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周小川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政治任務高過貨幣專業 潘功勝從救民企、救房市出發 習近平內外交迫 中國央行新行長出線內幕

沒有周小川的明星光環,也缺乏易綱的國際學經歷,新任人行行長潘功勝步步跟緊習近平的政策,在避免貪腐違紀的前提下,強力支持民企與房地產。

日期:2023-08-09

產業時事

人民幣有可能取代美元霸權嗎?專家解析:為何儘管中國努力讓人民幣國際化,還是差了美元一截

有可能和美元競爭貨幣霸權的,只有歐元及人民幣。根據世界銀行2021年的數據,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為23兆美元;中國是第2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為17.7兆美元;歐元區,也就是用歐元的19個國家,則為第3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為14.5兆美元。歐元在貨幣各項功能上,都僅次於美元。人民幣雖然在貨幣各項功能上,還差了美元一大截,但是中國經濟體量大,政府有野心、也有做法要將人民幣國際化。其他重要的國際貨幣,如日元、英鎊、瑞士法郎、加幣、澳幣等,因為經濟體不夠大,也沒有野心要和美元一爭高下,因此都不是霸權貨幣的料。

日期:2023-06-14

產業時事

揭開中國「數位人民幣」的真實面目

中國推動數位人民幣,終極目的在於消滅現鈔,「全面掌控」人民的活動。這個讓使用者無所遁形的新貨幣,在中國能保證成功,但出了國界能推廣多遠,還有待商榷。

日期:2020-05-06

產業時事

目標世界霸主?中國央行發行數位貨幣

繼臉書發行的「Libra」引起各界廣泛的關注與討論之後,報載,中國大陸人民銀行(以下簡稱為人行)近期也將發行數位貨幣(Digital Currencies),成為全球主要國家中,第一個發行數位貨幣的央行。我向一些虛擬通貨的業界朋友請教這個議題,多數人都認為中國大陸政府在這個時候推出數位貨幣十分具有戰略意義。

日期:2019-11-29

產業時事

人民幣貶破7 債券、股市,什麼才是最佳投資標的?

中美貿易第12輪磋商剛剛在上海落幕,川普突然宣佈將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並繼續加徵10%的關稅,讓人民幣貶值壓力再度增大,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央行放鬆了對於匯率底線的約束,這是人民幣匯率破7的主要原因。

日期:2019-08-13

投資理財

外資「北向」 資金增 陸股Q4可望反彈

今年一至八月,新增淨買入金額已逾二千億元人民幣,增幅高達五八%,超過去年全年;專家評估:過去五年,陸股第四季上漲機率達八成,逢低買進勝算高。

日期:2018-09-19

產業時事

中國地產霸王豆腐渣樓背後的危機

中國房地產瘋狂擴張,用麥當勞模式賣房子,又碰到政策縮融資,建商鋌而走險,拚命趕工造成崩塌頻傳,中國地產市場翻倍遊戲恐怕玩不下去。

日期:2018-08-09

產業時事

明斯基+川普

去年十月底,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周小川,他說中國可能已面臨「明斯基時刻」;也就是,資產價格崩跌與資金外逃同時發生,引發金融危機。

日期:2018-08-01

產業時事

中國P2P市場持續崩塌 學者擔憂:恐面臨中國經濟泡沫化

中國網路借貸平台(P2P)近期密集出現倒閉潮,連才剛IPO的小米都踩到雷,初步估算,小米用戶受害高達約新台幣1.88億元,有學者警告,中國過度內債與投機性投資的風險過高,認為中國經濟泡沫化的時刻已悄悄降臨。

日期:2018-07-26

產業時事

紅二代陳平不做媒體 要憑什麼搞革命

互聯網的發達讓社會反而更分化與不平等。陳平說:「我現在要做的,就是『新瓶裝舊酒』。舊的是過去內容節目的生產型態;新的是區塊鏈應用,用來改造既有產業和社會。」

日期: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