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國內政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國民黨侯友宜勝選,台灣更能爭取到美中衝突的緩衝?學者解析:永遠別寄望兩全其美,跟老共玩?玩死你

有位朋友傳來以下的訊息,希望我給予回應:針對一篇華郵文章:美國現在無力護台灣,國民黨當選可以延緩緊張,大意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Jason Willick 分析台灣的大選,認為民進黨雖然與美國要好,但國民黨侯友宜若是獲勝,或許更是幫美國(還有台灣)爭取到美中衝突的緩衝。賴清德領先幅度很小,所以一切都有可能。國民黨獲勝,對美國挺台厭中的人可能是挫敗,但卻可以買到重要的「時間」,讓美國去恢復它的軍事威懾力---這是台灣要想獨立(自己選總統)所需要的。

日期:2024-01-08

產業時事

專訪》選舉「亡國論」再起...謝長廷:不應給中國傳遞錯誤訊息,李扁蔡當總統多年「中華民國也沒完蛋」

台灣總統大選選情白熱化,駐日大使謝長廷直言,每次選舉時總有人操作「戰爭」假議題,如當年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時操作「亡國論」,但後來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以及總統蔡英文都當了總統這麼多年,「中華民國沒有完蛋」,也並未因此發生戰爭。不僅如此,謝長廷也直言中國在台灣每次選舉都有所介入,且手段也日趨細膩,他認為國內不應為選舉操作「戰爭議題」,以免傳達錯誤的訊息給中國,進而可能導致其有錯誤的判斷。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投資人恐慌過頭?以巴戰爭不等於石油危機,現在是買美債、黃金的最佳時機

觀察歷史戰爭情況,這次以巴戰爭是否會影響原油市場?回顧1970年代,物價和油價飛漲,原因有很多。那時候,地緣風險事件導致了兩次石油危機。

日期:2023-11-06

產業時事

以色列做情報超強,這次怎麼輸到脫褲?前中情局長:情報失靈從來就不是單一原因 從珍珠港到911的四個血淋淋教訓

1973年10月6日,埃及與敘利亞聯軍共同攻擊以色列,史稱第四次中東戰爭或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這場戰爭一開始打得以色列措手不及,一度瀕臨亡國,後來雖然以勝利告終,但為期20天衝突造成以國2000多人死亡,7000~8000人受傷。2023年10月7日,也就是贖罪日戰爭50周年後一天,控制加薩地區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攻擊以色列,造成以國軍民嚴重傷亡。外界不禁好奇,向來被視為搞情報一把罩、軍力更是在中東數一數二的以色列,怎麼會被一個非國家組織奇襲成功,敵人更是直接打到家裡來?情報作業在各國都是高度機密,不論是情報戰成功或失敗,沒有哪個國家會公開承認。但曾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及代理局長,在中情局服務30多年的情報圈老將麥克拉福林(John McLaughlin)指出,從過去80多年的全球戰爭史、情報史及國際政治史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情報失誤或失靈,背後成因之複雜遠超乎大家想像,原因不會只有一個。通常後世要看出國家在重要時刻搞砸情報的真正原因,都要到很多年後才比較明朗。

日期:2023-10-16

產業時事

從華府視角看動盪的兩岸關係

儘管台灣主體意識認同感不斷增強,但保持自由的生活方式比追求獨立更重要。美國想進一步明確了解台灣對中國的態度,然而,在這議題上台灣內部依舊存在分歧。

日期:2023-09-27

產業時事

「不能再更亂了!」習近平遭中共元老斥責,日媒曝他向幕僚取暖:罪責在我嗎…怕丟臉乾脆缺席G20?

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會參與即將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為出席。這將是習近平首次缺席G20峰會。「日經亞洲」(Nikkei Asia)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文表示,習近平避不參加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今夏北戴河會議上因為國家方向問題遭中共元老們斥責。

日期:2023-09-06

產業時事

他曾是習近平酒友!《2025台海大決戰》作者袁紅冰:習只有小學程度,別小看他的不理性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本月發表新書《2025台海大決戰》,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識多年、兩人還一度為酒友,袁紅冰給這位往日酒友的評語為:「邪惡的情商畸形發達,正常理性趨於負數」,他更大爆習近平僅有小學程度。

日期:2023-06-26

產業時事

避戰才能和平?學者列10點反擊知識藍「讀書讀到書背去」:想要和平,就為戰爭做準備

最近台灣所謂的「知識藍」發表了許多文章,主張美國想利用台灣對付中共。而且避戰,才能得和平,引起許多關注。我覺得有必要反應一些我個人的想法:

日期:2023-06-02

產業時事

盧沙野「質疑主權論」惹議!學者批某些人「太天真」:以為能和獨裁中國談判台灣主權歸屬

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的荒謬言論,在台灣引發熱議。台灣許多朋友說,我們當然反對盧沙野關於前蘇聯國家主權問題的說法,不過依據國際公法,如何處理被其他國家強佔的地區?多少時間才能決定主權的歸屬?像克里米亞,目前烏克蘭沒有治權,它是否仍擁有主權?還是應由克里米亞人民決定?

日期:2023-05-05

產業時事

中共環台軍演背後,值得台灣人深思的事:我們要低調到什麼地步,才不算是對中國挑釁?

最近幾天,許多台灣學者及台大老同學們對於最近台灣發生的事情,與我交換意見。我的感覺是台灣的學者似乎與台灣民意有很大的差異。

日期: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