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國際社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0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ESG永續台灣高峰會》碳有價時代來臨!蔡英文:以台灣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永續先機

《今周刊》周一(3/18)主辦《ESG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邀請到總統蔡英文、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CDP首席影響官Nicolette Bartlett、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等貴賓,為台灣共探零碳時代解方。蔡總統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她強調,淨零的路上政府一定會當大家後盾,提供各項協助,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蔡總統也期盼透過分享及交流,凝聚更多共識,讓台灣在ESG實踐路徑上,引領亞洲、接軌世界,展現對永續發展的實際行動和堅定承諾。

日期:2024-03-18

產業時事

每2名中國人就被1顆監視器盯著!「他就是毛澤東2.0」習近平身上找不到1顆民主細胞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在今(2024)年3月5日登場,但卻宣布從此取消會後總理記者會,打破35年以來的慣例,讓國際社會一片譁然,中國的政治決策透明度更蒙上一層陰影。究竟中國總理習近平在打什麼算盤?

日期:2024-03-08

產業時事

台積電各國都來追求 中國半導體業卻被上了四道枷鎖 從IP、EDA、設備到材料 北京突圍機會有多大?

中國早在2015年就提出,希望在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但在客觀條件受限與美國發起科技戰等因素影響下,專家預估屆時連20%都到不了。在業界專家眼中,中國追求半導體國產化的目標,最大關鍵不在於產能不夠大,而是從IP、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設備到材料,這幾個關鍵環節全都被國際社會卡脖子,特別是美國。北京當然不希望長期仰人鼻息,如今希望能從小晶片(chiplet)技術及第三類半導體等兩方面突圍,惟成效仍待觀察。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專家拆解「習語言」 打破極權統治神話 超派直男習近平 如何點燃美中貿易戰?

剖析習近平弄文操武的「帝王術」,以及中共政權「以誑言掩飾真相」的各式詭辯,讀懂為何台灣和全球必須看清中國,並與之告別⋯⋯。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配合文化部黑潮計畫 台灣文學館館長積極向國際輸出台灣文學

因地緣政治變化,近年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度大幅提升,台灣文學館也積極將本土作品外譯出版。台文館館長林巾力指出,台文館目前主要是將「金典獎」、「蓓蕾獎」得獎作品作外譯出版,但所有入圍、得獎作品都會提供試譯本,在重要的國際書展中展出,有興趣的創作者可把握機會報獎。

日期:2024-02-19

產業時事

48歲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散步失去知覺猝死,太太不信:普丁總說謊!拜登喊可怕悲劇

今周刊編按:48歲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因反抗莫斯科當局極權統治而遭迫害,身陷囹圄多年,週五(2/16)驚傳在獄中死亡。納瓦尼妻子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表示,她對丈夫離世消息還是持懷疑,因為消息來源是俄羅斯政府,「他們總是撒謊」,納瓦納亞說,如果死訊是真的,那俄羅斯總統普丁相關人等休想逃過懲罰。納瓦尼為俄羅斯最有名的反對派領袖,不斷批評普丁領導的政府腐敗,2010年代初常以部落格組織大規模遊行,2020年在西伯利亞疑似遭人下毒,轉送德國治療,於2021年2月返俄後被捕入獄。2021年10月他在獄中獲得歐洲議會的歐盟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卻傳出在獄中猝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稱讚這位批評克里姆林宮的政治人物「為真理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音」,直指普丁(Vladimir Putin)要為此負責。據《路透》報導,納瓦納亞16日在聚焦國際安全議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發表演說,她仍對47歲的丈夫是否離世持懷疑態度,因為唯一的消息來源是俄羅斯政府。納瓦納亞語氣嚴肅、淚流滿面強調:「我們不能相信普廷和他的政府,他們總是撒謊......但如果這一切是真的,我希望讓普廷及他的同夥、他的政府、他的所有跟班知道,其必將承擔對國家、對我的家人、對我丈夫所做一切的責任,且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納瓦納亞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抵制她口中的「可怕(俄羅斯)政權」。納瓦納亞說:「這個政權和普廷都必須為他們近年對我的國家、對我們的國家俄羅斯,犯下的可怕罪行負起責任。」

日期:2024-02-17

產業時事

北京片面改變M503航線「利用民航航路隱匿軍機」!法國議員質詢點出關鍵,首位歐洲外長表態挺台

中國民航局片面宣布自2/1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並將啟用銜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繼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發佈聲明譴責後,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也表態反對北京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重申挺台參與國際社會

日期:2024-02-16

產業時事

「維護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蔡總統喊話:持續尋求兩岸對話可能、盼恢復有序交流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影響經貿環境,總統蔡英文周五(2/16)在中國台商活動中重申,維護區域及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僅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的期待。蔡總統強調,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國際盟友並肩同行,自信地走向世界。她表示,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政府從未停下腳步,持續地尋求兩岸對話的可能。她也表示希望能逐步恢復(兩岸)雙邊有序的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共同創造區域的和平及繁榮。

日期:2024-02-16

產業時事

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辛辣直擊2024中國面臨的十大危機!

大權獨攬、宛如「無冕之皇」再世的習近平,對中國來說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要了解未來的中國與全球局勢,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宋國誠教授的著作《失速中國》,從四大面向深入解剖習近平的「中國症狀」,以廣闊的國際視野出發,並以台灣人的角度為主體,一窺恐致中國失控、全球遭殃的燃點。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