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台大校長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獨家專訪 AI巨浪下 聯發科登全球IC設計前五強 蔡明介敞心:我磨劍十年的日子

(今周刊1423)在本次輝達GTC峰會中,以車用晶片驚豔各界的聯發科,其實近來在全球科技圈的亮度絕對不輸輝達……。今年五月,有「半導體諾貝爾獎」之稱的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大獎將正式頒出,今年的獲獎者,正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當黃仁勳宣示要讓AI深入各種領域,蔡明介的獲獎理由異曲同工,過去十年,他帶著團隊實現了全球範圍的「半導體民主化」,更讓聯發科躋身全球IC設計前五強。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台大畢業證書「中華民國紀年」消失了,究竟陳文章、管中閔誰決定的?取消理由、改版過程曝光

國立台灣大學週六(12/23)舉行校務會議,討論台大新版畢業證書。由於有教授不滿中華民國紀年於證書上被刪除,台大校長陳文章則指出,畢業證書改版是於管中閔校長任內即開始討論,管中閔則透過臉書表示,任內只討論如何在畢業證書上增列校學士跨領域資格,並未涉及其他內容。

日期:2023-12-24

產業時事

台大「半導體系」準備招生!陳文章證實送教育部審議、最快這時可入學,第一批學生身分曝光

國立台灣大學近期成立新系所、新學院的消息不斷,台大校長陳文章今受訪時一一說明,新聞研究所大學部目前只在所內通過;「半導體大學部學程」已經送到教育部審議,預計從明年開始招生。「國際政經學院」的部分則會在12月底辦理全校性的說明會討論溝通,才到下次的校務會議繼續討論。

日期:2023-11-13

產業時事

「沒有他,就不會有台積電!」92歲張忠謀獲第一屆李國鼎獎 回憶與台灣科技教父往來 致詞太長被張淑芬提醒講快一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四(11/9)榮獲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頒發的第一屆李國鼎獎,下午在會場可說是科技產業巨頭的大集合,從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產業大咖都來祝賀,總統蔡英文更親自出席。李國鼎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12年任內,奠定了台灣科技業的基礎,因此有台灣科技教父的稱號。92歲張忠謀回憶與李國鼎的多年互動經驗,強調在1980年代若非李國鼎的堅持,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積電。張忠謀上台致詞時講話不快,又要回憶諸多與李國鼎的互動歷史,被坐在台下的夫人張淑芬提醒該適時結束。張忠謀反問大家要不要繼續「聽故事」,搏得在場聽眾的笑聲及掌聲。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劉慶弟 低調挺文教半世紀 出版界85歲「俠夫人」 慨捐3.8億救孤老

2023.08.20今周刊編按:曾慨捐3.8億蓋長照大樓的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媽媽」卓劉慶弟,傳出已在7月28日離世消息,享壽88歲。其創立的鑫淼教育基金會也在日前於官網發佈訊息,表示創辦人雖已安息,但基金會仍將秉持卓媽媽溫暖寬厚,雪中送炭的大愛精神,持續支持捐贈獎助學金給需要幫助的學子。而知名詩人蔣勳也在臉書PO了一張老照片,悼念這位台灣出版界的「俠夫人」。卓媽媽是東華書局與新月圖書已故創辦人卓鑫淼先生的夫人,卓鑫淼生前幫助許多學子以及後輩,因此丈夫過世後,卓媽媽牢記丈夫心願,持續資助台灣藝文界後輩,包括2008年雲門舞集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排練場遭遇祝融,卓媽媽也主動拿錢讓林懷民應急,但要求雲門不可對外發布消息,維持一貫的低調不張揚。2021年,卓媽媽更捐出3.8億元善款,提供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北市林口區興建長照機構「鑫淼天使居」,面對眾多媒體提問,她都以雙手合十姿勢溫言婉謝。鑫淼教育基金會形容,卓媽媽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卻帶給大家溫暖與愉悅,滿滿的幸福感,就像盛夏裡的徐徐清風,寒冬中的絲絲暖流。而蔣勳則追憶1998年在金橋書局二樓開課談美術史,下課後常和卓媽媽坐在靠窗處喝茶,分享她的美好空間和精緻品味,那裡的咖啡和烘焙點心也永遠是台北最好的回憶。這位讓蔣勳與藝文界人士無限懷念的卓媽媽是誰?以下為《今周刊》1264期採訪報導:(原文刊載於2021/03/10,更新時間為2023/08/20)

日期:2023-08-20

產業時事

國研院20周年慶,陳建仁歡喜回娘家…7大研究中心引領台灣科技力,向世界大步邁進

國科會轄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年成立滿20周年,週二(7/11)舉辦20周年慶,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特地打上2003年國研院成立時戴的領帶出席,致詞時他表示,「很開心回娘家,我很想念這裡。」他說,國研院是以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為願景,並以創新科技守護台灣作為營運目標,「在過去20年的發芽、成長、茁壯後,現在是一棵大樹,期許在未來20年能發揮更大力量,協助台灣向世界大步邁進。」國研院董事長吳政忠代表國家實驗研究院感謝過去20年來產學研界的支持及協助。他強調:「國研院表現越來越好,也是扮演支持國家科技重要的力量,7個研究中心都有很重要的成果及貢獻。」

日期:2023-07-11

職場生活

「打造世界一流的天主教大學醫院!」台大醫學系教授黃瑞仁 8月將接任輔大醫院院長

台大醫學系教授黃瑞仁去年7月底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卸任院長職,並返回總院,本報掌握,台大內部近日傳出黃瑞仁提出借調申請,已獲醫學院批准,之後將借調輔大醫院擔任院長一職。黃瑞仁向本報證實,今年8月、112學年起將正式擔任輔大醫院第三任院長,也是人生第一次離開台大醫院體系,未來將加強輔大醫學院各系和醫院的連結,深入連結實作教學。

日期:2023-07-10

產業時事

陳明通退休金到手,終身每月能領這麼多!台大校長首發聲:他是指導老師、應該要向社會道歉

今周刊編按: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論文被指控抄襲,兩人碩士學位雙雙遭撤銷,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遭檢舉指導不周。台大教評會日前決議,陳明通情節未達解聘標準,有望順利退休。由於陳明通已向台大申請退休,由台大審核通過後報教育部核准,據了解,若他選擇月退制,以正教授月薪10萬保守算,每月月退俸大約是薪水的6成到6成5,等於退休後每月至少還可以領6萬,領至過世為止。

日期:2023-06-29

產業時事

悼六四!台大研究生遭港警以「具煽動意圖」逮捕,協會聲援…校方證實了:盼各界給予協助

今天是6月4日,也是中國在34年前鎮壓學生的日子。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於週六(6月3日)在香港維園悼念六四,卻遭香港警方以「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理由逮捕。對此,台大研究生協會週日(6月4日)下午在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除譴責港警的作為,呼籲港警放人外,也要求台大校方能聲援自己的學生,並提供必要的資源協助。台灣大學表示,劉家儀同學是就讀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香港僑生,自108學年度至今休學中。校方表示,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同學支援及協助。

日期:2023-06-04

產業時事

台大校長管中閔 出任華邦電獨立董事

台大校長管中閔原本被傳出可能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搭檔,但他隨即在臉書表態沒有意願參與任何選舉。如今他的新動向出爐,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周二(5/30)舉行股東常會,並完成董事會改選,通過由管中閔擔任獨立董事。

日期: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