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搜尋條件: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在家善終最後一哩路…末期病人管制藥品開放「居家安寧」用!最快這時間試辦:目標給付與醫院相同

在家善終是許多人最想要的,但往往事與願違、得在醫院走完最後一程,健保署將在9月擴大居家整合照顧計畫。衛福部長薛瑞元周一(7/31)接受聯訪時表示,目前國際上都希望推動「在宅住院(Hospital at home)」,就是把家當成醫院,原本需要在醫院中施打的管制藥品、抗生素,未來可以帶到家裡使用,目標做到居家安寧的給付與醫院相同。

日期:2023-07-31

今周刊25周年慶專區

熟齡時代新主張 引領國人善終觀念

日期:2021-10-30

產業時事

從救命到顧命 台灣安寧善終的重要推手黃勝堅

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只能讓春夏秋冬裡的花朵,長得好看一點;同理,醫生是人不是神,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卻能讓病人在生老病死之間快樂一點,讓生命更有意義。第四屆總統創新獎一般個人組得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長年推動醫養結合,帶領醫療團隊走入社區,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到社區資源整合多元連續的全人服務,實現在地老化。從救命到顧命,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是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黃勝堅是重要幕後推手之一,尊重病人自主與保障善終權,見死不救成就安寧善終,只因他堅信,五福臨門的最後一福,即是善終。

日期:2020-12-03

財經時事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名單揭曉

「總統創新獎」每兩年舉辦一次,係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與鼓勵「多元創新」之最高榮譽獎項。

日期:2020-08-11

今選頻道

與民眾早一點談生死 當好鄰居 北市聯醫主動出擊

《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施行一年,翻開「成績單」,台北市聯合醫院(以下簡稱聯醫)七院區的總成績遙遙領先。自去年一月六日正式上路,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聯醫共簽下二二五二份預立醫療決定書(Advance Decision,AD) ,占全國總簽署量的二成。

日期:2020-01-08

幸福熟齡

放棄無效醫療,讓病人走得安心!黃勝堅:唯有認識死亡,才懂得如何善終

「醫師是你的職業,但你還是一個『人』。如果不會做人,怎麼做醫生?」神經外科名醫黃勝堅近年大力推行善終觀念和居家醫療,強調醫師和病人之間的互信關係,以及醫師如何以病人與照顧者為中心,不只治病,更要懂得「死亡」,協助病人和家屬做出適當的照護決策、維護臨終尊嚴。

日期:2019-04-22

今選頻道

最終微笑離開,生死兩相安 黃勝堅:安寧療護減少痛苦,更化解人生恩怨情仇

急診室裡,突然送來一位骨瘦如柴、喘得上氣不接下氣的老先生,醫師一看立刻對病人兒子說:「你父親現在呼吸衰竭,如果不插管很快就會走了!要不要救?」救人是醫師的天職,簡單一句問話卻讓家屬的心狠狠揪成一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急診室常常送來這樣的病人,醫護人員有告知義務,也必須尊重家屬,但「你這樣問我,我怎麼回答?」

日期:2018-06-21

財經時事

人生最後一哩路 自己決定怎麼走

一位是罹癌後,在社運街頭重尋生命力的導演;一位是從偏鄉到首都,閱歷近六千名死亡的安寧醫師。一紙「預立醫囑」,讓兩人激盪出生命思辨,透過尊嚴告別的整理,讓活著的人生更精采、踏實。

日期:2016-06-02

財經時事

預約我的美好告別

人生,終有一死,但我們一輩子在逃避這個結局。在科技發達下,越來越多人在醫療現場被延命加工,一息尚存,卻毫無尊嚴。年初,亞洲第一部善終法案《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通過,開啟「自己善終,自己來」的新紀元。死亡,不再是禁忌與懼怕,而是生命的凝視與整理。清楚交代,告別摯愛。人生最後一哩,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

日期:2016-06-02

保險稅制

除了調整費率 還有四個改革新方向

要提升醫療水準,除了有限的健保資源合理分配,其實還可以在不影響健保的公平性下開源節流,讓健保永續。並且積極立法,改善醫療環境,讓醫療品質更好。

日期: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