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

2023-12-23 14:37編按更新:中國商務部於12月21日宣布禁止多項稀土加工技術,根據最新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Catalogue of Technologies Prohibited and Restricted from Export)顯示,中國主要禁止萃取、分離戰略金屬「稀土」技術,並修改技術禁止與限制出口清單,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不過,除了限制稀土技術出口,中國早在數月前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已陸續禁止出口的品項包括鎵、鍺和石墨。其中,鎵、鍺為晶片製造材料,關乎全球大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競逐。《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目錄」的禁止出口部分,中國新增了包括稀土在內的磁體製造相關等的技術;另在限制出口部分,增加了稀土採礦、選礦和冶煉等相關技術。綜合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幅收緊數種金屬的出口指導規定,主要與西方爭奪關鍵礦產控制權的鬥爭不斷升級有關。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國,全球稀土冶煉量有9成來自中國。然而,中國已掌握了溶劑提取工藝來提煉這種戰略性礦物,但西方國家的稀土公司因技術複雜性,以及污染問題一直難以採用這種技術,因此儘管西方國家不斷嘗試建立本地稀土加工業務,但仍難有效拓展。關於冷門的「稀土」為何屢屢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以及中、日、美三國如何為它脣槍舌劍?以下為《今周刊》725期的封面故事報導。(原文刊載於2010-11-11 14:37,更新時間於2023-12-23 15:12)

日期:2023-12-23

產業時事

中國涿州水災「只見蔡英文推特慰問」不見外人伸援…矢板明夫:小粉紅四處攻擊別國「失道寡助」

中國京津冀地區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連日暴雨釀災,日前更傳出為了保住首都北京,當局洩洪導致河北省涿州市災情更加慘重,幾乎全城沒頂,但未見有人積極募款相助。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最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的「戰狼行為」。

日期:2023-08-08

產業時事

「我在中國生意上的第一課:遊戲規則共產黨說了算!」《紅色賭盤》作者沈棟:中共視美企為人質

著有「紅色賭盤」披露中國官場腐敗的前北京市政協委員沈棟今天赴美國國會作證時警告,與中國做生意遊戲規則是由共產黨說的算,而且中共可能將美國在華企業視為人質。

日期:2023-07-15

產業時事

他因收賄78億台幣被判死刑 三大罪名還包括重婚罪 中國「億元貪官俱樂部」再添一人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1-01-07

產業時事

藍營控紅色資本滲透國發基金 民進黨及台杉這樣說…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25)日與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李明賢召開「紅色資本滲透國發基金」記者會,指蔡政府放任國發基金轉投資的台杉公司,投資有中資色彩的昌郁生技,造成國安危機;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及台杉皆做出回應。

日期:2019-12-25

產業時事

台灣總統若與中國合謀 恐怕你也會離開

編按:當台灣慶祝端午時,香港醞釀了一場史上最大的「反送中」遊行,面對中共威權,堅決捍衛民主價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選舉口號,還是預言呢?《今周刊》邀請知名評論家范疇為文,並訪問了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香港歌手何韻詩,分享他們如何關注這場民主運動。

日期:2019-06-12

產業時事

「看衰中國」是阿里巴巴上市大隱憂

市場估計,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募資金額將超過新台幣六千億元,成為史上最大上市案;但,也不過是最近一個多月的事,全球最大豬肉商萬洲國際上市計畫破局,新浪微博跌破承銷價,「看衰中國」的氣氛正在籠罩投資市場。

日期:2014-05-15

產業時事

兩岸三地1000大

網路已經在中國形成一股新經濟,當6億網民玩手機,從傳統商業、金融、到消費,各行各業都將轉型。從《今周刊》第11屆「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榜中可以看到,電商、行動網路正在重新形塑中國經濟,所有人都應該搭上這股熱潮。

日期:2014-04-30

產業時事

巴西能否藉奧運經濟再起?

二○一六年奧運還沒開辦,巴西就已經貪腐、群眾抗議事件不斷,還面臨中國投資縮手、經濟全面下滑的窘境,巴西的奧運,究竟是重演倫敦、北京模式?還是步上希臘後塵,仍在未定之天。

日期:2013-11-28

投資理財

破解中國泡沫危機

為了讓2009年經濟成長率「保八」,中國政府透過「財政」和「貨幣政策」兩種手段,釋放出大量的資金到市場上,雖然經濟因此觸底反彈,但後遺症卻開始浮出水面。這些管不住的資金就像脫韁野馬,在全中國四處撒野,影響所及,股市漲了一倍,房價更是突破2007年的高峰,「泡沫化」成為北京政府現階段最頭痛的問題。中國復甦的經濟會是海市蜃樓嗎?

日期: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