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微妙變化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老師說,台灣是中國文化的最後堡壘!」文魯彬:美國是我出生地,但我早認定台灣是我的第一家鄉

1976年,我從紐約大學漢學系畢業。但70年代的美國青年,就如同當代時下的台灣年輕人一樣,對未來一片茫然、沒有目標,趁著夏日幾個月的空檔,我先到丹佛大學研修「文言文入門」。那時中國才剛結束文化大革命,對世界的發聲正要開始。中國積極塑造輸出正面形象,我受到其宣傳影響,便計畫之後到北京去進修中文。但是,幾位剛從台灣回來的丹佛教授告訴我:「要學中文,就要到中國文化的最後堡壘——台灣!」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還在土法煉鋼研究股市?愈來愈多人利用ChatGPT分析市場情緒,每年賺取超額收益

眾所周知,投資可是個大學問!要想提升投資收益率,那可真是得費一番心思。幸運的是,現在有了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來助我們一臂之力。以前,我們用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演算法在量化投資領域大展拳腳,五年下來,每年的超額收益都穩穩領先市場。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投資人注意!歷史經驗顯示,偶數年容易出現各種衝突和大麻煩,2024年恐將是「驚濤駭浪」的一年

你知道嗎?自從冷戰開始,每隔一年,也就是偶數年,世界好像總會遇到一些大麻煩。相比之下,奇數年就顯得平靜多了。不只是這樣,全球經濟好像也有同樣的規律。偶數年的經濟增長總是比奇數年慢一些。

日期:2024-01-01

產業時事

台新金併新光金真的有譜?吳東亮親揭態度:有興趣的案子會看一看「2個最重要條件得符合」

台新金(2887)周五(6月16日)舉行股東會,除了報告去年營運表現,小股東最好奇的莫過於台新金是否將併購新光金?在新光金董事會改選前曾回應「沒角色」的台新金,態度起了微妙變化,董座吳東亮首度正面表態:「有案子都會有興趣看一看。」

日期:2023-06-16

產業時事

科技股長夜已盡?

市場習以元月行情預測股市全年表現,有趣的是,去年的跌勢與今年的漲勢倒轉,跌得深的科技股表現更好,似也預告暴力升息已近尾聲。

日期:2023-02-08

產業時事

晶片戰爭 ——地緣政治的主戰場

去年此時,全世界都在搶晶片;今年,晶片供需卻出現逆轉,半導體產業瞬間成重災區。除了景氣反轉而下,美中科技戰也持續升級,夾在中間的台灣該如何應戰?

日期:2022-09-21

產業時事

從龍膽石斑魚故鄉 看農村再生奪金牌傳奇

枋寮火車站,是台鐵縱貫線的最南端,離站後步行僅約兩百公尺,就會遇上由「百大青農」陳右穎一手催生的「三魚直賣所」。這個販賣當地小農商品的偏鄉「潮店」,去年八月剛開幕時引來不少關注,因此,對於自己負責的重要任務,陳右穎應是完成了階段目標。他扛下的任務,是讓「新龍社區」變好玩。

日期:2022-07-06

產業時事

俄烏戰爭下歐洲的轉變與機會 ——兼論工具機大廠瀧澤科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也讓許多歐洲國家意識到,政治風險對供應鏈造成的傷害,當「重商主義」逐漸式微,強調建立新區域供應鏈時,變局下的撞擊與機會,值得省思。

日期:2022-05-11

財經時事

疫情大爆炸 陳時中可以華麗轉身選北市?命運的拐點在哪裡?

半個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沒有否認,蔡總統有非正式的跟他談過台北市長選舉,那時台灣確診案例才6、700例,如今個案數飆上了5000多例,已是半個月前的7、8倍了,看到這情景,民進黨內是否會開始出現一個聲音,「萬一防疫失控,台北市長人選要全賭在陳時中一人身上嗎?」

日期:2022-04-25

產業時事

美10月CPI飆6.3% 美元指數衝16個月新高! 陶冬:聯準會「這番話」以前從未出現 資金正加速回流美元區

聯準會官員的鷹派言論和歐洲疫情死灰重燃,引導著缺乏方向感的資產市場。聯準會主席鮑爾等候白宮任命期間,言論進入緘默期,但是副主席克拉理達指出,如果有需要聯準會加速taper(減少購債),此言加深了市場對聯準會提早升息的憂慮,短期國債被拋售,銀行、能源等周期股面臨賣壓、科技股走高,S&P 500指數整體上大致持平。與此同時,歐洲央行維持鴿派立場,若干國家因應疫情反彈而重設限制措施,歐洲股市下挫,歐洲債市上揚。美國呼籲日、中、印等亞洲國家聯手釋放石油戰略儲備,布倫特和西德州石油價格雙雙重跌。

日期:202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