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張上淳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台北市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例,事件起初老闆黎仿軒聲稱「素食很安全」,沒想到事情不斷擴大,至今已有14人送醫,其中2人不治、3人命危。市長蔣萬安3/27已要求所有分店立即停業,衛福部、相關單位及檢調已啟動調查,除了朝內生性毒素「米酵菌酸」方向討論,也不排如有人為下毒的可能。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認為,若是毒素,的確有很高機率是米酵菌酸導致;然米酵菌酸到底有多可怕?事實上,在國外就曾發生啤酒中毒事件,全國甚至為此哀悼3天。

日期:2024-03-28

產業時事

「米酵菌酸」是什麼?寶林茶室釀2死,衛福部初判就是它!中國曾爆9死,「無解毒劑」為何突出現台灣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還在確認中。衛福部食藥署周三(3/27)定調為重大食安案件,晚間衛福部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30週年的憶往與前瞻,攜手讓台灣感染管制成果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回首30年前,1988年我在台大醫院完成5年住院醫師訓練後即升任感染科主治醫師,從第5年住院醫師開始就在謝維銓教授的引領之下,全面參與了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小組的各項工作,1989年即成為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0年應邀開始擔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1年擔任羅東博愛醫院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的委員,1992年起也成為衛生署防疫處成立的院內感染管制諮詢小組的委員。一方面直接在醫院執行感染管制的第一線工作,另一方面也參與全國院內感染管制制度上的討論與政策建議。

日期:2023-12-19

職場生活

感染症,不曾消失的生命威脅

醫療進步加上集中式醫療,帶來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等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議題。1950年代美國發生金黃葡萄球菌院內感染全國性疫情,開始重視醫院的感染管制;1970年代全美研究證實院內感染監視及回饋可以有效改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台灣在前輩的呼籲及播種,歷經1984年某醫院發生新生兒沙門氏菌腸炎群聚感染事件,衛生署開始推行院內感染管制計劃,並培訓流行病學及傳染病防治人員。自此,在政府、學界與醫界合作,台灣的醫院感染管制迅速發展。

日期:2023-12-19

產業時事

走過1197天…陳建仁:指揮中心5/1降級解編!958場記者會這天上線15萬人全為「4個字」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行政院長陳建仁周二(4/25)拍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提降級解編的規劃,預計5/1解編,自指揮中心在2020年1月20日成立至今,陪伴台灣民眾經歷1197天,將在解編後轉型為「COVID-19防治聯繫會報」,象徵台灣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自2020年1月20日至今,新冠肺炎開設記者會場數達958場,上線觀看人數最高的一天是2021年5月24日,高達15萬1451人。當天本土確診病例新增334例,在校正回歸後突破500例,引發民眾高度關切,因為5月22日指揮中心首次以「校正回歸」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

日期:2023-04-25

全台防疫報導

抽樣血清抗體監測疫情,捐血人不想提供「快做2步驟」…新冠致死率高?台灣排40個OECD國第6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一(2/20)公布,國內新增1萬1808例本土個案,較上周下降4.8%,社區防疫組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屬於疫情低點,本周將持續觀察走向。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近日批評前指揮官陳時中和現任指揮官王必勝不聽建言,錯失降低Omicron死亡率的先機;王必勝回應,「指揮中心已有許多專家團隊提供意見」,並說台灣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40個國家裡,致死率和百萬人死亡數都是第6低的,表現算不錯。此外,指揮中心表示,為監測新冠病毒血清抗體陽性率變動情形,血液基金會將針對今年1-6月期間捐血者的血液留樣檢體隨機抽樣約7000件,並將無從識別特定捐血人資料與0.5c.c.血液檢體,提供疾管署檢測新冠病毒抗體與分析資料。

日期:2023-02-20

全台防疫報導

2/20室內免戴口罩,人多的地方能不戴?QA一次看懂!何時全面解封,專家建議:先做好2件事

繼去年底戶外口罩解禁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宣布,考量四大面向決定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除了「醫療照護機構」與「公共運輸場域」仍強制戴口罩外,多數室內場所自2/20起解禁,可由民眾「自主決定」佩戴。校園部分,則要等到3/6才會放寬規定。針對口罩令鬆綁,不少專家提出意見。新光醫院副院長、公衛專家洪子仁表示,長者確診後重症風險仍相當高,因此口罩令的放寬,絕對不是代表民眾一定要放棄口罩防疫,「只要自己覺得不安心,不放心還是應該戴上」。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認為,以目前台灣疫情與各項條件來看,室內口罩鬆綁是合理的作法;但他仍提醒民眾,至今疫情還未過去,所以建議口罩能戴還是盡量戴,疫苗也盡量接種,因為除了新冠肺炎持續流行外,流感、腸病毒等仍虎視眈眈。《今周刊》整理了關於室內口罩鬆綁QA,讓您一次了解:

日期:2023-02-10

職場生活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貢獻專業無疫不與守護國人 紮根土地用電影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年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主分別是從對抗SARS到新冠肺炎無疫不與的首席防疫顧問,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以及將台灣電影登上國際舞臺的重要推手知名導演侯孝賢。兩位得獎人長年在醫療及藝術文化領域深耕扎根,對台灣國際聲望提升具有卓著貢獻,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揚名世界,令國人引以為傲。

日期:2022-11-03

職場生活

次世代疫苗18歲以上都可打!擋得了BA.5變異株?誰先打、副作用、最快何時開打…6大QA懶人包一次看

指揮中心宣布10月11日起,擴大納入18-49歲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接種間隔為與最後一劑基礎劑/基礎加強劑或前一劑追加劑應間隔至少12週(84天)。台北市衛生局10/11上午9點至10/14晚上9點開放第33期新冠疫苗預約,提供超過8萬個名額,包含5.1萬個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名額,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提供疫苗種類包含幼兒莫德納、兒童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次世代雙價、幼兒BNT、兒童BNT、BNT(12歲以上)、Novavax及高端疫苗,預計接種日期為10/17至10/23。因應本土BA.5疫情急遽升溫,不少人糾結著是否要等BA.5次世代雙價疫苗到貨再打。這次《今周刊》整理出民眾常見的疑惑,包括這支全新的次世代疫苗究竟有哪些人符合接種資格?與原先的疫苗差別在哪?可以防範BA.5變異株嗎?等問題,帶讀者一次了解。(原文刊登時間:2022/9/16 更新時間:2022/10/11)

日期:2022-10-11

全台防疫報導

確診者7+7將放寬?前7天要改5?羅一鈞:後7天快篩陰可聚餐聚會,最快下周公布

國內確診者「7+7」檢疫規定有望調整,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專訪,透露考慮滿5天篩檢陰性就解隔,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也可以取消聚餐、聚會禁令。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本周專家會議討論,後7天有必要調整,後7天會用一次快篩陰性來做提前解除,最快下周公布並施行。至於前7天修改方向,正在討論尚未有定論。

日期: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