在法國談話時問我的話,對於當時喜歡清修的自己,很誠實地回答:「我希望將來在山上蓋一座小廟,在山林裡清修……」那時還想像自己在雲霧間氣定神閒的模樣,覺得遠離塵囂過超然的生活就是佛教的修行。想不到大師回答:「就這麼簡單?太容易了!」當時我想:對於擁有數百家道場的星雲大師而言,蓋一座小廟確實不難,並不知道原來這句話是在點醒我修行的盲點:這樣的修行既不能琢磨多生累劫以來的毛病,更容易長養貪婪於塵囂之外的孤僻習氣。當時的我還矛盾地反問大師:「佛法浩瀚,真正能幫助眾生的又有多少?」「佛教可以挽救顛倒的世界嗎?」大師包容一個小女孩的無知,更允許我一路繼續問他問題,邀請我跟隨他到歐洲8個國家巡迴弘法,順道在西班牙為他翻譯。就這樣,我幸運地有機會一路問他問題,無論是經典義理的詮釋,或者佛教對世界真正起什麼樣的作用? 以及我曾經對寺院管理上的觀察所抱持的質疑……,如今想起,這是極度諷刺的對比:一個想要在山林裡修行的人,卻問佛教如何對世界起作用,就好像一些自認為很有修行的人,對社會鄙棄而隱居,卻口口聲聲說要眾生離苦得樂,試問這樣的菩提心又怎能發揮影響? 佛教又怎能興隆? 佛法又怎能入眾生的心?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慚愧不已。「您不妨回台灣,可以讓您慢慢問,未來對真理更加明白後,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星雲大師的一席話,一個月後我就真的回到台灣,在南華大學研究所跟一群出家人讀書、生活。

日期:2023-09-13

職場生活

直視環境與生命的美麗和破敗…林純用「黑湧」個展9/2高美館登場

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高雄藝術家林純用,於9月2日至12月24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4樓展開名為「黑湧」的創作個展。「黑湧」具有多重指涉的命名,首先,早期祖先渡過黑水溝的開墾史,具有歷史與宗教的向度。此外,黑亦有汙染,意指經現代化、工業化的汙染意象,也指涉黑潮,後者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環,流經台灣東部的洋流,海中的神秘河流,充滿力量與生機。藉由藝術打開的多重連結,擴張觀眾對自身與環境的多重感受。

日期:2023-08-21

產業時事

成大教授「活體血肉果汁機」嚇壞高中生 一堂看似思辨課程:背後卻最欠缺「對人的同理心」

成大外文系教授賴俊雄,無預警的在台大營隊課程中要求把「活金魚打成汁」,這場看似反思生命的批判思考課程,最後卻讓參與營隊的高一生們嚇到爆哭奔逃,連營隊輔導員似乎都不知情、忙著安撫,而看到學生們情緒崩潰失控,該名教授反而放聲大笑,引起不小輿論。事後,賴姓教授澄清金魚毫髮無傷,表示先行離場的學生因為沒有參與完整實驗可能產生誤解,但也坦言對於自己思慮不周,未考量到學生心理狀態感到抱歉。對此,學界專家認為,這場金魚實驗有太多不當之處,嚴重違反實驗倫理,甚至可能導致學生心理永久的創傷。

日期:2023-07-13

職場生活

全家經濟支柱的父親大腸癌癌末,我也確診鼻咽癌第4期...「30歲那年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無光的日子」

30歲,是怎樣的流水年華?阿嘉說,30歲那年,他的朋友大都在追逐愛情,結婚生子,喜獲麟兒。不然,就是工作穩定或積極創業,努力打拚美好的未來。只有他,永遠記得30歲那年,是他人生中最黯淡無光的日子,準確來說,應該說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悲傷歲月」。

日期:2023-06-30

產業時事

佛光山星雲法師97歲圓寂「訃聞列三不」...曾說「出家人不怕死」坦然生死,留給世人「100句生活語錄」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週日(2/5)下午離世,享耆壽97歲。佛光山週一(2/6)在官網發布訃聞表示,星雲法師昨天於莊嚴念佛聲中,安詳捨報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13日上午9時,將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頌讚典禮。佛光山官網上訃聞表示,開山星雲大師圓寂,四眾弟子謹遵祖規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擇於2月13日(農暦正月23日)星期一上午9時,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根據人間福報報導,2023年2月6日清晨5時,天未破曉之際,佛光山總本山千名僧信二眾長跪於大雄寶殿內,聆聽宗長心保和尚沉痛宣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化世圓滿,於2月5日下午5時,於莊嚴念佛聲中,圓寂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享耆壽97歲。面對如此佛教一代大師人天眼滅,般若舟沉,大眾痛失依怙,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開山56年來,於全球創建300餘所寺院、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佛光會員數百萬人,利益無數人。他一生寫照,誠如他自撰之詩偈:「心懷度眾慈悲願, 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一生何所求, 平安幸福照五洲。」(原文刊載於2023/2/5,更新時間為2023/2/6)

日期:2023-02-06

產業時事

作家蔡詩萍接掌台北市文化局長 蔣萬安第3波小內閣名單出爐...但副市長人選仍然沒「他」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今日公布第三波小內閣4位人事案,文化局長由資深媒體人、作家蔡詩萍出任,有「台灣熱氣球之母」美譽的前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擔起觀傳局長重任,財政局長則由現任國有財產署副署長游適銘接掌,另前高雄市都發局長、前台北市產發局副局長林裕益接任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

日期:2022-12-17

2022縣市長選舉

17萬票遠甩對手!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自行宣布連任:要讓未來的嘉義變得不一樣

編按:嘉義縣五合一選舉下午4點投票結束,選委會統計,縣長及公投投票率都是65%,比4年前縣長選舉投票率70.75%,今年縣長選舉投票率不算高,以投票率6成5計算,估計過半勝選票數13萬7千票。在開票過程中,民進黨嘉義縣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可以說是一路大幅領先國民黨候選人王育敏。依中選會統計,翁章梁最後以171,777票(62.85%的得票率)遠遠領先王育敏101,517票(37.15%的得票率)。對比2018年嘉義縣縣長選舉結果,那時翁章梁也是以145,288票遠甩國民黨吳育仁的84,243票。晚間7時52分,翁章梁便於臉書粉專自行宣布當選連任。他發文表示:感謝所有鄉親肯定,這次我們看到不論是青壯農、觀光業者、阿里山原住民、產業界及各村里普遍支持,我們會帶領這些力量轉型嘉義、帶動嘉義的進步。感謝鄉親再給我們四年的機會,未來我們會把嘉義轉型徹底落實,讓未來的嘉義變得不一樣。選舉一定有競爭,隨著選舉結束後就是合作、大家一起放下激情,同心為嘉義這塊土地努力!57歲的翁章梁,在2次競選政見發表會中始終強調「抓住機會,改善體質!我們往農工大縣前進就是在調整嘉義的體質。」 翁章梁曾表示,4年前,感謝鄉親支持我勇敢轉型創新嘉義的理念,感謝大家用選票支持一個農家的小孩選上縣長為大家服務,我始終珍惜鄉親給我的機會,想著如何打拚讓嘉義的明天比今天更好,讓4年後的嘉義變得不一樣。 嘉義從台灣進入工業社會後,這60年來隨著工業社會發展越快速,嘉義人的相對落後感就越強烈,如何擺脫嘉義發展的困境,讓想回來嘉義發展的孩子更有機會回來,讓喜歡嘉義環境的外地人,可以在嘉義找到發展的機會,這是每一個嘉義人的責任也是使命。 現在六個產業園區、4個重大建設及無人機國家隊同步啟動,對縣府團隊來講,我們追求進步嘉義軌道已經上軌,我們的腳步從來沒有停下來。嘉義轉型不能再等待,未來4年我們還有許多重要工作在等著我們。原文刊載於2022/11/25,更新時間為2022/11/26 (持續更新)

日期:2022-11-26

產業時事

他是外界眼中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的「拆船大王」...潘思亮談父親家訓:跟朋友有福同享,有難要自己當

我一直牢記著父親說的一段話,時常提醒自己將心比心,利人利己。

日期:2022-08-10

產業時事

傑出環保實踐者獲頒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共創環境永續世代

「環境保護專業獎章」相當於我國環保界諾貝爾獎,獎章的歷史悠久,最初是為了鼓勵各界在環保推動的努力而於85年創立,每屆的評審過程需要經過初選、複選、訪談及決選階段層層嚴格篩選,每位獲獎人均為推動環境保護成就卓越代表。

日期: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