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工會幹部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類火車」又來?台鐵中秋疏運添變數,基層喊調2000太少拚翻案罷工!交長開兩階段調薪條件

下周五就是3天中秋節連假,原本台鐵工會和台鐵進行勞資協商,已經談妥條件,明年元旦起增加2千元留才津貼、員工就答應如期進行中秋疏運。但基層反彈調薪金額太少、加上認為交通部決策不夠透明,因此台鐵產業工會和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聯手發動第二波連署,這個動作讓中秋連假疏運班次能否順利開出又再添變數,五一勞動節罷工出現的類火車是否又要重出江湖,備受關注。

日期:2022-09-01

財經時事

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

編按:中油煉製事業部今年初爆發前執行長徐漢,涉嫌協助業者綁標收取回扣,金額高達2700萬元,日前又查出中油前勞工董事陳枝章也疑涉貪,大半年來檢調持續偵查,負面消息不斷釋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受訪時說,主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是非常痛心,檢調兩波起訴是否完成中油公司內部「清理」,他坦言說不知道,但會配合檢調徹查,該提供詳整的資料,把所有不法都完全肅清。李順欽也喊話:「你只要行賄的廠商,不要到中油來,到中油不需要行賄,到中油投標不需行賄,我們是誠信透明的企業」。今周刊在2019年1月27日出刊的封面故事「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揭露中油的勞工董事掌控中油高階人事審核權,如地下司令部,當時即徹底剖析公司治理黑幕,這次因涉弊案被聲押禁見的陳枝章即當時的勞工董事。(原文刊載於2019/1/15,更新時間為2022/7/27)-----------------------------------《今周刊》2019年深入調查報導中油公司治理黑幕,隨後監委王美玉及趙永清展開調查,兩位委員調查指出,中油應確實檢討勞工董事參與審議小組,審議利害關係人時,訂定利益衝突迴避,經濟部與中油也應避免外界質疑由單一部屬選擇主管情事發生。兩位監委對認為,對於經濟部「不行管不敢管,又做樣子說有管」,也應重新檢視公股董事管理規範,訂定符合實際的管理規範。調查中建議就下列情形檢討改進: 一、勞工董事對於非執行董事職務時,仍為公司員工,應回歸適用公司內部員工管理規定,與公司其他員工無異。中油應落實相關人員考勤配套措施,避免產生同屬公司員工而有特殊待遇情形。二、中油應平衡考量公關費運用制度,避免勞工董事享有特殊待遇。三、經濟部與中油應再檢視中油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強化新設加油站審議機制,避免再次發生嘉港加油站案例,影響聲譽。這是一家肩負全民生計、產業發展重任的老國營事業公司,不過,近幾年出包不斷,815大停電、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漏油長達一年多、95無鉛汽油不合格⋯⋯,每一個事件,都讓外界對中油內部公司治理打上一個大問號!《今周刊》深入調查發現,關鍵出在致命的企業文化,中油如果要更好,改革必須從現在開始。

日期:2022-07-27

產業時事

大家庭文化 竟讓這家近百年電信商轉型卡關 謝繼茂溝通學 率中華電走出連四年衰退

一家歷史近百年、員工逾兩萬人的「前」國營企業,短短三年改造二十多年沒更動過的組織架構、幫員工換腦袋,甚至中止業績連四年衰退,而它靠的,竟是任職超過四十年的老將,這家公司,就是「存股族」首選:中華電信。

日期:2022-07-20

保險稅制

我想讓勞退金變大!「自選標的」論辯17年、反對勞工剩沒2成,為何不開放?理由是這個

59歲的中油公司員工江健興一直相信,在職期間腳踏實地累積的儲蓄,是老年生活的最大保障,所以,他每月固定提撥6%薪資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基於「勞工退休老本絕不能出任何差錯」的原則,他認為,勞退基金由政府統一操盤並保障最低收益,最能讓勞工安心。

日期:2022-06-08

產業時事

我想讓勞退金變大!「自選標的」論辯17年、反對勞工剩沒2成,為何不開放?理由是這個

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是「勞退新制」的核心精神。但讓勞工決定如何運用自行提撥的退休金,是否有助於上述目標,17年來,各方始終爭論不休。隨著國際間的成功經驗廣為人知,國內的私校退撫儲金與好享退專案等實驗也表現不俗,過去幾年,強烈反對的聲音似乎小了些 ; 而自明年起,新進公教人員也將採取確定提撥、並開放個人將退休金專戶資產自選投資組合的退撫新制,屆時,在各種職業別中的退休金制度中,僅剩勞工獨缺「自選」。眼見其他職業別相繼跨出第一步,雖仍有勞工團體對勞退自選深感疑慮,但也有人願拋開既定印象,以開放態度討論。當勞退自選日益受到關注,利弊得失勢必越辯越明,跨出第一步時機,或許即將到來。

日期:2022-06-08

產業時事

釐清資產負債後 未來財務規畫更為關鍵 避免悲劇重演 台鐵公司化不能再拖

2022/4/21編按:立法院今排定審查台鐵公司化草案,但考量交通部和台鐵工會對內容尚未達成共識,加上工會可能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多數立委提出程序問題,籲交通部和工會先溝通再審法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有把工會版本和行政院版本做對照,目前「已有腹案」。雙方提出的版本究竟落差在哪裡?《今周刊》在1319期曾以專文比較交通部和工會各自提出的版本,也訪問多位財務和交通界專家進行深入剖析。

日期:2022-03-30

產業時事

航空業4人染疫》長榮空姐恐懼告白:在機艙被病毒包圍...飛機消毒不像醫院高規格,坐墊從不換洗

20200326編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證實,航空業人員目前累計4人確診。立委爆料,除了2名華航貨機機師,還有1名長榮空服員,以及1名任職於非國籍航空的空服員染病。指揮中心日前曾決議,空服員回台雖需納入居家檢疫限制,但沒有強制14天,只要求航空公司對該空服員的排班間隔要5天以上。此舉不但外界憂心、不少空服員也很擔心自己成為防疫破口,長榮空服員莉亞在臉書上吐露自己在機艙被病毒包圍的恐懼心聲......

日期:2020-03-26

職場生活

逃出家暴的崖邊少女 教懂她面對人生的恐懼

少女成長過程就像走在懸崖,失足就會掉落。獲獎無數的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其新作《未來無恙》,被影評認為是只有女導演才拍得出的片子,是殘酷青春物語,也是一段長達七年的療癒過程。

日期:2019-08-14

產業時事

郭芷嫣揚言電爆落跑組員、主餐加料 長榮決議免職處分

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後,傳出一名空服員兼工會幹部郭芷嫣在LINE群組揚言「電爆」罷工落跑組員,甚至要在機長反對罷工機師的entree(主餐)上「加料」。對此,長榮航空今(11)召開人評會,決定將郭芷嫣免職處分。

日期:2019-07-11

職場生活

工會幹部揚言「電爆」落跑組員?郭姓空服員坦承:我說的,純為玩笑話

長榮空服員罷工雖已落幕,相關爭議仍層出不窮,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郭芷嫣,近日在LINE群組的對話遭流出,不但放話要「電爆」罷工落跑者,還揚言將在反對罷工機師的entree(主餐)上「加料」,工會第一時間澄清是帳號被盜用,長榮並於昨(8)日報警處理,不過,郭芷嫣昨日凌晨在工會臉書上發表聲明,坦承加料是她說的,但純為玩笑話,並向社會大眾道歉。

日期: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