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台日關係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日友好 = 日本願意出兵協防台灣?前日本防衛省高層:這是兩碼子事,台灣最好別期待他國一定出手幫忙

曾任日本防衛廳(現在的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高層官員的柳澤協二,本月初在台北演講時表示,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曾任首相的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也這麼說,但這種說法一旦出了自民黨這個圈子,日本社會就不見得大家都接受。柳澤協二也直言,台日友好不等於若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時,日本願意出兵協防台灣,這是兩碼子事。他強調,台灣不應該期待其他國家一定會出手相救,而且台灣應該要儘量避戰。

日期:2024-03-28

產業時事

獨家專訪》 日本經濟預言家 辛辣斷言純電車末路 渡邊哲也:選美日陣營 是台灣唯一出路

渡邊哲也著作等身,以精準預測雷曼兄弟破產事件與歐洲經濟危機聞名,對台灣與全球局勢也有深刻觀察。值此全球政經與產業劇烈變革之際,本刊獨家專訪渡邊,與讀者分享在他經濟「水晶球」下的日本及亞洲未來新局。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台灣現任正副元首出席天皇華誕慶祝酒會,NHK:斷交52年首見!賴清德:盼上任後加強與日合作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週一(2/26)晚間舉辦「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連袂出席,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日本放送協會NHK更大篇幅報導,也特別指出這是兩國自1972斷交以來,時隔52年後,再次有我國現任總統、副總統出席活動,顯示日本與台灣的關係緊密程度。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各國齊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菲律賓小馬可仕跟著發文、被中國罵「多讀點書」!

全球都關注台灣本次總統、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558萬6019票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的467萬1021票,成為台灣新任總統,民眾黨柯文哲則拿下369萬0466票。大選一夜激情落幕,不少與台灣有邦交或沒邦交的國家,都在第一時間對台灣恭賀見證和平見證蓬勃民主的過程,歐洲首位國家元首、捷克總統帕維爾也公開祝賀,肯定台灣民主成就。其中,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 PBBM)也在X平台代表菲律賓人民恭賀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成為下任台灣總統,這是第一次「台灣總統」一詞。小馬可仕期盼台菲密切合作、強化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兩國人民未來繁榮。中國對於小馬可仕稱台灣總統立刻跳腳,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農融召見菲律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並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而後菲律賓總統府重申其一中政策不變。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以為北京用經濟思維看ECFA,你就搞錯了!為何這經濟學家說,政府要思考ECFA斷光光的應變之道?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預期,從現在到520新總統就職這四個月,中國肯定將從多方面壓迫台灣,包括繼續拿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項目來修理我方,甚至不排除對台灣發動貿易戰。李鎮宇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決策模式,並非有如經濟學中闡述的將國家利益最大化,而是要將共產黨政權垮台的風險極小化。他因此提醒,不論是蔡英文政府或賴清德團隊,都要開始思考若哪一天發生北京把ECFA全部斷光的最糟糕情境,我方有何應對之道。李鎮宇也建議,新政府在洽談對外經貿協議上,重點不應該放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易受政治力干預的多國貿易協議,而應該思考洽談台灣與日本的FTA(自由貿易協議),或台灣與澳洲的FTA。

日期:2024-01-14

產業時事

新任日本駐台代表挺台 片山和之:日本政府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任代表片山和之上任,除表示十分有幸能在台灣就職,也強調將促進更多日台經濟活動,並學習更多台灣文化,與台灣人多多交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皆到場祝賀,並期盼片山能協助台日交流深化。

日期:2023-12-14

產業時事

從兩岸歷史脈絡 洞悉中共對台「武統」虛實 日東亞政治權威:中共只說做不到的事!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十二月七日於政治大學發表「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的轉型」,從兩岸歷史脈絡,探討「中國武統台灣」的問題,針對兩岸是否有戰爭爆發的風險作出評述。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專訪》選舉「亡國論」再起...謝長廷:不應給中國傳遞錯誤訊息,李扁蔡當總統多年「中華民國也沒完蛋」

台灣總統大選選情白熱化,駐日大使謝長廷直言,每次選舉時總有人操作「戰爭」假議題,如當年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時操作「亡國論」,但後來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以及總統蔡英文都當了總統這麼多年,「中華民國沒有完蛋」,也並未因此發生戰爭。不僅如此,謝長廷也直言中國在台灣每次選舉都有所介入,且手段也日趨細膩,他認為國內不應為選舉操作「戰爭議題」,以免傳達錯誤的訊息給中國,進而可能導致其有錯誤的判斷。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半導體廠加碼台灣百億元!台灣形象展鴻海MIH概念車亮相,招手黑貓合作

台灣形象展首度移師日本東京,經濟部長王美花藉此行拜訪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家日本半導體產業廠商,經洽談後有意加碼投資台灣的資金約100億元台幣,並預計在2024年第1季落實投資。台日不僅半導體商機可期,在電動車也有所斬獲。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透露,鴻海MIH平台這次也展出最新的「Project X」示範車款,外形是日本相當流行的外型輕巧多車型,將針對日本主要物流公司、大商社如黑貓宅急便等B2B客戶招手。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這神兵利器僅台美兩國有》為何日本軍工產業前高層看好 它不只能看飛彈 更是台日太空合作新選項?

日本對於台灣的一般印象,已經從原本的鼎泰豐小籠包及九份等美食觀光題材,進階至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日本國家安全及軍工產業圈子的部分人士眼中,未來的台日關係,還有可能進一步擴展至太空領域的合作。日方人士並提出,台日太空合作在火箭發射及衛星研發之外,我國耗費鉅資向美國購買、在新竹縣海拔2600多米的樂山建立之長程飛彈預警雷達,在偵測共軍彈道飛彈動向之外,其實還能掌握在太空的眾多人造衛星動態。在現今衛星滿天飛,各國都要發展自家人造衛星的時代,台灣其實掌握了一大利器,可以幫助日本及全世界即時掌握太空交通,促進太空領域發展。

日期:202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