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台大風險中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COP27專題報導》減碳緩慢、碳費延期... 台灣與氣候峰會的距離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本週召開,台灣雖非締約國,但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台灣人均碳排量為全球第十九名,仍須跟上國際減碳腳步,才能鞏固氣候外交、產業競爭力。

日期:2022-11-09

產業時事

過半台人不清楚能源轉型目標 要不要核竟付諸公投?

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十案公投甫結束,投票的餘波仍在盪漾中。第十六案「以核養綠」拿下五百八十九萬同意票,讓民進黨政府內部不少人對於能源轉型路徑和核能存續問題開始出現雜音,一時之間核電是否延役成了媒體焦點。

日期:2018-12-05

產業時事

深澳停建火速拍板 三接替代上陣仍有變數?

短短一週行政院火速宣布停建深澳火力發電廠,並強調第三天然氣供氣多出一百二十八萬千瓦餘裕,將以新增天然氣機組來替補深澳停建後的供電缺口。但這一決策轉彎也讓民間團體質疑深澳本無必要性,且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充滿爭議,後續還可能面對法律訴訟,趕緊尋求替代方案才是正途。

日期:2018-10-12

產業時事

0.1的電力抉擇

盛夏七月,「電力供應是否足夠」成了全民關注焦點。尤其,早在五月三十日,隨氣溫飆升,全國用電量就一度衝到三六七七萬瓩,創下歷史新高,「稍有意外就要分區停電了。」一名台電電力調度人員回憶當天,仍心有餘悸。

日期:2018-07-05

產業時事

經濟不因節能受挫 補用電缺口 日韓德全民省電

你相信嗎?我們的鄰近國家日本,全國年用電量竟然逐年下降!二○一六年的用電量相較一二年減少一五○○億度電,下降近一三%。一一年福島核災發生後,深知能源得來不易的日本人,除了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外,他們還力行節能,本著一部《節能法》創造節電奇蹟。

日期:2018-07-05

產業時事

做好三件「該做的事」 我們可以不要深澳電廠!

盛夏7月,「電力供應是否足夠」成了全民關注焦點。去年,核能發電量已從馬政府在任的16%降至9.3%,按照《電業法》規定,2025年核電將全數歸零。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能源分布:天然氣發電升至50%,燃煤發電量下降為30%,再生能源大舉提升為20%。

日期:2018-07-04

產業時事

綠委:用1千億蓋深澳電廠,跟國民黨沒有不一樣

針對深澳電廠興建與能源轉型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5/4)赴立法院做專案報告。不過除了國民黨立委反對深澳電廠興建外,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日(5/4)也代表黨內派系對國會開第一槍,表態反對興建深澳電廠。

日期:2018-05-04

產業時事

台大學者:深澳電廠注定賠錢

因深澳電廠興建一事引發各界對於能源政策的相關檢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4/26)邀集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在會中即直言,深澳電廠是一個注定賠錢的方案。

日期: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