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四癌篩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生有2子卻罹肺癌4期,妻子盼他看到小孩長大!名醫嘆沒做1件事:他恐半年內離世

編按:衛福部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依死亡率排序,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41年居冠,其中又以肺癌連續19年位居所有癌症之首,發生率也是排名第2,每年死於肺癌者就超過1萬人,儼然取代肝癌成為「新國病」。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肺癌蟬聯十大癌症之首多年,男女癌症死亡第1名都是肺癌。從1990年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年年下降(32%降到14%),肺癌發生率卻是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這顯示不是抽菸才會罹患肺癌,二手菸、廚房油煙也都是成因,特別是「非抽菸」而罹患肺癌的比例逐漸攀升。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死亡率雖高,但若能早期發現,存活率也能提高,罹患肺癌第1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2期降至59.2%,第4期更只剩下12.6%,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關重要。尤其近7成肺癌比例屬於肺腺癌類型,而早期肺腺癌無法透過胸部X光發現,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國健署表示,LDCT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根據結節大小和CT影像型態特徵,來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今周刊》早在2017年率先以封面故事報導「新國病肺癌」,時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的陳晉興就疾呼國民健康署應在既有的「四癌篩檢」外,另將國人死亡人數高居前二位的肺癌、肝癌篩檢納入。經過5年奔走,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第5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短短半年就揪出160個確診肺癌個案,新診斷的4期(末期)肺癌個案比例更從57.9%下降為109年度的50.1%,減少近8個百分點,對於4期存活率極低的肺癌來說,是難能可貴的一大進步。(原文刊載於2022/3/10,更新時間為2023/6/19)

日期:2023-06-19

職場生活

肺癌肺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7/1起可2年1次肺癌篩檢!LDCT早期偵測計畫啟動「全球NO.1」

衛生福利部自2022/7/1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讓台灣成為全球第1個針對具肺癌、肺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肺腺癌篩檢)的國家!

日期:2022-09-04

職場生活

只喝珍奶不喝水,他被迫提早退休!醫示警「器官泡糖水裡」恐整組壞掉,「這樣吃」3個月有效控血糖

67歲的陳先生經營玩具批發,過去身體不錯,還常拜訪客戶跑業務;但近3個月來他體重快速減輕,也時常感到疲倦、嗜睡,甚至因頭暈而無力工作,只好提前退休交棒給兒子。陳先生前往醫院求診,經過一系列評估檢查後,發現外表看似健康的他,其實已是三高患者,其糖化血色素高達13.7,比正常值應小於5.7高出許多,因此是嚴重糖尿病病友。

日期:2022-08-31

財經時事

陳時中怎麼看全民抗癌大作戰? 他借鑑潔牙運動經驗:「我敢講,教了一代之後就能改變!」

編按:衛福部自2005年起推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強化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成效顯著。如子宮頸癌因1995年起健保補助抹片檢查,從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退居至第八位,並降低七成死亡率。然而,隨著老年人口日增,癌症人口有增無減。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就醫癌患達75萬人,醫療支出總計約1108億點,其中第一名的肺癌,高達164億點。在四癌篩檢之後,針對國人癌症之首的肺癌,衛福部是否有新的預防計畫、未來國家癌症防治計畫重點有哪些方向?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接受《今周刊》專訪,詳談在高罹癌時代,政府迎戰國人健康頭號殺手的部署工作重點,以下為其第一人稱的訪談內容整理:

日期:2021-02-25

職場生活

國家計畫》高罹癌時代下的超前部署 陳時中:篩檢率提高 防治效益最高

編按:衛福部自二○○五年起推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強化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成效顯著。如子宮頸癌因一九九五年起健保補助抹片檢查,從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退居至第八位,並降低七成死亡率。

日期:2021-02-24

品味人生

綜合維他命對身體好?台灣癌症基金會:「這樣吃」才防癌!5招降低60%罹癌風險

癌症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民眾聞癌色變,尤其大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台灣罹癌人數之冠、不抽菸也可能罹肺癌;另台灣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比歐美女性年輕許多,都引起民眾擔憂。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防癌攻略,有助降低60~70%的癌症風險。

日期:2020-02-06

品味人生

乳房攝影檢查有異,六旬婦回診發現乳癌 醫師:定期篩檢很重要

吳女士平日工作忙碌、熱心助人,多年前曾經做過乳房攝影檢查,檢查無異狀,但因為當時的檢查過程太痛了,就都沒有再定期檢查,直到60多歲時才做了第二次檢查,結果就發現乳癌。

日期:2020-01-07

品味人生

40歲罹血癌,歷經化療無效、敗血症仍勇敢抗癌,成功重返職場

40歲陳姓男子今年2月初發燒、疲倦持續兩週,就醫後才發現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第一輪化療1個月多月宣告失敗,第二輪化療2個多月才成功,中間一度引發敗血性休克。所幸陳先生堅強對抗病魔,後續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已緩解超過半年。

日期:2019-12-22

品味人生

57歲家庭主婦不菸不酒,罹肺癌第二期 醫師:這四種人是高危險群

57歲的林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婦,每天替全家人張羅三餐,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規律。不過,她偶爾會咳嗽長達一個月以上,自認為是小病症,始終不以為意。直到去年五月,林女士做身體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塊陰影,才驚覺不對勁!

日期:2019-12-01

今選頻道

「黃豆」力抗子宮頸癌!3個非吃不可的理由,你一定要知道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此侵襲力可從政府提供的免費四癌篩檢項目中窺探一二!關於子宮頸癌的預防和治療,黃豆一向是備受討論的食材,不過,營養師表示,適度攝取黃豆,補充大豆異黃酮和皂素,研究證實有預防和輔助治療子宮頸癌的效果。

日期: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