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台大新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20倍薪搶台灣人才!他帶技術投靠年撈8800萬...假量產真補貼,業內曝「大撒幣」真相

美中科技戰影響之下,中國為達成半導體自主化,以高薪挖角台灣人才的新聞時有所聞,路透社2021年曾報導,法務部調查局高層透露,檢調調查疑似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及相關人才的中國企業,已經有100家左右,而這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然而,中國為了突破封鎖晶片困境,近期又開始挖角各路高科技人才。像是台灣一間上市公司副總將先進技術帶去,因此拿到8800萬元年薪,薪資比在台灣高出20倍。

日期:2023-10-23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企業面對科技競爭出現嚴重困境 ,「教育部應聽聽企業聲音,而不只教育學者的聲音」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自3月底出刊至今,已獲得一些業界人士迴響,從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至文中受訪的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都有。除了相關教授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問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是長期關心這個問題的業界大老,因為如同台積電身為IC製造龍頭,容易見到在代工生產方面的人才問題,聯發科身為IC設計龍頭,也看到了在設計端的的本土人才危機。

日期:2023-06-30

職場生活

中一中「烯環鈉」文宣被罵翻,涉歧視原住民校長、全班道歉了…盧秀燕這麼說

台中一中4/29舉辦校慶園遊會,有班級學生以「烯環鈉」為主題,引發歧視原住民爭議。學校學務處發現後已請班級下架文宣,園遊會當天並未使用此主題。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5/3召開記者會,宣讀該班學生的致歉文:「本班向全校原住民族同學及教職員工、全校師生致歉,也向全國原住民族朋友及社會大眾致歉。因本班今年園遊會文宣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台中市長盧秀燕受訪表示,這個事件發生學校處理得宜,孩子們也學到經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希望社會大眾把它當作一個很好的教材,大家也共同學習。

日期:2023-05-03

產業時事

GPT-4強到讓電腦科學家都怕…千名專家連署要求暫停開發:我們無法控制ChatGPT乖乖聽話

ChatGPT等AI工具的出現,雖然可以作為工作者要斜槓、跨領域的入門工具,甚至能要求AI提供使用者需要的方式,來分析說明龐大數據,讓各種知識變得容易使用與學習。但正因為ChatGPT讓AI功能更為強大,包括AI洩密或假訊息等問題也逐漸浮現。

日期:2023-05-03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連台大新生的成績都往下掉!」新一代人才危機浮現,恐怕與108課綱有關?台大教授的教學第一線觀察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眾所皆知,但在部分從業人士眼中,半導體人才危機已明顯浮現,因為少子化造成大學生人數逐年減少,投入理工科系比例又一年比一年低,意味大學理工科系學生規模正加速縮水。另一個浮現的危機,就是人才素質弱化,而且這從12年國民教育108課綱實施後,進入大學的第一批學生,也就是目前大一學生的基礎學科能力表現弱化,就清楚反映出來。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教授長期投入半導體相關人才教育,在教學現場也有第一手觀察。他憂心忡忡地指出,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根本,人才培育的問題影響產業很大。他認為,如果台灣不改變108課綱對於自然學科的過少必修時數,真正重視對高中學生的數理教育,7~10年後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否仍有目前這樣的人才優勢,將是一個大問號。

日期:2023-05-03

職場生活

為什麼要我當醫師?考進台大醫科憂鬱又自卑…絕望時媽媽說了「這句話」,她才決定接受它

台灣大學9/15舉行線上開學典禮,醫學系大三生胡芳瑜是致詞者之一,她打破過往框架,一開口就說自己考上台大並不開心,因為所讀科系只是父母的期望。她分享從憂鬱到與父母和解的過程,祝福所有台大新生找到自己,「讓過去阻礙你的,成為支持你前進的強大力量。」(原文刊載於2021/9/17)

日期:2021-09-17

今選頻道

香港「反送中」致詞讓他一夕爆紅 台大學生會長決心掀起「18歲還權青年」運動

「現在的香港人,正在用肉身告訴台灣,獨裁的中國不可信任;而過去,也有許多前輩,承擔生命的危險,甚至犧牲的可能,為今日的台大、今日的台灣打開了民主自由的空間。」台大新生書院的開學典禮當中,一個清瘦身材的大男孩站在講臺上,不疾不徐地吐露出這段論述。他是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一席引述香港反送中的致詞,讓他一炮而紅。勇於發聲的他,不只打算用說的,凃峻清還要用行動,替青年世代找回那消失的公民權。

日期:2019-10-18

品味人生

幸福擔擔麵

無論如何地滄海桑田,天母圓環的「劉媽媽抄手」,與台大新生南路側門的至香園,永遠都是心裡的恬淡與特有的風景。

日期: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