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心理專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孩子都死了你怎麼還可以若無其事?心理學專家給「被留下來的人」:請了解,每個人的哀悼都不一樣

親友的死亡都會對留下來的人造成一定衝擊。第一次面對死亡,不知如何面對悲痛、逃避與罪惡感,導致無法從哀傷中脫離,也影響了自己的人生。但一段好好送你離開的哀悼練習才能讓一直逃避的哀悼開始,重新找回邁出步伐的勇氣。以下獻給「被留下來的人」──第1次聚會──別急著找原因,先從「說出口」開始當親愛的人離開,我們被悲痛與罪惡感籠罩,只想躲進情緒的黑洞。這時,請試著開口訴說自己的故事,重新看見離去的他,踏出哀悼的第一步。第2次聚會──「我的哀悼」和「你的哀悼」不同每個人哀悼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人號啕大哭,有人默默吞忍,並非和自己的方式不同就是不傷心、不痛苦。給予彼此空間,才能找到自己的哀悼方式。第3次聚會──試著輕鬆地說出那個人的名字「要是整理遺物,就好像承認他真的走了。」整理遺物不是將他抹去,而是整頓自己,並且從中喚醒美好的回憶,不再害怕觸碰過去第4次聚會──擺脫「一定要為他做些什麼」的罪惡感無需背負「一定要做些什麼」的罪惡感,反而該找回「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的餘裕,才有機會讓脆弱受傷的心獲得釋放。第5次聚會──無論好壞,完整的記憶才有完整的懷念哀悼是為了「好好記住逝者」,但若一味把他記憶成毫無缺點的好人,哀悼就很難有進展。不用將逝者「神聖化」,誠實面對一切回憶,更能完整的懷念他。第6次聚會──將自己的未來與逝者連結,找回人生動力寫信給他,並回一封想像對方寫給你的信,與他進行想像對話時,也能看見自己是如何從無處宣洩的情感中掙扎前行,進而將悲傷昇華。

日期:2023-05-24

競爭力

林志玲「從來不生氣」教我的事:聽到別人說你壞話,6個不該生氣的理由

編按:47歲的「第一名模」林志玲,在2019年6月6日與日本放浪兄弟(EXILE)成員AKIRA結婚,今年更迎來兩人愛的結晶。林志玲結婚3周年紀念日時,罕見曝光一家三口的牽手照,在個人臉書感性寫下:「3周年一家3口牽手手,平平安安3Q,平淡就是福,剛剛好的幸福,剛剛好的優雅。」林志玲與AKIRA(黑澤良平)婚後定居日本,今年更升格當媽,這兩年的疫情使她的生活出現變化,透露幾乎足不出戶,生活也回歸簡單,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多了,可以更澄澈的看見自己的內心,並了解生命中的排序與核心,「自己當了媽媽之後,也更常想念我的媽媽,更深深體會到母親的偉大」。她近日推出新書《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就是成為人母之後送給兒子的禮物,她在自序中寫道:「面對一個不可思議的生命,看著他成長,對我而言是生命中最美好的饋贈。卻也了解到,他的成長將由我們來啟蒙。」希望教會孩子如何尊重他人、忠於自己,面對困境與保持初心。林志玲也說,很多人覺得她的正能量是天生,其實正面思考也需要多年養成,直言自己:「不完美也有情緒,只是我會換個角度換個態度,盡量不要傷別人」。她的高EQ一直為人樂道,以下這個小故事,就可以看出她的修養有多好!(原文刊登於2019年,更新時間為2022/8/19)

日期:2022-08-19

幸福熟齡

不要讓年紀限制你!跟著心理專家做「7個練習」,50歲後找到源源不絕的正能量、創造陽光小孩

請你回想一下,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你曾經怎麼樣毫無偏見地觀察這個世界,許多你如今所擁有的關於美與醜、對與錯的規則,當時根本就不存在,事物就像它們本身那麼簡單。耐人尋味的是,就連那些有個著實悲慘童年的人,也都能憶起童年的這種輕鬆。

日期:2019-10-08

職場生活

讓父母去住安養院是「不孝」?于美人:觀念不改,是要逼死小孩嗎

于美人日前在「什麼道理?」節目上討論到老後照顧問題,擁有一對龍鳳胎子女的于美人有感而發地說:「我也提倡到機構照護。」

日期:2019-09-25

幸福熟齡

照顧者比被照顧者更早倒下!為何送家人去養老院不見得就是「不孝」?

宛如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反覆地將巨石推向山頂,到達頂峰時又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重複下去⋯⋯,看不到盡頭的疲憊,是照護家庭裡熟悉的景象。

日期:2019-09-25

產業時事

交棒林之晨 鄭俊卿臨別感言:「職場不是競技場,而是跑步的競賽場」

1900多個打拼的日子,濃縮成4分鐘影片的精采回憶,這是台灣大哥大同仁歡送總經理鄭俊卿的最大禮物。帶領台灣大哥大蟬聯多年電信獲利王,鄭俊卿終於要卸下這個重任,4月1日正式交棒給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

日期:2019-03-29

職場生活

他用一顆巧克力 掌控演唱會安全

一九七四年,歌手羅斯加入「范海倫」,他的創作讓范海倫成為當代最知名的重金屬搖滾樂團。然而,這位頂尖歌手卻有個怪癖,他喜歡在開場前確認休息室是否有棕色的M&M巧克力……。

日期:2018-02-01

競爭力

面對上司、客戶、親友「情緒勒索」,你該學會的一堂課 不聽你的又怎樣?

你,是否曾因擔心或恐懼,被迫順從,甚至討好別人?你,是否總讓別人的評價與期待,左右自己的情緒與決定?你因此覺得你的人生,總是在滿足別人,而感到委屈不已。小心,你可能正深陷「情緒勒索」壓力而不自覺。隱藏在父母、伴侶、職場間的情緒勒索,在「愛」與「期待」的掩護下,藉由貶低、威脅、利誘,迫使對方順從,達到目的,被視為人際關係中「最有力」的手段。其實,你可以有其他選擇。擺脫情緒勒索, 從設定情緒結界、自我覺察開始,停、看、應三步驟,拿回人生主控權。

日期:2017-05-04

職場生活

讓對方說不停 省話哥變身銷售之神

好的業務員不一定要口若懸河、說得天花亂墜,日本心理溝通專家松橋良紀指導,適時動下巴、調整姿勢,在對的時候說話,業績就能從吊車尾衝到第一名。

日期:2016-02-25

職場生活

說錯一句話 十句好話也抵不過 —擊退令人臉上三條線的白目語

「咦,你結婚這麼多年,為什麼還不生小孩?」「你年終領多少錢?」「聽說你妹妹嫁給有錢人喔?」你知道嗎?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對話,其實都是白目話,當你無意中脫口而出時,很有可能立即被人討厭,說話對象也許不會當場生氣,但其負面情緒卻會在他心中盤繞許久。

日期: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