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幼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蟲蟲立大功!一天可消化200公斤廚餘,翁章梁肯定梅山鄉黑水虻養殖示範區

嘉義縣政府補助梅山鄉清潔隊利用黑水虻養殖去化廚餘設施,有效為當地每日去化200公斤的廚餘。嘉義縣長翁章梁、梅山鄉長林俊謀、環保局長張輝川等人,就曾特別視察養殖情形,翁章梁也對梅山鄉公所帶頭參與黑水虻自動處理設施示範計畫,在地自主處理廚餘予以肯定。

日期:2024-03-25

職場生活

一坨肉餅中有50萬隻蚊子,營養價值甚至比牛肉還要高!盤點5種離奇「昆蟲大餐」,你能接受幾道?

人類屬於靈長類動物,從根源上來說,屬於雜食動物,大自然中的任何東西都會拿來嘗試一番,昆蟲也不例外。隨著人類文明發展,我們逐漸選擇好吃又有營養的肉類和蔬菜類,慢慢開始對昆蟲嗤之以鼻。但與此同時,又不得不與昆蟲競爭著空間與食物;於是,或是出於好奇心,或是出於無奈,有許多昆蟲逐漸被人們接受且端上餐桌。

日期:2024-03-08

產業時事

一桶被蛆吃光的廚餘 竟讓滅蟲專家石正人開啟養蟲人生 他靠廚餘殺手「黑水虻」打造永續民宿

年過半百也能改變人生軌跡!昆蟲學者石正人,五十五歲便提早退休,選擇到山裡開民宿、學種菜,更化身「養蟲專家」,成就一間永續民宿。一位台大教授竟五十五歲就退休,到宜蘭山上開民宿!

日期:2023-10-11

職場生活

你在家看過這種蟲嗎?昆蟲博士破解「衣蛾、衣魚」常見迷思:他們會吃衣服嗎?為何出現在你家?

與節肢動物朝夕相處,其實是人類日常生活的寫照。住家室內的各個角落,往往存在著許多你很少去留意的「房客」,牠們的多樣性甚至超乎你所想像。 ●為何這些蟲蟲會出現在你家?●牠們會對房子、家具或食品造成影響嗎?●有必要趕走牠們嗎?還是可與牠們和諧共處? 然而大家對於這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居家室內節肢動物,卻很少細心觀察與了解,也因此對牠們並不熟悉,甚至常對牠們感到害怕與厭惡。正確知識缺乏、生活中的誤解、各式網路謠言,這些都加深了大眾與牠們之間的距離。然而事實上,其中大多數的種類其實對人類並無害處。

日期:2023-09-22

產業時事

鍋貼盒遭爆「N條活蛆蠕動」?八方雲集提煎台溫度反駁「不可能」!衛生局先揪6缺失最高罰2億

吃鍋貼竟然吃到活蛆!有民眾投訴八方雲集內湖某分店給出的餐盒內藏多條蛆在蠕動,讓該民眾身心都相當不舒服,此外,她控訴店家只是「登門道歉拖延時間」,詢問後續責任釐清跟賠償,八方雲集督導也僅回「沒辦法做主」;對此,八方雲集表示,煎台烹煮溫度超過攝氏140度,在此條件下,不可能有蛆蟲等活體在產品表面存活。後續台北市衛生局前往該店稽查時,發現有6個項目稽查不合格,要求限期改善,若複查不合格可裁處6萬至2億罰鍰。

日期:2023-09-06

職場生活

八年來最嚴峻疫情,防蚊、治療提前教戰!怕登革熱?被蚊咬後14天緊盯這些症狀

今年罹患登革熱人數已創八年來新高,登革熱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與屈公病、茲卡等傳染病屬同一層級!罹患登革熱警示症狀為何?又該如何避免?

日期:2023-08-02

職場生活

日本七旬婦人被蜱蟲咬,染「Oz病毒」26天奪命!達人示警:遊奈良注意「摸鹿等於摸蜱蟲」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證實,茨城縣一名70多歲婦人因被蜱蟲叮咬,感染人畜共通的Oz病毒,引發心肌炎死亡,成為全球首例。蜱蟲是日本常見昆蟲,一般存在於野外草叢林地,由於Oz病毒目前無藥可治,僅能針對症狀治療,因此部落客「魚漿夫婦」也轉發推文提醒,國人赴日旅遊常到奈良餵鹿互動,但要注意鹿身上帶有大量蜱蟲,「摸鹿就等於摸蜱蟲!」(原文刊載於2023/5/29,更新時間為2023/6/27)

日期:2023-06-27

職場生活

滿園豐收的荔枝

在我的記憶中,鳳梨、香蕉和荔枝,應該是一路陪伴我童年、填飽肚子的水果,其中又對荔枝印象最深。小時候,一到產季,放學肚子餓時就爬上兩層樓高的樹上去摘野生荔枝,顧不得剝開時蒂頭有沒有蟲,總是一顆接一顆吃飽才下來,帶給我甜蜜的童年回憶。

日期:2023-05-31

產業時事

「無法糧食自給的國家算不上真獨立」⋯一名憂心的台大退休教授 點出這種萬用蟲蟲是解方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石正人,從東大教授鈴木宣弘引述古巴革命家、日本詩人的字句「無法做到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是奴隸之邦⋯⋯算不上真正獨立」為引子,闡述其對台灣逐年下降的糧食自給率的憂慮,提議以「黑水虻」妙用來解決廚餘、雞糞等廢棄物問題,盼能達成政府推廣的「循環農業・和諧共生」境界。

日期:2023-04-11

職場生活

火鍋菜盤驚見「大蛞蝓」!誤食恐腦膜炎,業者道歉了…19歲男活吞牠竟癱瘓,醫:爬過的菜都可能傳染

近日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選擇吃火鍋溫暖身體。有位網友過年期間和家人到一間連鎖火鍋用餐,店家送來的菜盤竟出現活生生「肥大蛞蝓」,讓她食慾全無,而店家事發當下卻沒有來道歉和了解情況。對此,火鍋業者事後也向當事人致歉,並進行後續檢討及改進。根據疾管署網站,生食蛞蝓恐怕感染廣東住血線蟲,造成腦膜炎、急性劇烈頭痛等症狀,感染的寄生蟲數量較多時,可能危及生命。國外就曾有1名19歲男子,在一場派對中接受朋友的挑戰,活吞從花園裡抓來的蛞蝓,導致他終身癱瘓,需要24小時全天候照料。

日期: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