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合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藍白推「國會改革」僅排一場公聽會?民進黨團提三主張:國會要健全而非擴權、濫權

藍、白陣營競相提出國會改革提案,要求國會擴增「調查」、「聽證」權。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周一(4/1)答詢時表示,這次總統選舉,大家有共識要國會改革,而國會從82年立委全面改選以後已改革多次,有漸進在處理。他強調各黨團所提修法版本,都值得立法院進一步研究。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答時呼籲各黨團表示,國會要健全但不是「擴權」,更不能濫權,他強調國會要監督官員,不能越權,更不能侵犯人民的權利。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明民進黨國會改革三項主張。首先,國會改革不是兒戲,不能競相喊價,重大法案應多召開公聽會,一定要捍衛程序正義。第二,該修憲就修憲,修法改革不能凌駕憲法;第三,若在野黨強行以多數通過違憲的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將聲請釋憲。對於藍、白立委的版本中,有些想擴張至對一般人的調查,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也認為,以台灣情勢來說,若給各地方勢力在立法院私設刑堂,叫一般人來問話,不來或不好好回答還要處罰,這不僅是不適當,而將是「一場災難」。

日期:2024-04-01

產業時事

「韓江配」對上「堃昌配」…民眾黨手握8票怎麼打這局?立院龍頭之爭4套劇本等著上場

新國會將在2月開議,民進黨主席、準總統賴清德周二(1/23)以「學長」身份到立法院備戰,和黨內新科立委分享「朝小野大」時的經驗,並提出三點勉勵,包括自我期許國家新的力量、不忘初衷專業問政、團隊共同合作。此外,國民黨團傳將邀請賴清德赴立法院進行「即問即答」式的國情報告,民進黨表態若依法、合憲,會尊重立院共識。學者曲兆祥認為,主因還是新國會與第10屆單獨過半不一樣,民進黨因此願意如此釋放善意。藍綠白國會龍頭之戰摩拳擦掌,藍推「韓江配」,綠推「堃昌配」,曲兆祥分析民眾黨態度是關鍵,劇本有四種,第一是8席立委都投給自己,第二是分裂投票(院長、副院長分別支持不同政黨)、第三種是全投藍、綠其中一黨,第四種則是投給自推人選。

日期:2024-01-23

產業時事

管36萬公頃農地水路 公共資源私有化成話題 曾弊案連連 水利會改回舊制會更好?

總統大選期間,一個「將水利會還給農民」的承諾,讓曾經的「英系大將」倒戈挺藍,也讓這個三年前改制的公務機關重新受到注目——水利會屬於誰? 應為誰服務?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35名死囚「想避死」,用連身條款要求釋憲…「兩個字」判決出爐!要不要槍決?法務部說話了

35名死刑犯主張更二審上訴最高法院後,都由同一法官審理,以致被判死,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俗稱的「連身條款」違憲,聲請解釋,憲法法庭今判條文合憲。憲法法庭僅認為法官於再審或非常上訴程序,應自行迴避,不得參與審判,刑事訴訟法未明文規定,2年內應修法明定法官迴避事由。(今周刊編按:法務部表示,38位死刑犯均另有以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仍在進行中,依法無從執行死刑。)

日期:2023-08-14

產業時事

萬安演習一連4天!外送「這時段」沒得叫、搭公車有影響?各縣市時間、管制一文看,違者罰15萬

2023年「萬安46號演習」將從週一(7/24)至週四(7/27)依序由北部、南部、東部、中部實施,從下午1時30分開始、下午2時結束。率先開始的北部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市、新竹縣共7縣市。舉行演習的這四天,外送平台Uber Eats、foodpanda會有影響嗎?搭捷運、騎YouBike該配合哪些措施?此外,民眾若不遵守管制,各地方政府得以《民防法》第25條,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不過,由於颱風「杜蘇芮」逼近台灣,陸上警報警戒區域,國防部宣布東部地區花蓮縣、台東縣原訂週三(7/26)「萬安46號演習」取消,原預劃防空警報傳遞與發放等演練不予實施,以利災防整備。(原文刊載於2023/07/23,更新時間為2023/07/26)

日期:2023-07-26

產業時事

數位身分證喊卡,花了10億全民埋單?陳建仁:沒有這樣的事、廠商求償正在處理中

行政院2018年12月底宣布啟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因外界對資安疑慮未除,前院長蘇貞昌於2021年拍板決議喊卡。傳出相關廠商向政府求償5.26億,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等費用,總計逾10億元將由全民埋單。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被問到是否有人該要負責,他說因為民眾對於個資保護非常重視,因此這個案子各界提出討論後,在2021年1月暫停實施,但政府多方蒐集意見,因為憲法法庭規定要成立個資保護的專責機關,因此需要研議更好的方案來對保護個資、讓實施數位身分證能更為周延。至於央行與委外單位間的法律爭議,行政院工程會都會處理,並沒有發生10億元全民埋單的問題。

日期:2023-05-09

產業時事

自己外遇、家暴配偶後想離婚「不准」,大法官判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離婚都能實現?婦團這麼說

今周刊編按:民法規定造成婚姻破裂的一方無權提離婚,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法官朱政坤和2名出軌人夫質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3/24宣判,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規定限制有責配偶訴請離婚,原則上合憲,但重大事由時間持續過長導致個案過苛則牴觸憲法,須2年內修法。對此,法務部表示,對於憲法法庭判決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規定原則合憲,法務部肯定憲法法庭維護憲法保障婚姻自由之用心。至於判決另認為個案過苛而部分違憲一事,法務部也予以尊重,並將依照判決意旨,自判決宣示日起2年內,積極研議妥為修法。至於婦團則認為,此事已爭議多年,對大法官釋憲角度不意外,符合國際人權準則,但希望配套須做足,要注意未來是否有人鑽漏洞,故意犯下民法第1052條來訴請離婚,如故意外遇、意圖殺害配偶等,不可放任有責配偶,一定要約束。

日期:2023-04-03

職場生活

萬安演習登場!外送、Uber「4時段」暫停 雙鐵、捷運停駛?規定一次看,違者重罰15萬

「萬安45號演習」將於7/25~7/28下午1:30分至下午2:00展開,外送平台Uber Eats、foodpanda及Uber會提供服務嗎?雙鐵、捷運會不會正常行駛?而用路人若不聽規勸避難、上路硬闖,將被如何處置?

日期:2022-07-25

產業時事

美國左右兩派的對立難題

「美國夢」已大不如前,從槍枝管理爭議不休、推翻墮胎權、仇富讓矽谷人離開加州來看,代表共和黨的右派與代表民主黨的左派,兩者的意識型態對立,愈演愈烈。

日期:2022-06-29

產業時事

萊豬釋憲案出爐!憲法法庭判合憲…為何地方不能自訂「零檢出」?大法官這樣說

2021年1月1日,我國開放進口美國萊克多巴氨豬肉(後稱萊豬),而同年底「反萊豬」公投結果出爐,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而未通過,16縣市自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反制,但行政院認為自治條例違憲、牴觸中央法規宣告無效。台北、台南、台中、桃園及嘉義市議會,向大法官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下午宣判屬合憲

日期: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