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學術倫理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陳明通首次評論林智堅論文爭議:這場「世紀大冤案」 就是台大審定委員會造成 台大提出350字回應

曾任國家安全局局長及陸委會主委的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退休教授陳明通,周一(25日)就兩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爭議,首次公開說明箇中原由。陳明通指出,林智堅碩士論文是否抄襲,只要十分鐘就能判斷,但所以「風風雨雨吵了這麼久,就是因為認知作戰的問題」。他也秀出多項證據說明,之前控告林智堅抄襲論文的台大國發所學生余正煌,他碩士論文的核心內容,若非是陳明通直接提供,就是陳明通與林智堅的共同創作,並強調「林智堅沒有抄襲余正煌」。陳明通更直言,自己在接受台大審定委員會調查時,拿出已由台北地方法院民間公證人公證的關鍵資料,卻不被審定委員會承認,而是以學生畢業時間前後,認定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有抄襲余正煌論文的情事。「它以學生畢業的時間為主,就造成今天這場世紀大冤案。」

日期:2024-03-25

產業時事

未來4年他如何帶領台灣上路?透視6種賴式政治性格 你不知道的賴清德

(今周刊1413)堅毅耿直、理性內斂,這是你我熟知的他;暖心惜情、感性念舊,這是你未見過的他。這名活躍政壇近30年的熱血男兒,會是怎樣的國家領導人?跟著我們的故事出發,帶你透視台灣新總統——賴清德。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營業祕密外洩傷營運?技轉中資疑雲始末?曾找翁啟惠當董座?三顧激戰生醫界美魔女 ,關鍵疑點解析

三顧的營業祕密究竟有沒有外流至超基因生技,雙方陣營各說各話,陰謀論不斷,陳宗基與楊智惠大鬥法所延伸出眾多的案外案,更讓暗潮洶湧浮上檯面。

日期:2023-08-02

產業時事

成大教授「活體血肉果汁機」嚇壞高中生 一堂看似思辨課程:背後卻最欠缺「對人的同理心」

成大外文系教授賴俊雄,無預警的在台大營隊課程中要求把「活金魚打成汁」,這場看似反思生命的批判思考課程,最後卻讓參與營隊的高一生們嚇到爆哭奔逃,連營隊輔導員似乎都不知情、忙著安撫,而看到學生們情緒崩潰失控,該名教授反而放聲大笑,引起不小輿論。事後,賴姓教授澄清金魚毫髮無傷,表示先行離場的學生因為沒有參與完整實驗可能產生誤解,但也坦言對於自己思慮不周,未考量到學生心理狀態感到抱歉。對此,學界專家認為,這場金魚實驗有太多不當之處,嚴重違反實驗倫理,甚至可能導致學生心理永久的創傷。

日期:2023-07-13

產業時事

台大學生寫報告,可用ChatGPT不防堵!發布指引12問:別單純接受AI工具給你的結果

聊天機器人ChatGPT恐衝擊教學現場,台灣大學今天公布校內指引與因應措施,採取正面看待與善加利用的態度,鼓勵教師可以將生成式AI工具(例如:ChatGPT)視為精進教學的契機,因應新工具發展適時調整課堂,設計出更能反映課程獨特性、且更符合課程目標教學內容及學習評量;而學生也應該瞭解 AI 工具使用限制,學習如何利用這些工具輔助未來的學習,一共提出12項問答解方。

日期:2023-03-13

產業時事

林智堅道歉了!宣布撤回針對台大學位訴願,自省「論文寫作上有瑕疵」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周二(2/14)晚間透過個人臉書發聲,為學術倫文爭議紛擾向社會致歉,表示針對中華大學碩士學位一案,尊重教育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的決議,更決定撤回針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他同時自省:「自覺在職專班就學期間多有不足,論文寫作上也有瑕疵,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表達我的歉意。」

日期:2023-02-14

2022縣市長選舉

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遭撤,鄭文燦發5點聲明認了有瑕疵:沒有故意或抄襲意圖、我願意再次道歉

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傳出,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抄襲,台大今天(12/2)證實已完成調查。鄭文燦於下午5點左右發表聲明表示,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撤銷他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本人基於熱愛、尊重母校台大,雖然有所遺憾,願意坦然面對現在以嚴謹的學術規範的審定結果。」鄭文燦表示,在出席學倫會說明時,已經針對論文引述的瑕疵說明原因並且致歉,現在重審論文結果出來,願意再一次致歉。

日期:2022-12-02

2022縣市長選舉

資優生卻愛帶頭造反、笑說沒從政可能變黑社會老大…林佳龍挑戰最艱困選區:苦的滋味吃過才知道

2022年地方選舉的主旋律,不哲是對所有縣市首長參選人學術倫理的大考驗,不少人會推崇民進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的論文,堪稱是必讀的佳作,但也有人認為「他絕對適合當政治學者,但不適合從政。」學者從政真的比較憨慢?確實,林佳龍的身段沒有市場出身的侯友宜柔軟,與選民互動稍嫌憨直。不過,回溯林佳龍人生的每一場硬仗,卻也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不僅終結台中市長胡志強連續12年執政生涯,連曾經紅極一時的宋楚瑜心腹黃義交,也因他淡出政壇。

日期:2022-10-27

產業時事

學位被撤銷蔡壁如辭立委、吳欣盈遞補!苦苓揭學界內幕:這3種人基本上不會自己寫論文

立委蔡壁如遭檢舉就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有不當引用情形,德明科大周四(10/13)宣布撤銷其學位,她週五(10/14)上午開記者會表示,看到學倫會裁決書後,若確認自己論文真有問題將會請辭。而週五晚間九點,蔡壁如透過臉書發辭職聲明書,民眾黨隨即表示,蔡壁如的立委職缺由新光集團吳欣盈遞補。(原文刊載於2022/8/14,更新時間為2022/10/14)

日期:2022-10-15

產業時事

碩士被撤銷不到一天,蔡壁如閃辭不分區立委!職缺由新光大公主吳欣盈遞補

編按:在德明科大宣布撤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碩士學位後,她於今(14)日晚間9點透過聲明宣布,辭去立委職務,遺缺依法將由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7位的吳欣盈遞補。

日期: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