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國家經濟發展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壯大資訊服務與數位產業,瞄準海外市場

在數位經濟時代,資訊服務產業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然而從以下客觀的數據來看,我國的資訊服務產業仍需要加速成長。臺灣資訊服務廠商家數約為 16,000 家,依2024年2月臺灣上市櫃資料顯示,資訊服務業上市櫃只有 46 家,占臺灣上市櫃公司家數只有 2.5%,且臺灣的資訊服務業市值占上市櫃市值比重僅約 0.42% ,可見臺灣的資訊服務產業上市櫃家數不僅少且規模偏小。如果大家都認同數位化的智慧應用時代大趨勢來臨,那麼扮演核心驅動的軟體及服務產業的競爭力,就應該強化,臺灣才有機會繼半導體成為世界領先之後,以軟體及服務成為數位強國。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台電累虧3820億,傳電價調漲25%?台電:扮演物價「消波塊」,目前無調漲方案,盼政府財務支持

台電連年虧損,去年即使有政府補貼500億,虧損仍高達1985億元,歷年累計虧損3820億元;電價審議會將於3月舉行,外界關注電價是否連續3年調漲。然而,有媒體報導台電已規劃電價調整方案,可能爭取今年以不虧損為目標,讓電價調漲25%,或向政府爭取新台幣1500億元財務補助。對此,台電澄清目前內部正在進行財務檢視,後續會向經濟部報告,因為身負抗通膨重任,希望爭取政府財務支持,但目前並無調漲方案。

日期:2024-01-21

產業時事

現行法規下 對岸可蠶食鯨吞產業護國神山 中資涓滴滲透怎麼防 經民連直指三漏洞

美中貿易戰之下,國際產業鏈逐漸走向二元對立。台灣長期受到中資滲透影響,若要擺脫「紅色供應鏈」的陰影,勢必要有更明確的法規,防堵法外中資持續入侵。

日期:2023-11-29

投資理財

進場就跌...為什麼散戶總是買在最高點?達人以石油股為例:韭菜坐等豐厚報酬時,大戶往往已在數鈔票

這個故事剛好說明了股市上反覆發生的一件事,就是大眾投資者總是在股市最高點時才進入股市,等著報紙和電視上所說的豐厚回報,而專業投資者此刻卻已經在數帳戶裡賺到的錢,並開始尋找不為人知的下個投資項目了.....

日期:2023-11-03

產業時事

當年考MIT博士落榜2次,多年後創台積電...張忠謀笑談:創業太辛苦了!人生重來一次會更用功念書

編按: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於美國時間10月24日回母校MIT麻省理工學院以「從德州到台灣—晶片製造的人生啟示」為題進行演講。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2次,張忠謀回顧人生前半場與麻省理工的淵源,也分享半導體產業的技術歷史與重要人物,以及設計與代工切割的產業意義與創新價值,並提及台灣以及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成功的幾個重要關鍵。本文為《今周刊》專欄作家詹益鑑至麻省理工學院聆聽演講,為讀者所分享的演講重點,與他自己的心得與觀察。

日期:2023-10-26

產業時事

「台灣不只半導體,還有機能衣!」賴清德:我有一個夢想,要讓台灣成為「經濟日不落國」

台北紡織展週二(10/17)登場,副總統賴清德也現身致詞,感謝紡織產業為台灣經濟每年貢獻4千萬元新台幣,貿易順差高達1571億元。他更喊話,未來要把台灣打造成經濟上的「日不落國」。

日期:2023-10-17

產業時事

蔡總統任內政見再達標!最低工資法草案政院通過、CPI列「應參採」指標…6大重點一次看

總統蔡英文首任任內所提勞動政見再向前進一步!行政院周四(9/21)於院會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審議雖無公式,但將最低工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入法,更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列入最低工資審議的「應參採」指標。這次立法也建立最低工資審議會的議事規則,並設置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勞動部組成的「最低工資審議會」,將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代表組成,並明定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審議採共識決,若無法達成共識,再以多數決做決議。

日期:2023-09-21

產業時事

東協1000大調查》去中國化、去風險化成跨國企業投資組合常態!許添財:OECD G20是未來優勢區

疫後面對全球新投資與貿易趨勢挑戰,過去40年新自由主義時代下的資本運作邏輯是否還行得通?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周二(9/5)出席今周刊主辦「深化南向鏈結,共創東協榮景」2023東協臺商一千大調查暨論壇,犀利剖析全球投資貿易趨勢變革,提出精彩建言觀點。

日期:2023-09-05

產業時事

四年二十五家獲逾三億融資 台灣中小企業的超強助力 無形資產融資發酵 神救援明日之星

中小企業創業沒有土地、廠房,也可以用智慧財產權取得所需要的資金?透過無形資產融資專案助攻,也可以專利突破募資瓶頸。

日期:2023-04-06

產業時事

電費要漲了?台電去年虧2675億撐不住...拿4國分析「虧損跟核電除役年限退場沒關係」

針對各界關切台電財務狀況與電價調整議題,台電週一(2/13)發布新聞稿表示,去(2022)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暴漲,不分能源結構與發電占比,各國電業均面臨虧損與調漲電價的壓力。例如同樣是國營電業、且核電佔比更高的韓國,其電價調漲的幅度和虧損的金額,均大於台電,顯見部分意見指核電依除役年限退場造成台電虧損擴大,與事實不符。台電表示,電價影響民生與物價甚鉅,但電業在財務面的永續經營,也攸關民眾用電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今年一月份各項燃料價格變動極大,審議會綜合考量能源未來走勢、社會及民生影響後做出決定。

日期: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