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台灣人權促進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數位平台演算法催生同溫層、強化社會對立 律師周宇修:平台管制仍有必要

數位科技與社群平台改變了政治與民主的運作方式,卻也為民主社會帶來危機。謙眾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暨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周宇修認為,對於數位科技帶來的種種問題,平台管制仍有必要,但最終目標應是思考如何建立一個能讓大家好好交換意見的公共平台,讓民眾能縱向接收資訊,也能橫向與他人討論。

日期:2023-11-22

產業時事

民進黨不分區34人名單出爐,沈伯洋、郭昱晴入列!為何林月琴列第1位,原來有這淵源

民進黨中執會周三(11/15)通過2024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34人,其中前3名,首先是「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第2名為知名認知作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第3名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其中,1992年健康幼兒園娃娃車事件造成23人死亡,其中侯友宜之子也在意外中不幸喪命,而事故中教師林靖娟捨身救人,受難者家屬感念其義行成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如今民進黨不分區第一位提名該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頗有其深意。這次提名34人依序為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王正旭、王義川、陳培瑜、陳俊翰、張秀君、黃奕睿、孫一信、吳祥榮、陳慧君、柯富揚、劉柏君、石明瑾、曾美玲、黃真瑋、曾湘樺、鄭力嘉、陳右欣、余宛如、許菡芸、周威佑、廖韶吟、蔡宜文。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八尺門的辯護人》熱潮/外籍漁工被虐待、漁業觀察員「被失蹤」都是真的!民團倡議遠洋漁船裝設Wi-Fi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7月上架後引發熱潮。但影集中外籍漁工被虐待而殺人、外籍漁業觀察員死亡的情節,卻是真實存在的案件。對此,人權團體積極倡議在遠洋漁船上裝設Wi-Fi,盼能保障漁工的通訊權,並監督船上的勞動條件,使漁船出海時不致淪為「海外孤島」。

日期:2023-08-23

產業時事

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違「比例原則」!縣市長選舉影響6萬人,監院要中選會、衛福部檢討

2022年九合一選舉期間,COVID-19疫情正熾,中選會、指揮中心決議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當時估計因此受影響者約5萬至7萬人。監察院周三(7/26)調查指出,此決策未能完全符合最小侵害手段及比例原則,有剝奪人民投票權的爭議,因此要求中選會、衛福部儘速研議相關措施,確保民眾投票權益。

日期:2023-07-26

產業時事

同性戀「最重可判死刑」!為何烏干達成為最反同國家?要從專制37年的總統說起…對台影響一次看

位於東非的內陸國家烏干達在日前通過了一項「極反同」的法案,正式將性傾向與異性戀不同者視為是犯罪行為,不管是同性戀,或是從事同性戀相關活動、出版、支持、傳播、贊助「LGBTQ」者,都會面臨起訴,最嚴重可處以死刑。據《路透社》報導,這項反同法案比其他30個也將同性戀列為非法的非洲國家更加嚴格。

日期:2023-05-31

產業時事

424刺蔣案53週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表新書《槍與玫瑰》,感懷這位「背後的女俠」

53年前,海外台獨運動者黃文雄、鄭自才在美國紐約刺殺蔣經國未遂,震撼國際。但身為鄭自才妻子、黃文雄之妹的黃晴美,卻鮮少受到注意。在424刺蔣案53週年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出版新書《槍與玫瑰:424刺蔣案與唯一的堅強女性黃晴美》,盼台灣社會能以不同視角認識黃晴美,以及女性在台灣人權運動史所扮演的角色。

日期:2023-04-24

產業時事

送槍的當下,她告別自己的至親!「刺蔣案」53週年,解密關鍵女性黃晴美…陳耀昌:歷史的實質上是成功

今周刊編按:1970年4月24日,發生震驚台灣社會的「刺蔣案」,作為當年關鍵策劃者與行動中唯一的女性黃晴美,在台灣民主人權運動史上,始終沒有太多的研究與書寫。如今《槍與玫瑰》問世,讓讀者從不同視角理解424刺蔣行動。對此,醫師作家陳耀昌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的「民主寧靜革命」,廣義而言,蔣經國有他的地位。而424的英雄們,雖然現場行動沒有成功,但歷史的實質上則是成功了。這些犧牲自己,成全台灣的英雄們,黃文雄、鄭自財、黃晴美則因而夫妻分離,兄妹長隔,浪居天涯,繫命監牢,然後在恢復自由之後,又回到台灣,投身台灣的民主改革,人權運動。至於吳清桂女士則以特殊的身份,特殊的角度,為過去被忽視的黃晴美女士,寫了這本《槍與玫瑰》,給予歷史的再定位:她是歷史事件的參與者,而不只是家屬。

日期:2023-04-24

產業時事

18歲公民權公投,為何5萬人可能無法投票?時力立委:禁止確診者投票,是政府草率限縮人民投票權

5萬名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有違人權之虞,是否影響複決案也受各界熱議。而從法律解釋、選務作業、防疫措施來看,分流投票並非做不到。

日期:2022-11-23

產業時事

首例換發身分證不列親屬名 法院判准、內政部上訴 換發第七代身分證 應全面檢討隱私範疇

身分證上該揭露多少資訊,行政法院與內政部見解不同,為求全國一致但維護隱私,全民應在下次換發身分證之前凝聚共識。

日期:2022-06-15

產業時事

健保資料供學術研究是否違憲 憲法法庭激辯 修法嚴懲個資外洩 促進公益也捍衛隱私

我國健保資料庫扮演關鍵防疫角色,過去貢獻六千多篇國際醫療研究,被視為救命資料庫,人權團體則認為,政府蒐集資料、不讓民眾退出,損害資訊自主權,有違憲之虞。

日期: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