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台日合作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RIN年會12國頂尖機構齊聚!工研院大秀機器人協作解決勞動力,經部:讓世界看見台灣創新技術

全球最大應用研究機構組織RTOs International Networm(RIN)首長年會首度前進亞洲,一連於3/26、3/27在台灣舉辦,包括芬蘭、法國、德國、日本、加拿大等12國頂尖研發機構的首長齊聚台灣,突顯台灣在創新研發的深厚實力,受到國際認可。本次RIN主席、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表示,RIN是全球最重要國際應用研發機構鏈結平台之一,年會移師台灣,突顯台灣獲得肯定,此次聚焦氣候變遷、勞動力短缺等挑戰,台灣會和國際互補,建構韌性社會。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設廠最大影響?東大教授:日本人感到驕傲「能繼續奮鬥半導體」!私藏獨門秘方年代已過去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3月22日舉辦「半導體供應鏈重組與經濟安全國際研討會」,以美中對抗為背景,在地緣政治格局已產生變化的情況下,邀請台灣、日本、韓國學者參與對話,共同討論台日韓三國往後的半導體合作互惠契機,尋找雙贏甚至三贏的機遇。

日期:2024-03-26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及TOYOTA需求,訂單吃不完!為何連美、德及中國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鏡頭轉往相隔九千公里之外的美國,2月21日,半導體科技強權英特爾,也宣布了晶圓代工服務IFS的最新進展,AI大咖、Open AI執行長阿特曼親自站台,台積電重要客戶聯發科、過去最大敵手聯電也赫然在列,不難嗅出為了追趕龍頭,火力全開。從美、日兩地兩大現場,看東西半導體巨頭的晶圓代工戰,熱鬧滾滾開打!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少了中國市場卻增加更多盟友!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紛紛集結日本,「台日聯盟」將是未來20年大趨勢

地緣政治的衝擊,對全球電子業持續發揮巨大的影響,不過,在美中對決的態勢下,台灣可能失掉部分大陸市場商機,但卻開啟更多與其他盟友的合作空間,其中我最看好的就是台灣與日本的聯盟。台日積極展開更大範圍及更高層級的聯盟合作,將是未來20年台灣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大趨勢。

日期:2023-11-17

產業時事

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半導體廠加碼台灣百億元!台灣形象展鴻海MIH概念車亮相,招手黑貓合作

台灣形象展首度移師日本東京,經濟部長王美花藉此行拜訪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家日本半導體產業廠商,經洽談後有意加碼投資台灣的資金約100億元台幣,並預計在2024年第1季落實投資。台日不僅半導體商機可期,在電動車也有所斬獲。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透露,鴻海MIH平台這次也展出最新的「Project X」示範車款,外形是日本相當流行的外型輕巧多車型,將針對日本主要物流公司、大商社如黑貓宅急便等B2B客戶招手。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日媒專訪 半版深度報導揭露半導體產業後,電動車將成台日合作新舞台

在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前進熊本建廠後,台灣產業界是否有機會再度加深與日本產業界的交流?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在日前訪日,接受日媒「日刊工業新聞」專訪時給出答案,透露電動車將成台日合作新舞台。日刊工業新聞在專訪黃志芳後,以半版的版面,透過問答形式刊載此次採訪內容。

日期:2023-08-03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2廠還沒正式宣布,日本政府先喊話將補貼1/3!為何他說去當地設廠是「萬里無雲」?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除了赴了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也在日本熊本投資86億美元設廠,預定下半年完工2024年量產。週四(8/3)傳出日本政府提供建廠費用一半的補貼,而台積電雖然還沒有宣布在當地建第2座晶圓廠,但根據外媒報導,自民黨半導體小組主席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政府將至少提供建廠費用 1/3 補貼。甘利明說,半導體被視為對經濟成長和安全保障的關鍵項目,這是日本振興晶片製造業努力的一環。「未來日本將成為晶片的使用者還是提供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挑戰。」台積電第一座熊本廠主要股東除了台積電持股5成以上,還有索尼(Sony)持股20%,電裝(Denso)持股10%以上。(原文刊載於2023/4/24,更新時間為2023/8/3)

日期:2023-08-03

產業時事

台海觀察系列報導》「日本國內對台海危機感,搞不好比台灣更強!」為何他說美日嘴上不提 其實都在暗助台灣?

日本社會對於台灣海峽出現武力衝突的危機感,竟然比台灣本身更強?這麼講或許有點誇張,但若從過去3~5年日本出版市場對於所謂「台海有事」的著作百花齊放,特別不少作者是退役的日本自衛隊將領,顯示日本從官方、軍方到智庫,看待中共武力犯台影響日本的關切程度愈來愈高。不僅如此,在軍事類刊物之外,連財經類雜誌討論「台海有事」的報導,都是一篇接一篇,意味日本社會關切台海情勢的族群,已經擴及廣大的商業社會及民間。

日期:2023-06-14

產業時事

連Google都無法定位的「台灣科技公司」,靠1項領先全球的技術 讓日本大廠就算日圓急貶也堅持下單

大肚山下,是台灣機械的黃金長廊,也是未來的「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串聯起中部地區企業領袖,積極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財訊》雙週刊與該基金會合作推出報導,為讀者揭開一向低調的產業隱形冠軍面紗,並借鏡其成功心法。

日期:2023-01-03

產業時事

台日合作再添一樁!陽明交大、京都大學結盟 以台灣先進半導體技術協助幹細胞量產

台日結盟不只在半導體晶圓代工,還將把台灣獨強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延伸到生技領域。日前我主持的《陽明交大幫幫忙》節目,邀請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陽明校長郭旭崧、前交大校長張懋中三位重量級來賓,分享陽明交大與京都大學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合作研發自動化的幹細胞製備技術。

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