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外交打壓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工商界籲修復兩岸關係 賴正鎰憂兩岸脫鉤,台失去貿易順差 專家點出為何中國不敢斷ECFA

選前,中國試圖以ECFA影響台灣選舉。選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是否代表ECFA面臨危機,成為工商界關注焦點。工商界紛紛喊話,希望政府能緩解兩岸關係,想辦法保住ECFA。不過,專家大多認為,兩岸之間保持ECFA架構,對中國來說仍是必要政治籌碼。此外,中國自台灣進口項目,有高達75%是ICT科技產品,中國不可能中斷。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MVP!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轟中共大玩和戰兩手策略、揭3目標4挑戰

民進黨周三(4/12)召開第20屆第12次中執會,身兼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迴避,推選代理主席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會中通過2024年第16任總統提名候選人案,正式公告由賴清德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2024年第16任總統。賴清德獲得黨內提名後發表談話,強調上周總統蔡英文的出訪,與前總統馬英九的中國行,呈現對台灣不同的意義和價值。馬是走回過去一個中國原則框架,蔡總統則是在民主的道路上走向國際迎向未來,這正是2024年之後的國家未來兩個截然不同的選項。賴清德也揭示、承諾將帶領全體立委候選人完成2024年大選兩大總目標為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並以此穩定的民主力量,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以及「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至於有關第11屆區域立法委員黨內初選作業,民進黨新聞部主任、發言人張志豪轉述表示,共計有39個同額競選選區停辦民意調查作業,2人以上登記參選之14個選區須辦理民意調查作業。民進黨中執會審查2024年第11屆區域立法委員提名初選76位登記參選人,經業務單位審查,除「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六條規定的消極資格將轉請中選會協助查證外,其餘參選資格均符合規定。此外,會中也同意屏東縣第一選區黃信茗、嘉義縣第一選區黃榮利、高雄市第三選區劉世芳退選,退選後嘉義縣第一選區形成同額競選,一併同意停辦民意調查作業。針對高雄市第三選區劉世芳退選後,該選區形成無人登記,後續提名作業,是否重新辦理初選登記作業或採徵召方式,交由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進行研議後,再送中執會決議。(原文刊載於2023-03-15,更新時間為2023-04-12)

日期:2023-04-12

產業時事

影/蔡英文回應宏都拉斯斷交:不與中國競逐金錢外交「打壓台灣也不會改變互不隸屬的事實」

針對宏都拉斯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今日(3/26)於臉書發文,並透過錄影方式發表談話。總統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台灣秉持的信念就是在最大的能力範圍內,透過前瞻、務實的做法,支持友邦長期、實質發展,「我們不會和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同時說中國不斷利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但這些不會改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也無法減損台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

日期:2023-03-26

產業時事

宏都拉斯與我建交82年,女總統就職1年風向就轉!要和中共建立正式關係,台灣將剩13邦交國?

台灣與友邦宏都拉斯邦交生變?宏都拉斯總統秀瑪拉.卡斯楚(Xiomara Castro)當地時間3/14在推特發表聲明,「我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這表明我遵守政府計畫、與世界各國擴展邊界的決心」。如果宏國與我斷交,友邦將僅剩13國。外交部隨即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在推特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事,外交部已掌握訊息,並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外交部表示,已屢次清楚向宏國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外交部強調,宏都拉斯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政府多年來共同推動許多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及交流,深受宏國朝野各界的肯定。外交部強調,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日期:2023-03-15

產業時事

總統國慶講話全文》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恢復交流 蔡英文:願與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的方法

今天是十月十日國慶日,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也熱鬧登場,由包括三軍樂儀隊、台南武陣、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及勇鷹高教機及F-5型機衝場為國慶大典揭開序幕,總統蔡英文在發表國慶講話時,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做為主題。

日期:2022-10-10

產業時事

就是要「統」...中國政委將提制定「祖國統一法」:必將也必然統一,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

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內部開始出現呼籲制定「祖國統一法」的聲音。今年兩會登場前,中國政協常委張連起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會以法律手段推動祖國統一,不管是和平統一還是非和平統一,條件漸趨成熟,因此他將就制定「祖國統一法」的相關問題送出提案。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以及「反台獨」。陸委會回應,任何政策論述理論設計、單方法制與統戰操作,都將應對失據、枉然徒勞。

日期:2022-03-06

產業時事

台灣應重新與NGO連線, 開創新夥伴關係

在 2016 年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她便強調要將台灣轉變成為非政府組織(NGO)的區域中心。但在四年之後情況卻沒有太大的改變,僅有極少數的 NGO 團體在台灣設立區域辦公室。然而這樣的情況並非這些國外組織對台灣興味索然,事實上正是他們駐點台灣的好時機。中國在 2016 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以限制國際 NGO 團體在中國的活動。其他亞洲極權國家如越南、柬埔寨、和菲律賓也進行管制或甚至全面封鎖 NGO 團體與外國機構,逼迫這些組織必須暫時遷移至臨近國家。

日期:2020-03-20

產業時事

武漢肺炎》習近平坦言疫情加快蔓延 喊話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5日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直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然而,習將重點放在「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還稱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會議中也強調,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防止疫情擴散,且要切實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的物資供應。

日期:2020-01-26

產業時事

「台灣有多棒、你知道嗎?」最新民意顯示:香港人越來越喜愛台灣

「台灣人要為台灣這個國家感到自豪!」說著有些不太流利的國語、略帶粵語腔的楊伊凡(化名),五年前因一股熱血來台環島,讓她驚艷不已,如今的她已在這座島嶼安身立命。看著香港反送中的抗爭行動越演越烈,伊凡和所有在台港人都一樣,只能熱淚盈眶地看著東方之珠日漸晦暗;另一方面,他們只能不斷回頭提醒身旁的台灣人們,要睜大雙眼看著香港的巨變。

日期:2019-08-01

產業時事

六四天安門30周年/蔡英文籲勿忘六四:台灣絕對會守住民主自由

今(4)日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當時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發生流血鎮壓,許多追求民主自由的學運人士、路過現場的無辜民眾全都受害,但中國國防部長日前卻大肆宣稱鎮壓、屠殺是正確決定。對此,我國總統蔡英文指出,這都顯示中國沒打算反省當年錯誤,還想繼續遮掩真相,提醒大家「勿忘六四」,也向大家保證「台灣絕對會守住民主、守住自由」。

日期: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