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口述歷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韓國瑜鹹魚翻身當國會議長,很勵志」!陳水扁自豪軍隊國家化:沒推動就沒蔡英文總統

前總統陳水扁周二(2/20)在其「陳水扁總統訪談錄」新書發表會中指出,他總統任內最驕傲的一件事就是貫徹推動「軍隊國家化」,也因此成功化解柔性政變,若無「阿扁總統」二任,也就無今日的總統蔡英文,並締造諸多歷史。陳水扁也推薦兩人一定要閱讀這套書。首先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因他執政時就是朝小野大、少數執政,如今賴處境與他類似,可參考此書面對朝小野大的政治環境。第二位推薦閱讀者則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因他過去擔任立委也是少數黨,可參考如何發揮少數黨的力量。陳水扁也不忘提及擔任立委時,曾被時任立委、現任立法院長韓國瑜毆打住院的歷史。他表示韓國瑜能從當立委「有當宛如沒當」,到當選高雄市長、參選總統而被罷免,最後「鹹魚翻身」當上國會議長,這是很勵志的「翻轉人生」的故事。

日期:2024-02-20

產業時事

社區串聯》擦亮在地品牌 「亞洲最大牽罟節」吸引千人朝聖 吹響海螺聲 青年喚回漁村記憶

(今周刊1406)傾全村之力的傳統漁法「牽罟」,曾是社區的經濟支柱,如今正在消逝⋯⋯。宜蘭返鄉青年們,藉牽罟打造觀光品牌、為長輩重拾昔日光榮之際,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家鄉。

日期:2023-11-29

職場生活

改頭換面!男士理髮好時光

近年男士理髮文化復興,定期到Barber Shop不僅是為了修整儀容,更是享受從剪髮到修容的紓壓時光;不只為了改頭換面,更是寵愛自己。你想要經典側分油頭還是飛機頭?如何讓鬍子成為個人品味的配件?拜訪復古潮店與經典老店,發現那不曾改變的理髮師職人魂,在鏡中遇見煥然一新的自己!

日期:2023-09-13

產業時事

前台積電營運長赴北京重要會議 竟因「非中國籍」被擋在門外!蔣尚義首次揭露:我在大陸沒有被信任

蔣尚義曾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的研發老將,也曾擔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在業界人稱「蔣爸」。他首次披露,2021年擔任中國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副董事長時,由於非中國籍的身分,竟然在北京高層視察廠區時被擋駕,而且還發生兩次,顯見他當時不受中國官方信任。

日期:2023-09-04

產業時事

也是強颱!1945年這場颱風 造成美國軍機在台東撞山 ... 那天究竟發生什麼事?

強度直逼強烈颱風的中颱杜蘇芮,原本預報路徑是在本島東岸登陸,往西北方向行進,也就是穿心颱,也一度可能成為三年十個月以來第一個中心登陸台灣的颱風。杜蘇芮這次不至於登陸,但每次颱風侵襲台灣,不僅影響台灣本身,甚至還造成東亞海空交通大亂。其實打開台灣近代史,可以發現,由於寶島位在東北亞及東南亞之間的關鍵位置,過去颱風在台灣造成的損害,常常不侷限於國人。1945年9月,發生在台東3000米高山的三叉山事件,就是颱風在台灣留下的深刻歷史印記。

日期:2023-07-26

產業時事

前交通大學校長郭南宏因染新冠併發急性心肌炎辭世 享壽87歲

前交通部長、交通大學前校長郭南宏博士,1日晚間傳出因感染新冠肺炎併發急性心肌炎辭世,享壽87歲,消息今天傳回陽明交大與科技界,師生及科技界友人同感悲傷,校方已與郭南宏的家屬聯繫,將成立治喪委員會全力協助家屬辦好郭前校長後事。

日期:2023-01-02

產業時事

金鐘獎女視帝 一生懸命 傳承台灣歌仔戲文化 陳亞蘭

前陣子剛締造以台灣史上首位女演員身分,摘下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的陳亞蘭,最近還是閒不下來,忙著歌仔戲《嘉慶君遊台灣》舞台劇、十二月中首播的八點檔戲劇拍攝、全新電視歌仔戲群眾集資、明年三月開拍的歌仔戲,還有恩師楊麗花的口述歷史,以及數不清的媒體採訪。

日期:2022-12-14

產業時事

蔣尚義下一站揭曉,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他曾大爆中芯內幕:這是我一生最蠢的決定…

鴻海科技集團周二(11/22)宣布延攬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一職,未來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鴻海表示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未來其將提供鴻海科技集團於全球半導體佈建策略及技術指導。鴻海今年10/18舉辦第三屆鴻海科技日時,不只創辦人郭台銘親自到場,受邀貴賓之中就有蔣尚義,時隔一個月即宣布他加入團隊。蔣尚義自1997年返台後,是台灣半導體發展從微米世代跨入奈米世代最重要的技術推手之一,他帶領的技術團隊奠定台灣科技產業技術領先基礎,被譽為台灣能維持半導體競爭優勢的關鍵人物。他從台積電(2330)退休後,二進二出中芯國際(SMIC),在他出任中芯副董兼執行董事後,於去(2021)年底請辭,正式退休赴美定居。今年3月他在美國接受「電腦(計算機)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 CHM)」口述專訪時,首度對外揭露當初加入中芯的心路歷程,除了提及是老同事邱慈雲牽線促成,同時他也坦言,加入中芯是「一生中做過最愚蠢(foolish)的事情之一」。(原文刊載於2022/8/11,更新時間為2022/11/22)

日期:2022-11-22

職場生活

離開政壇拍攝《流麻溝十五號》 說出綠島女性政治犯故事 為台灣電影催票的姚文智 直探敏感議題 解放「北京警總」的限制

二○一八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落選後,姚文智宣布退出政壇、投入拍攝電影的工作。今年又是四年一次的縣市長選舉,但從四年前的選舉催票,現在的姚文智,要為這部描述綠島女性政治犯故事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再催一次票。

日期:2022-10-26

職場生活

張忠謀談18歲的青春傷痕》「對日抗戰、二戰、國共內戰,我全經歷過了」 這決定改變了後來73年人生

「我恐怕是很少數真正經歷過戰爭的人,雖然經歷戰爭的時候,我只有十幾歲。」「戰爭改變了我們全家的生活,完全毀掉了我父親的事業。當時父親才40多歲,卻沒有了事業未來。」「在戰爭之前,我沒有打算去美國念書,在美國工作。」

日期: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