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失智老人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4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該送84歲失智母住安養院?如何開口才不會讓長輩覺得被拋棄?她60歲二度退休揭長照歷程

作者年屆退休時,母親患了失智症,令她掙扎交戰:誰來照顧?如果全天候地全職照顧媽媽,長期下來,我還有可能重新融入社會嗎?到底該不該送失智長輩進安養院?又該怎麼開口才不會傷了長輩的心?本書真實錄下失智老人的一段生命歷程,細膩描述陪伴者的酸甜苦辣,以及實際的照護應對。

日期:2024-04-19

職場生活

95歲老人住養老院20年、花千萬元告白:兒子孝順、還有間大房子,為何我退休自願住養老院?

從過去無人敢接手、鮮少人願意入住,到如今已然變成台北最搶手的安養中心,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今天慶祝成立20周年,除了舉行感恩祝福,也贈禮給三位入住滿20年的長者。高齡95歲的李宏譽老先生說,當年很多人不理解他為何要和老伴入住安養中心,沒想到如今住安養中心養老反而成了流行了。

日期:2024-01-02

職場生活

每30分鐘就多1位失智症患者!One-Forty攜手聯合醫院,推出免費「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培訓計畫」

隨著失智症人口不斷增加,移工教育非營利組織One-Forty與聯合醫院於今(5)日宣布,推出免費的「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將提供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更多的培訓與支持系統。

日期:2023-09-05

投資理財

600萬土地賤賣100萬、9戶房產捐行天宮...失智贈與是否有效、如何保護家人財產?記得3道防火牆

台北市一名女子指控行天宮以「消業障」為由,讓87歲獨居又失智的父親瞞著她將市價逾億元的9戶房產全數捐給給廟方,引發社會議論;對此,行天宮董事長吳岳羽澄清,當初是老翁主動到廟裡表達捐贈意願,當時他身心也很健康,強調程序一切合法。無獨有偶,台東也有一名失智婦人生前將一塊市值699萬元土地以108萬元賤賣給同鄉,但隔年被宣告禁治產,婦人女兒也主張「失智症併近期記憶喪失及定向感錯亂」,雙方打官司爭地,最後台東地院因「1關鍵」認定契約有效,婦人的女兒應移轉所有權。

日期:2023-07-19

產業時事

元大馬志玲辭世/曾笑自己黑手出身,用5次關鍵購併、讓馬家從「無產階級」躋身富比士大富豪

「他(馬志玲)一路走來就是一個標準的、殷實的創業家。」一位金融高層這樣形容他眼中的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

日期:2022-10-19

競爭力

馬志玲辭世享壽82歲/父親從金融強人變失智老人…元大馬維欣:希望爸爸再罵我一次也好,這些都回不去了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辭世,享壽82歲。據悉元大金控集團正籌辦相關事宜,總統蔡英文已獲知此訊息,近日將親自前往靈堂致意。馬志玲是河北省宛平縣人,曾於1995年財富淨值為90億元,當時在台灣100家大富豪排名榜上,名列第50位。2020年《富比士》公佈的台灣50大富豪,馬志玲資產為24億美元,排名第13 。元大金目前市值已達2400億,排行台灣第九大金控,旗下元大證券長據台灣證券業市佔第一,元大投信則為國內公募基金翹楚,總管理資產超過8145億台幣,事業版圖遍佈元大銀行、元大期貨,以及元大建設、元大文教基金會等。本文摘自1128期《今周刊》。2018年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的千金馬維欣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首度談及父親罹病後,給她的人生體悟。(原文刊載於2020/8/20,更新時間為2022/10/19)

日期:2022-10-19

投資理財

想用贈與財富傳承,卻擔心子女拿到錢就不管父母死活?律師推薦1招:就算人在墳裡也能掌控家產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必須正視老人問題。老人面臨生活、醫療、安養等需求,都需要錢。窮苦的下流老人固然需要國家社會的保護,有錢的上流老人也要能自我保護,好好管理畢生累積的財富,小心黑道、白道及灰道都在留意誰是有錢的老人。老人若能善用信託制度,將部分財產移轉給忠心且專業的受託人管理,實有助於晚年身體安養與死後財產繼承!

日期:2022-08-03

產業時事

遭母控不孝「從沒來看過我」!賈永婕怒揭「家醜真相」:媽媽已失智5年⋯與弟會全力保護財產

賈永婕今天因家務事鬧上新聞版面,意外曝光她的弟弟和舅舅、舅媽對簿公堂,雙方對於賈永婕母親的保險解約金各執一詞。賈永婕稍早在臉書發聲,坦言媽媽已經失智,她和弟弟會盡力保護母親的財產。

日期:2022-07-16

職場生活

陳文茜罹肺腺癌3年,嘆「活不好死不了」,曾哭到快斷氣…見陽台一幕心境轉變:不想當活著的黑洞

64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2019年罹患肺腺癌,手術後各種怪病不斷發生,日前曾透露自己甚至灰心到跑去頂樓,非常想解脫。陳文茜6/23再度於臉書有感而發表示,病還是沒好,量出血氧濃度91、心跳96,「活不好,死不了」,但心態已轉變、正面看待,「不想成為活著的黑洞。」陳文茜表示,一年也快過了一半,持久數年愈來愈重的病,彷彿已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你不會稱它為朋友,因為它使你疼痛、虛弱、喘息⋯⋯不能走遠,但至少它不是敵人。」現在已漸漸習慣了它,好像習慣一個不怎麼令人喜歡的室友,日子共處來去之間,也不必太在意,偶爾要假裝視而不見,就像如何對付這個世界有些逃不開的討厭鬼。「但不只是這樣,我還得更開心一些。」陳文茜說,走到上次差點哭出來快要斷氣的四樓玫瑰花陽台,伸展一下芭蕾基本動作,再抬頭看,「哇,這麼多的星辰,掛在天空上,自由自在」。當下她便明白,不想成為活著的黑洞,「我還好好活著,我的肩上是巨大的宇宙,向著遠方大山河流,我沒有動。我讓風說話。」陳文茜感嘆,許多人一旦變成重大疾病患者,便自然地把快樂往外推,好似這兩件事情是對立的。恰恰相反,正因爲她的生命可能比別人短,或者至少比別人辛苦,「我們更要努力不懈的把快樂老老實實地拉坐在身邊。」陳文茜自從罹癌後,各種怪病不停發生,「全身滾燙、頭痛欲裂、心跳132,血壓180⋯⋯血尿,血氧濃度不足85。」陳文茜日前說自己甚至灰心到跑到頂樓、非常想解脫。「我尖叫,告訴助理:我想走了,求你們照顧我的孩子們,我活得太累了。助理一直鼓勵我,深呼吸,血氧濃度上來了,86、87⋯⋯,這時我的意識才比較清醒,請她幫忙把藥物給我⋯⋯」。陳文茜說一個小時後,血氧濃度終於回到89,血壓降低至130,全身發熱狀況也改善、頭沒有那麼疼痛。「之後,我告訴自己,人太渺小⋯⋯從此每一個不過度疼痛的日子,對我都是恩典。」她雖然怪病纏身,但也開玩笑說自己應該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人瑞」。「人病了,不要掉入自憐自愛,給別人一點溫柔,你可以帶回一屋子的幸福。」(原文刊載於2021/3/16,更新時間為2022/6/24)

日期:2022-06-24

職場生活

83歲安東尼霍普金斯奪金!「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結束一生…」從父親遺憾精準演活失智《父親》

不被認可的青少年時期,曾讓他刻意用力表演以追求掌聲;名利雙收之後,他反而體會到,愈簡單真實的表演,愈能觸動人心。父親離世前的遺憾,幫助他精準揣摩失智老人不願接受現實的心理,也再次獲得金獎肯定。

日期: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