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太魯閣族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身為外省二代卻創建原住民特色「山月村」成為村長!鄭明岡的飯店人生,從創業摔一跤說起...

他高雄出生,信奉天主教的軍人家庭,8個孩子的老五,小二那年父親空軍高砲退役後,被退輔會分發到竹東榮民醫院,除了功課很落漆與上面4個姊姊形成對照組外,鄭明岡的竹東童年可謂過得活色生香,飼養各種拐來的動物,自學木工打造木籠,最愛與班上的泰雅族同學爬山玩水,原住民族彷彿天生擁有運動超能力,而且不被要求功課,甚至連功課都不必寫,「我羨慕死他們啦。」

日期:2024-03-22

職場生活

到花蓮玩石頭

位於島嶼東部的花蓮,有山明水秀的自然環境作後援,這塊受上天眷顧的大地,各處有鬼斧神工的山石奇景,自古蘊藏礦源,白色大理石、蛇紋石是兩大種類。如今雖然當地石礦開採量減少,產業沒落,這裡仍有一群念舊的人,用各種貼近生活的作品、表現時尚創意的方式持續播種,守住上一代傳承的石業文化。

日期:2023-03-08

產業時事

編舞老師帶舞回故鄉 新創原民舞蹈巧融Hip Hop

扭開音響,播放Hip Hop樂曲當背景音樂,台上的舞者林群哲,身上流著一半排灣族、一半卑南族的血,他隨著節奏左跳右拐,每個舞蹈動作都像串接了電,一個觸發,全身上緊的發條就起了連鎖反應,沒有半刻停歇。

日期:2022-08-31

職場生活

2021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海洋的故鄉花蓮原住民族豐年節 即將於11/19-21邀您「一曲愛海洋」

日期:2021-11-04

職場生活

小鎮探路

台灣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小鎮可說是最能感受地方尺度、文化和資源的遊玩處,為此,交通部觀光局自二○一九年起積極推動小鎮漫遊,並訂定鐵道、脊梁山脈、自行車等主題,票選「經典小鎮」作為地方創生與永續觀光發展的新亮點,鼓勵人們走進小鎮,深度發掘在地人文之美。

日期:2021-10-14

產業時事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同志無須躲藏,你不是一個人!

比起一般同志,原住民同志有著更多害怕被看見的壓力。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簡稱原同盟)無懼社會眼光勇敢現身,給了很多人勇氣。他們為這群「少數中的少數」,打造一個互相支持理解、安身立命之所。

日期:2021-07-08

職場生活

男獵女織 無法突破的界限?

傳統原住民族多以性別作為社會分工依據,男獵女織是最普遍的型態,男性負責需要體力勞動的狩獵、捕魚、砍柴等,女性則多以織布、耕田等持家工作為主。性別分工的結構,建構出族群特殊的性別禁忌,成為傳統社會倫理的一環。只是,隨著時代演變,現代的原住民「性別」真的是無法打破的界限嗎?

日期:2020-12-15

職場生活

我的名字 我作主

你以為每個人的名字都能用「王小明」替代舉例嗎?原住民的取名規則可沒這麼簡單!一般來說,原住民傳統名字並沒有「姓」的概念,通常每個名字都有特定的結構,也能藉此辨別親族關係,避免近親通婚的問題!

日期:2020-07-06

產業時事

我家門前 有礦場

帝國主義帶來的殖民跟侵略思維,在歷史上被淡化為外交角力;努力設法抵抗的原住民族,經歷一次次遷徙與躲藏,導致文化流散,因而遭到「漢化」,這是臺灣社會對平埔原住民族群普遍的基本認知。

日期:2020-02-11

產業時事

習近平先生,你不懂尊嚴,因此誤會了偉大!台灣原住民族致中國的一封信

習近平先生,你不認識我們,因此你不認識台灣。

日期:201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