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台北市衛生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八方雲集也爆食安問題!北市這分店4人吃玉米湯+鍋貼「腹瀉狂吐」,稽查冷凍庫有這缺失…公司回應了

台北市頻頻傳出食物中毒事件,繼王品(2727)集團旗下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案,已有56人不適就醫,八方雲集(2753)周一(4/8)晚間也傳出,有民眾到北投公館店用餐後,出現嘔吐和腹瀉的情況。對此,八方雲集總公司表示,已協助衛生局採檢,目前尚未得到確切結果,盼能盡快釐清真正原因,但此消息仍衝擊周二(4/9)股價走低。

日期:2024-04-09

產業時事

初瓦、嚮辣食物中毒,已56人上吐下瀉就醫「用餐區間曝光」!王品再發聲:沒任何理由推諉責任

位於王品集團旗下餐飲「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傳出疑似食物中毒,巧合的是都位於西門町同一棟綜合商業大樓。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自4/3起陸續有民眾在前往「初瓦」、「嚮辣」用餐後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症狀,自4/5起陸續接獲醫院通報。截至周一(4/8)上午上午10時分別接獲醫院通報25人(新增12人)及31人(新增22人)陸續發生嘔吐、腹瀉症狀並至醫院就醫,多數民眾就醫後即返家休養,2家店目前累計56例通報個案。北市衛生局指出,出現症狀的民眾用餐時間落在4月2日至4月5日,由於2家店在同一層樓,且中毒個案非集中在同一時段,懷疑可能有「共同病因物質」,目前不排除水出了問題,已針對水、工作人員手部、環境等3類進行採檢。王品第一時間發出5點聲明回應事件,指向大樓飲水似乎出現問題,不過周一再次發出聲明表示,早前曾提出可能的汙染源,推論至今還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支持。「我們將深刻反省錯誤,因為,無論汙染源究竟是什麼,都讓我們的同仁,及相信王品集團的消費者受到傷害,我們感到歉疚和自責,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推諉責任」。

日期:2024-04-08

職場生活

和米沒啥關係…寶林禍首米酵菌酸正名「邦克列酸」!4條件食品才可能產生,為何玉米澱粉更可疑?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續追,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名稱被認為與米類食品有關,致米製品市場受影響。週三(4/3)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確定幫「米酵菌酸」正名,以其英文名「Bongkrekic Acid」直譯,稱為「邦克列酸」。王必勝說,唐菖蒲伯克氏菌4種病原型中,椰毒亞型會分泌毒素Bongkrekic Acid,該毒素與「米」無關,為免產生誤解或不必要的恐慌,決定以多數細菌的命名方式從英文直譯。王必勝表示,這是不幸事件也是寶貴經驗,未來將制訂預防指引,一般性原則提供民眾細菌預防指引,例如食材保存方式等,並給食品業細緻指引。另外,邦克列酸中毒未來也可能再發生,六都需要備妥標準品,將由食藥署傳授地方實驗室技術,協助建立檢驗模式與量能。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孟孟孝透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指出,邦克列酸不僅在米製品中發現,也首見於椰子發酵餅中,隨後零星出現在多種米或玉米原料食品或發酵飲品、浸泡後的木耳。孟孟孝強調,台灣家庭自煮米飯、米粉等被汙染機率極低,米食料理若放冰箱,一兩天內即食,無須過度擔心若要避免接觸到邦克列酸,他建議可盡量少吃低酒精度、低鹽度、偏中性酸鹼值的發酵食品或飲品,食品保存條件為「乾式保存優於濕式保存」、「低溫保存優於常溫保存」。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寶林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直接證據」定了!王必勝:已去他家到處採檢,還原9天調查時間序

今周刊編按:台北市府周二(4/2)證實在廚師手部樣本檢驗出毒素,調查再有進展。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在臉書還原整起案件的調查時間序:3/24 台北市衛生局前往寶林A13店稽查,帶回菜刀、水果刀、砧板、及廚師手部的採樣拭子四件。該檢體由衛生局送台大驗米酵菌酸,北市今天已說明結果。3/26 食藥署會同北市衛生局再次前往寶林A13店稽查,帶回現場35樣食材,經檢驗皆未驗出米酵菌酸。3/28 因得知法醫解剖不幸病逝者時驗出米酵菌酸,疾管署立刻再前往寶林A13店做環境採樣,目的是做關鍵的唐菖蒲柏克氏菌培養,目前正進行中。3/30 疾管署與食藥署配合檢警前往代班廚師住處做環境採檢,也是要做唐菖蒲柏克氏菌培養,目前正進行中。4/1 食藥署收到台北市3/24採樣的四件拭子檢體,北市希望做唐菖蒲柏克氏菌培養,目前正進行中。同時食藥署也對該四件檢體做米酵菌酸檢驗,結果與台大相符,僅廚師手部檢體陽性,其他三件陰性。王必勝透露,在廚師家採檢時,可以說是「到處都採檢」,已經採檢14樣檢體要進行細菌培養,預計最慢4月中旬有結果。

日期:2024-04-02

職場生活

不止「藏壽司」爆疑似食物中毒,「島語」也有人不舒服!稽查後各有缺失...常見6罪魁禍首如何避免中招

食安問題接連爆!台北市中山區藏壽司驚傳有4名民眾用餐後,出現嘔吐腹瀉起疹。衛生局周一(4/1)指出,中山區某壽司店疑似出現食物中毒事件,市府已派員到店稽查,發現該店有4項衛生缺失,現場已無同批食餘檢體,因此採集3件工作人員手部檢體及生食刀具、砧板。衛生局表示,要求該店3/31改善完畢,屆時將不預警稽查,若是後續在人體手部檢體、環境檢出病原菌,復驗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6萬到2億元罰鍰。另外,台北漢來大飯店的「島語自助餐廳」也傳出一家6口用餐後,有嘔吐、腹瀉症狀,北市衛生局今表示,接獲通報後亦立刻派人至餐廳稽查,但現場已無食餘檢體,採集3件工作人員手部、烤鴨及生魚片刀具砧板等5件檢體後,帶回稽查,並要求店家改善。

日期:2024-04-01

產業時事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衛福部針對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追真相,台大法醫研究進行解剖,在39歲死者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第一次驗出相關毒素。北市府週五(3/29)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至今累計18例通報、2人死亡,尚有5人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明,北市案例數總共14例,暫無新增寶林案的重症案例;至於保險理賠部分,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經約談遠百、國泰產險,目前已達成共同結論,「A13的寶林事件,有包含在保單理賠範圍內」,也透露這張保單的額度達數億元,應該可負擔本次損害。衛生局長陳彥元則說明,目前仍有4位在加護病房中密切觀察與急救中,「特別是某一位除了肝腎衰竭外,腦部也產生病變」;而這4位民眾狀況持續惡化,不過醫療團隊正竭盡一切努力搶救。寶林茶室中毒案自3/17至3/25共計有91筆消費紀錄,包含消費金額、內容及時間都已在專區公告。消費者若有疑慮可進行核對,確認是不是有在這段時間在寶林餐廳用過餐。

日期:2024-03-29

產業時事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寶林茶室中毒案截至周四(3/28)傍晚已累計至19例,除了先前2例死亡個案,目前已有5人病危。衛生局長陳彥元向民眾強調,如果3/17~24曾到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用餐後,出現疲倦、噁心、嘔吐以及腸胃不適的症狀,請盡速就醫,因為根據先前案例,一旦出現症狀後,病程進展是非常得快,一定要特別留意。另一方面,陳彥元也表示,事發後相關單位進行查核也請業者出面說明,卻發現寶林茶室漏報一間分店,且疑似有隱瞞躲避查緝意圖,違反食安法「這是非常嚴重的」,目前已命令立即停業,最高可能懲處300萬。而台北地檢署將寶林負責人黎仿軒、店長、廚師等3人依涉犯《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諭令限制出境、出海,下午並邀集信義分局、台北市刑大以及疾管署等召開專案會議,指派警方分頭蒐證,包括查訪被害人、分店以及進行監視錄影資料分析等。

日期:2024-03-28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11中毒2死「4人搶命中」…這毒素1mg就致命?食藥署回應!10歲童險休克母心慌:到底吃了啥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3/27晚間公布最新數字,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根據疫調都是在3/19至3/22用餐,都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臨床症狀都非常類似,急性肝衰竭以及後續器官衰竭或重症。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新增重症是上午北醫通報的個案,該個案為女性,到急診時突然倒下,已住在加護多天,病情進展相當快速,是直到食物中毒案件曝光,家屬才想起來有到寶林茶室用過餐。針對有一位不具名醫師透露,可能是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毒素導致,而且只要1mg就能致命,吳秀梅回應有關微生物檢驗會抓2週時間,有任何調查結果出爐都會告訴大眾,至於是否真為米酵菌酸所致仍在調查,吳秀梅說「該名醫師只是推測,有詳細結果都會說」。衛福部週三晚間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稽查現場抽驗了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針對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的案件,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不但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在台北的寶林分店,也全都勒令停業。在食材追溯方面,蔣萬安表示目前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貨廠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來合作聯防。台北地檢署已將寶林茶室列他字案調查,並赴現場蒐證,查扣相關證物,後續將儘速進行相關調查,以釐清可能涉及之不法情事。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米酵菌酸」是什麼?寶林茶室釀2死,衛福部初判就是它!中國曾爆9死,「無解毒劑」為何突出現台灣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還在確認中。衛福部食藥署周三(3/27)定調為重大食安案件,晚間衛福部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蔣萬安:人為下毒或罕見細菌「都不排除可能」!寶林財務狀況不佳?市府:會全力求償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疑似食物中毒持續發燒,周三(3/27)上午累積有7個案例、2例死亡,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今天下午16時再開記者會表示,今天下午又新增1例,所以目前通報個案數已經來到8例。下午台南也傳出,一名劉姓女子22日北上旅遊時曾到該餐廳用餐,台北市衛生局說尚未收到該起案例,所以人數可能還會再增加。

日期: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