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台灣政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7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民眾黨〉預告四年後再攻大位 組織、人才難題待解 崛起十年 終成關鍵力量叫板藍綠

(今周刊1413)在政壇異軍突起的柯文哲,走過十年,終於打下與藍綠「三分天下」江山,預告四年後再攻總統大位的他,要如何讓沒資源、缺人才的年輕政黨再次壯大?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台灣人別小看自己的民主成就!為何西方政治學大師戴雅門直言 台灣選舉素質高於印度、墨西哥、南非,甚至美國?

來台觀察2024總統大選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根據他自己與多個外國學界觀選團的觀察,台灣這次大選肯定是一場高品質的選舉。長年觀察各國民主發展進程的戴雅門直言,在2024年舉行全國大選的全球主要國家中,台灣無庸置疑位於前段班,因為從印尼、印度、南非到墨西哥等今年將辦大選的國家,民主水準都有程度不等的倒退,甚至連美國自己都有民主倒退的危險。他也舉1月13日投票日當天及開票夜為例,全台灣沒有人對開票結果有異議、沒有人指稱有選舉舞弊,更沒有選務人員遭受暴力威脅。不僅如此,投票結果揭曉後,敗選者馬上恭喜勝選者,勝選者也謙稱需要更努力,要擷取敗選陣營的優秀政見,這些現象都不會在印度、墨西哥或南非出現。戴雅門也打趣道,「這種話(藍綠白三組候選人的勝選及敗選演講),肯定不會從極可能成為我們美國2024年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口中聽到!(暗指川普)」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若台灣不再用核電,美國馳援台海將受限?西方政治學大師:台灣需具能源韌性 華府才能有效助台抗中 但沒核電就沒能源韌性

來台觀察2024總統大選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面對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想以各種方式逼迫台灣與中國統一的野心,台灣不論在建立內部韌性及對外嚇阻力量,根本都沒有準備好。不僅如此,很少台灣人意識到,台灣距離準備好的程度還非常遠。戴雅門直言,如果在台灣危急時刻,美國要能有效幫助台灣,台灣要具備的條件之一是具有能源韌性,但在他眼中,若沒有核能發電,台灣光靠再生能源不足以建立必要的能源韌性,「這樣美國想有效幫助台灣時,就有其限制」。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賴清德勝選,紐約時報:中國介選失敗,習近平將祭3招對付台灣「未來4年,台海絕對沒有穩定可言」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精準預測大選!小笠原再點出民進黨朝小野大「執政3挑戰」:行政恐陷入癱瘓或低效隱憂

2024總統大選落幕,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曾精準預測2020年九合一選舉結果,他日前(1/14)接受日媒專訪,點出民進黨雖然保住政權,但之後可能會遇到的難題。小笠原欣幸指出,由於三黨都未能在國會贏得過半席次,民進黨政府將面臨挑戰,包括可能無法順利向美國購買武器(由於擔心中國強烈反對的反對黨的抵制),或者潛艇國造的預算可能被中斷。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敗選:4年後一樣自信投給我「下次一定贏回國家」!民眾黨拚出三黨不過半

「4年後一定贏回國家。」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於晚間8時自行宣布敗選。民眾黨同時也宣布,國會確定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為台灣國會第三勢力。柯文哲表示,雖然還沒達成最終目標,但已經跨出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4年後我們一定可以贏回這個國家,自信地再次把票投給柯文哲。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2024立委選舉/順利挑戰3連霸、自行宣布當選,王定宇:守住這一區,高興3秒鐘就好

綠營大票倉台南現任6席立委均為民進黨籍,6席立委也都在2024年選舉中尋求連任,加上賴清德為台南市長出身,民進黨在台南市再次喊出全壘打。在台南第6選區(仁德、歸仁、關廟、龍崎區及東區29里)的這場選戰中,最終仍由曾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的王定宇拿下勝利,擊敗返鄉參選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以及有「最強里長」之稱的無黨籍參選人陳永和。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北京從未統治過卻稱有主權!全世界都在看台灣大選,華爾街日報:衝擊地緣政治,「這族群」是最大變數

隨著全球地緣政治在近幾年內發生的重大變化,2024年的台灣大選受到全球前所未有的關注。外媒分析稱,這場選舉結果雖然充滿各種不確定性,但這場近2千萬選民投票的選出來的領導人將面臨來自內部與國際上的嚴峻挑戰。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兩岸分歧帶來的「選舉紅利」這次還能擁有?CNN:中國不再是年輕選民最關心,反而關注「2問題」

總統大選倒數2天,藍綠白三方無不把握時間卯足全力拚選情,是否有可能出現政黨輪替,又或讓白色力量掌權,亦或延續原政黨治理,此屆大選頗受國內外矚目。美媒《CNN》關注這次台灣選情,點出這回總統大選的核心關鍵與過去不同的是,台灣年輕選民重視的焦點,已從「中國」轉移到「經濟」,對岸的文攻武嚇不再是他們最關心的議題。學者也指出,民生問題其實在這次大選中佔據著較多的討論聲量,「許多台灣人不認為自己需要選邊站,因為兩岸現狀並不會立即改變。」

日期:2024-01-11

產業時事

國民黨侯友宜勝選,台灣更能爭取到美中衝突的緩衝?學者解析:永遠別寄望兩全其美,跟老共玩?玩死你

有位朋友傳來以下的訊息,希望我給予回應:針對一篇華郵文章:美國現在無力護台灣,國民黨當選可以延緩緊張,大意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Jason Willick 分析台灣的大選,認為民進黨雖然與美國要好,但國民黨侯友宜若是獲勝,或許更是幫美國(還有台灣)爭取到美中衝突的緩衝。賴清德領先幅度很小,所以一切都有可能。國民黨獲勝,對美國挺台厭中的人可能是挫敗,但卻可以買到重要的「時間」,讓美國去恢復它的軍事威懾力---這是台灣要想獨立(自己選總統)所需要的。

日期: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