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司法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藍營喊「國會特偵組」鬧笑話 綠營斥違憲只對一半 改革大亂鬥 立院聽證調查權怎麼修?

新國會新氣象,「調查」、「聽證」成為立法院開議以來最夯話題,三黨不過半有望促成國會改革,但藍綠政治口水淹沒實質討論,究竟立法院聽證、調查權有無違憲?有了這些權力,真能強化國會監督力量?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黎智英關1千多天,首次出庭裝甲車戒備…首宗勾結外國勢力案審訊,派3名國安法法官「卻沒陪審團」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請求外國對中國及香港實施制裁,涉違國安法,他和三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共四罪,今(18日)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等法院)開審,為首宗涉勾結外國勢力罪的審訊,並預計先處理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的檢控時限等法律爭議。法庭下午聆訊完畢,案件押後明天再續。

日期:2023-12-18

產業時事

亞太電10/27股臨會》遠傳合併案點明公司治理新方向:資訊揭露完整,弊端才無處可藏

10月27日,亞太電信即將舉辦股臨會,藉此補正八月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的判決,認定合併案決議存在的程序瑕疵。當外界把焦點放在小股東的勝利時,判決中對於資訊揭露的要求,更是當前公司治理發展的重要方向。

日期:2023-10-26

產業時事

他逃兵役赴美工作年薪750萬,36歲除役才返台…一審罰15萬檢怒「繳錢就緩刑?」二審出爐

南投李姓男子家境優渥赴美讀大學躲避兵役,刻意至年滿36歲除役才返台,法院一審依妨害兵役罪予以緩刑、命他向公庫支付15萬元,檢方不服上訴,重話批「無異是鼓勵繳錢就能緩刑」;二審考量,李在美國擔任軟體經理年收750萬元,雖維持緩刑但改命他向公庫支付100萬元,仍可上訴。

日期:2023-06-11

產業時事

總統府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背景完整曝光…2位女性入列、冤案律師尤伯祥曾任促轉會委員

總統府今天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國立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陳忠五、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尤伯祥,均具法學專業素養。

日期:2023-05-30

產業時事

法律白話文運動 每年三千人參與重大刑案審判 司法新篇章 國民法官上路後的四大挑戰

《國民法官法》於二○二三年一月一日正式施行,司法院為此已舉辦上百場模擬法庭「熱身」,從模擬法庭的經驗中,司法院與各方專家也歸納出制度實施後將面臨的四大挑戰。

日期:2022-12-28

職場生活

再激情也要受理性控制!美國史上最有影響力大法官、創造「民主的剎車」,別讓自由演變成暴民政治

約翰.馬歇爾,擔任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長達三十四年。任職期間,他確立了司法審查的理念,捍衞美國三權分立的體制,被公認是美國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大法官。

日期:2022-07-06

產業時事

中國對台資訊攻擊模式的演變與趨勢

發生於2018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起因於境外(中國)網路的一則虛假訊息,經由中國網媒傳到台灣的社群網路,再經由本地主流媒體推波助瀾,終於引發全民關注與議論。使得這起原本只是一次遠在日本的風災造成部份台灣旅客受困機場的事件,最後竟演化成一場充斥著「官/民」、「朝/野」甚至「中/台」對立矛盾情緒的「政治風暴」?更不幸的是,此事件還意外造成我國折損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員。毫無疑問地,對台灣社會而言,關西機場事件是個不幸的悲劇——在這場風暴中,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互信基礎、不同意識形態者彼此溝通變得不可能?無論官/民、朝/野、媒體/閱聽人…沒有人是「贏家」!但若要問:到底是誰愚弄了我們?誰是這起事件的「加害人」?誰應該為此負責…在整個社會尚未對此事件有充分認知、全面討論、形成共識前,這些追究,恐又將陷入另一場爭論?事件發生至今(2021年)已經兩年半,雖然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因此對「假新聞」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討論與行動。但我們也注意到,就關西機場事件所透露出的警訊、與呈現的意義,整個台灣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似乎仍因著各自不同立場(利益糾葛),而欠缺一種誠實面對問題的態度、或一次深入而廣泛的省思?以致於在此事件後(例如,2020年的總統大選、新冠肺炎疫情…)類似的虛假訊息,依然程度不一地流竄全台、擾亂社會?特別是,本事件中最應該要勇於面對的台灣新聞媒體,在事件過後至今,不僅鮮少公開向閱聽大眾說明自己在此事件所應扮演的角色(有無失職)?更遑論對此事件做出較深入的後續(影響與省思)報導?本地的新聞媒體或許礙於「涉己事務」的新聞自律規範,而不便對自身或同業多作批判?但相較於公共利益(亦即公眾知的權利有無被誤導?)的把關,媒體理應更要有「捨我其誰」的擔當。「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由今周刊及幸福綠光出版社、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主辦,常在法律文教基金會協辦,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擔任座談主席,邀請臺灣事實查核中胡元輝教授、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通傳會委林麗雲教授、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等各界碩彥進行座談,提出寶貴見解,期冀有助於釐清以上問題,也有助於台灣社會認真看待關西機場事件及後來、未來的類似現象!以下整理「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中,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分析,中國對台資訊攻擊模式的演變與趨勢。

日期:2021-05-31

財經時事

被投保中心盯上的大同律師 揭祕陳錦旋

大同經營權之爭未歇,其中,公司派林郭文艷幕僚、律師陳錦旋,幾乎是公司股東會常客。這位在澎湖漁村長大的女性,如何在如潮的爭議聲中,成為「經營權女王」?

日期:2020-07-15

產業時事

川普制裁生效倒數68天 華為禁售令的贏家與輸家

華為禁售令生效日進入倒數計時68天,11月19日能否再度展延,全球科技業高度關注。不管展延與否,華為刻正進行的供應鏈「去美國化」,以及關鍵零組件「自主化」兩路線,恐怕回不去了。這對電子業供應鏈將帶來深遠影響,一個影響台股的變數,正在醞釀之中……

日期: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