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官僚體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阿根廷選出「網紅名嘴」總統 荷蘭極右派贏得國會大選 賭爛票決勝 全球政治陷「川普化」危機?

阿根廷與荷蘭大選,政治極端分子都贏得最高選票,引爆全球政治「川普化」的疑慮。不過,阿根廷與荷蘭病灶迥異,選民的「賭爛票」才是亂象的根源。

日期:2023-11-29

職場生活

定存18%早不復存在...這年頭考公務員是鐵飯碗還是豪賭?父母都是公教人員,他點出投身公職5大優點

在新聞上看到某家求職網站做了一項調查,指出台灣有82% 的上班族有報考公職的意願,另一項統計資料則顯示全國有超過15萬人正在準備公職考試,這兩項數據對身在台灣的你我或許不會意外,畢竟近年的經濟狀況讓大家很有危機,公職似乎是個很好的職場避風港。但凡事總有一體兩面,我們就來談談投考公職的好與壞。

日期:2023-07-24

產業時事

2024大選前哨戰》侯友宜成功「甩郭」後,核四、九二共識…挑戰總統大位要先解3大痛點與罩門

新北市長侯友宜成功獲得國民黨提名,披藍袍挑戰2024總統大位。不過侯的「非典國民黨路線」與個人風格,讓他有缺乏政治魅力、得罪地方派系及選擇障礙三大罩門,以及必須回應或解決的三大難題,包括核四議題、兩岸論述、黨內整合等。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直言,侯無論在核四或兩岸議題上,始終無法或不願清楚交代其立場與論述,這勢必會成為他未來的痛點。此外,她認為侯一直未能積極去和對手或黨內其他要角整合、溝通,直到徵召前一天還是只跑市政行程,這態度勢必不利其後續整合。長於政治觀察與評論的親民黨文宣部前主任吳崑玉分析,侯友宜上述的三大罩門其實互為因果,尤其侯常想要事事兩全其美而想太多,如今他雖成功「甩郭」,卻也常怕得罪人而有「選擇障礙」,也因此常被批評遇事「甩鍋」。

日期:2023-05-17

產業時事

「世界的關心,從不只有在媒體」台灣如何成為外媒焦點?學者提5大觀點:誇大、偏斜報導已是日常

台海議題、裴洛西訪台、地緣政治、COVID-19、同性婚姻⋯⋯等議題,在近年來,讓台灣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尤其當前緊張的情勢,讓台灣的關注度來到史上新高。對此,新聞媒體〈READr 讀+〉製作了一篇名為《一躍成為經濟學人封面:臺灣如何成為外媒焦點》的專題報導,內容係針對愈來愈多外媒記者的高度關注,以及如何解讀台灣議題。面對這篇專題,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與《華視》前總經理莊豐嘉都分別發表個人的觀點及看法。

日期:2023-04-15

投資理財

「日本柏南克」新官上任,寬鬆政策再添三把火?

植田和男接任日銀總裁,即便政策藍圖未定,但YCC勢必面臨調整

日期:2023-04-12

產業時事

蘇聯輸掉冷戰,竟跟張忠謀有關?值得習近平心驚的前車之鑑:為何晶片製造抄襲是沒用的

一個70年前還不存在的產業,決定了今日世界的樣貌。從玩具到汽車、從微波爐到導彈、從手機到股市,無所不在的晶片,是21世紀的新石油,是現代世界最依賴的稀缺資源。美國靠半導體成為軍事強權,矽谷仍是設計先進晶片的重鎮,掌握大半關鍵技術,但中國正在急起直追,大動作投資半導體產業,爭奪霸主地位。位居供應鏈重要位置的台灣,夾在兩大強權之間,更要面對日韓競爭,應該守住哪些優勢,又要考量哪些風險?作者克里斯・米勒在塔夫茨大學的弗萊徹學院教授國際史,特別專長美國與俄國歷史,他在研究冷戰武力競賽的過程中,發現半導體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因此決定以晶片為題展開龐大研究,橫跨三大洲,從台北到莫斯科,採訪上百位晶片業相關科學家、政府官員、工程師、企業家,首次為晶片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縱深,這段比電影更驚心動魄的真實歷史,台灣更是故事的核心角色。

日期:2023-02-24

產業時事

北京藥房退燒藥全空、醫院領藥人龍寒冬排隊5小時...紐時揭中國疫情慘況:習近平放棄清零後的大麻煩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2-12-13

產業時事

印度為什麼沒有台積電?很少人知道...印度差一點就變半導體製造大國,發生一件意外永遠改變歷史

在高通向莫迪表示將與印度合作之後,不意外的,印度出現反省的聲音,認為也許印度該集中資源在設計與封裝測試,不該進入製造領域,政府的半導體製造計畫將徒勞無功,原因就是大家可以猜到的那些,這裡就不多說了。

日期:2022-10-16

產業時事

「我才不想回日本!」為何90歲諾貝爾奬得主「棄日留美」? 這四件事讓老教授對祖國沒留戀

上周二(5日)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一場記者會上,新出爐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該校90歲的氣象學家真鍋淑郎教授,被問及為何早年從日本國籍轉為美國國籍時,他的回答非常坦率。「我不想回日本去,因為我無法(在日本環境下)與他人和諧共處。」真鍋淑郎1958年在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就到美國發展,1968年起就在常春藤名校之一的普林斯頓任教至今,並於1975年獲得美國公民身分。根據他的說法,日本文化太重視面子甚於有話直說、從眾甚於發展個人特質、早年科學人才不足,加上官僚體制龐雜,都是他對祖國沒有依戀,不想回國發展的原因。如果真鍋淑郎拿到東大博士後,仍留在日本發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輝煌成就。

日期:2021-10-15

財經時事

英特爾宣戰台積電非搞錯方向? 陸行之:「也許新CEO沒那麼笨」 成敗有這兩套劇本

英特爾宣布重啟晶圓代工服務後,引起投資人與研究機構的熱烈討論,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第一時間在臉書上批英特爾新執行長「搞錯方向」。但今(26)日他修正為「Pat也許沒有我之前想的這麼笨,看起來不是搞錯方向」。

日期: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