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張建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賴蕭配」順利執政、三黨國會均未過半,民眾黨或成關鍵少數!學者:新政府恐重演扁時期狀況

2024總統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最後由賴蕭配以558多萬票贏得選舉,但國會部分則是由國民黨以52席,加上2席無黨籍立委共54席實力,成為國會最大黨,但未能獨力過半。民進黨則以51席成為第二大黨;民眾黨取得不分區8席,成為第三大黨。在政治上,民進黨順利連任,但未能在國會取得過半。政治學者王業立分析認為,未來行政與立法的互動關係將變很複雜,將來執政黨推動政策、法案將會如扁時代一樣非常困難,且若要尋求與白營組成聯合政府,難度會比藍營執政高上許多。國會三黨均未能獨力取得過半,王業立也分析,民眾黨未來不一定會願意和藍營在國會合作,因柯文哲可能希望能成為第三黨關鍵少數的角色,只要法案、政策一推出,就得寄望能否取得白營支持,因此提高其身價,但也會讓政局相當不穩定。在經貿情勢上,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其實無論誰執政,都得面對比以往變數更多的全球經貿情勢,包括年底美國大選、俄烏和以巴等局部戰爭,還有相當可能死灰復燃的通膨等。但張建一也認為,在台灣大選後,中國會繼續對ECFA動手的機會不大,且如今已形成的美中對峙、供應鏈轉移、中國全球經濟角色改變等世界大趨勢,依然難以逆轉,新任總統仍須循世界大勢為之。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今周重磅》最壞情況已過去,2024台灣經濟能「保3」?景氣燈號才轉黃藍燈,年底前動能如何?

2023年經濟面臨嚴峻逆風,全年GDP「保2」幾乎確定落空,2024年能否保3,還有通膨、以巴戰事等不確定因素。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9月才從藍燈轉為黃藍燈,10月多種總經數據轉黑,是否會影響最新的10月景氣燈號?1、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三季GDP、第四季預測與2024全年預測2、國發會發布10月景氣燈號 能否守住黃藍燈3、COP28將在11月30日登場,有趣的是這次前進產油國召開大會。

日期:2023-11-27

產業時事

北京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即將揭曉,ECFA讓利恐叫停,台灣該怕嗎? 兩岸貿易戰   —全解析—

(今周刊1395)今年4月,中國對台灣發動貿易壁壘調查,伴隨「終裁日」的臨近,不少人士憂慮,中國或將對台祭出貿易制裁,甚至在最極端情況下,全面終止行之有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究竟,中國貿易壁壘調查的下一步是什麼?如果中國發動貿易制裁,對台灣產業的可能衝擊為何?台灣政府和企業,又能如何「趨吉避凶」?

日期:2023-09-13

產業時事

產官學齊思台灣前景 科技、永續是關鍵字 迎戰淨零 賴清德:不會讓中小企業落單

在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新興科技和AI應用的進步推動了產業革命,同時碳定價和永續發展的浪潮席捲而來。在這個關鍵時刻,台灣該如何應對?

日期:2023-07-05

產業時事

台灣大未來》台灣景氣下滑速度超乎預期…全球通膨發威,如何超前部署?下半年投資重點一次看

面對全球通膨效應持續發酵,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持續牽動各國經濟脈動,台灣在面對2023下半年的總經風險時,應該如何應對,才能超前部署,掌握領先的投資機會。

日期:2023-06-28

產業時事

彰銀今年改選》公股提名名單出爐 凌忠嫄續掌董座

彰化銀行今年 (2023) 年將舉行董事改選,公股提名六席董事、三席獨立董事,採足額提名,其中董事長凌忠嫄、總經理周朝崇皆入列,凌忠嫄將繼續掌彰銀兵符。

日期:2023-04-12

產業時事

矽谷銀行倒閉》儲戶可領錢了!Fed今決定是否救市...3月升息幅度待觀察 王美花解釋為何對台影響不大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宣布關閉,讓金融圈、投資人以及許多企業恐慌不斷蔓延,如同大地震般的消息,全球金融股也連帶被拖累重挫。美國聯準會(Fed)3/13晚間將緊急召開閉門會議,決定是否要出手救市。Fed也成立基金提供存款擔保,儲戶可拿回全額存款、避免擠兌風潮持續外擴,但財政部長葉倫強調不會對此進行紓困。專家則認為,矽谷銀行倒閉事件,極有可能會影響3/21 Fed的升息幅度。美國金融圈的震撼消息,也讓部分台灣投資人緊張,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出面說明,為何對台影響不大,讓投資人安心。

日期:2023-03-13

產業時事

北市營養午餐喊漲上看80元,雞蛋成最後稻草...業者只求不賠錢「全台學校可能會跟進」

國內蛋價在3周內兩度調漲,自3/6起,批發價由每台斤52元調漲至55元,產地價則調漲至45.5元,均創下歷史新高,掀起漲價的連鎖效應,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也醞釀調漲,已有多所學校正進行營養午餐價格調整的意見調查。團膳業者表示,食材成本、人事開銷都增加,112學年度營養午餐費一定會有一波漲價潮,甚至全台營養午餐都會漲價。

日期:2023-03-07

產業時事

電價4月漲聲響起,估漲4成才夠補台電虧損!學者:蛋價已成通膨預期心理「幅度範圍別太廣」

民生、產業用電電價都傳「漲聲響起」。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直言若以台電去年虧損2785億元計算,電價應調漲40%才可彌補,不過為避免過度影響物價等,建議能分段調整,每次上漲幅度約10%至20%為宜。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基於台電公司治理角度,以及適度彌補台電前兩年的虧損,他支持調整電價,但調整的幅度、範圍不宜過廣,畢竟目前蛋價已形成民眾通膨預期心理,應避免再增加電價的變數,造成物價更大壓力。

日期:2023-03-06

投資理財

跟著巴菲特買台積電就安了?2023年可能是長線投資好時機,2指標觀察台股底部何時到

受俄烏戰爭、通膨、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等諸多因素影響,2022年股市震盪加劇,投資人哀鴻遍野,即使「股神」巴菲特買進台積電(2330)的消息,一度提振市場信心,但整體來看,在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投資人對於2023年股市表現,多半抱持悲觀態度。

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