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忘東忘西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0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76歲侯孝賢證實罹阿茲海默症!兒子發聲:確診後遺症超出發展…手上電影無法執行「但經典不會遺忘」

編按: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驚傳疑似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外媒報導,身邊知情人士表示「他確定不會再拍電影了」,《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台北工作室傳出已經關閉,工作人員也已經遣散,報導甚至表示「這消息對台灣本土可能不算太驚訝,但侯導和家人並未作出公開宣佈,可能是想保有隱私。」侯導兒子侯甫嶽發表聲明證實父親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沒有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病情才先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預估未來平均1年將增加1萬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其影響和挑戰日益突出。針對廖先生這樣的失智症處理,如何早期辨認、診斷和及時介入將是關鍵。張楷杰指出,許多人前往神經科求醫,主訴是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症。不過像這樣這麼有「病識感」的人,常常都只是「健忘」,也就是暫時性的短期記憶障礙,可能是因為分心、壓力或睡眠不足所導致,一般來說,健忘的症狀可以隨著休息、放鬆或提醒而恢復記憶。相較之下,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著記憶障礙和認知能力的退化。這些症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為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常見有5種症狀,一旦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失智症。1.容易遺忘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點點滴滴2.遺忘曾經擅長的技能。3.溝通與閱讀障礙。4.五感逐漸不靈敏。5.出現幻覺無法自行判斷事物。

日期:2023-10-25

職場生活

睡覺聞「7種香氛」,研究:記憶力增強226%...預防失智,吃對食物能比實際年齡年輕14歲

說過的話一轉眼就忘、總是在找鑰匙、反應遲鈍...年紀越大,是不是常常忘東忘西呢?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對年長者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睡覺時如果聞著香氛精油,有助於增強認知與記憶能力。該研究目前初步取得結果,將進一步擴大實驗規模,同時針對失智症患者進行研究,進行順利就能知道「睡眠香氛」能否對於認知相關疾病有所幫助。

日期:2023-08-09

職場生活

染疫最可怕是康復後的後遺症!她轉陰一周仍呼吸困難、腦霧症狀:有氧運動都喘不過氣

本土疫情爆發!確診數字已經突破2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還是處於「緩升」的階段,意思就是每日確診數字還會持續往上。正於英學留學的Ashley Hsiung於3月初的時候確診,她拍片分享心得表示「得到新冠不可怕,可怕的是後遺症」,其中一樣呼吸困難,即便已經轉陰之後症狀還持續了整整一周!

日期:2022-05-04

職場生活

母親的喪禮,兄弟卻來鬧著叫我把500萬吐出來...一個孝子的悲劇:我承認對不起老婆小孩,卻沒愧對過我媽

禮儀師帶著一位家屬進來撿骨室。這位家屬在講電話,對話聽起來不怎麼愉快。

日期:2021-08-07

財經時事

全台三級警戒再延長! 調查:4成上班族樂於在家上班 但3成6壓力大到焦慮失眠

國內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各企業持續「在家辦公」或分流上班,學生仍持續停課或遠端教學。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上班族樂於在家上班,認為不用通勤是最大優點;但有3成6的上班族則認為,在家上班壓力大,情緒比原本更暴躁。

日期:2021-06-07

職場生活

太忙太累腦子不夠用?3分鐘懶人氣功搶救腎虛,改善失眠、健忘、記性差

40歲的李先生是科技業工程師,由於長期熬夜加班,造成精神狀態不好,常常無法專心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還常常忘東忘西,他對此感到十分煩惱。

日期:2021-02-05

競爭力

「我寧願疑神疑鬼,也不要只是幫老爸買瓶銀杏就好」侯昌明長照失智父19年的5個珍貴啟示

昌明說,他寧願疑神疑鬼,也不要只是幫老爸買瓶銀杏就好。令人好奇的是,當年失智症知識尚未大開,他為何就有這種警覺性?原來是失智症權威名醫劉秀枝曾經上過節目,劉醫生所敘述的症狀,有好幾項與侯爸爸雷同,於是他用半哄半騙的方式讓父親接受篩檢,「果然中了」......(編按:原文發布於2017年)

日期:2020-09-24

職場生活

淨空內心煩惱,接受新的感動!中年想活得輕鬆,比起記憶力,更需要「忘記的能力」

這個世界上有無法忘記的人。我不是要回味什麼又酸又甜的戀愛故事,而是要說「超憶症」這種大腦沒辦法忘記事物的人,目前全世界確診的似乎只有四個人左右。這是一種記得人生中所有事情的症狀。

日期:2020-08-21

品味人生

健忘、常弄丟東西,64歲確診阿茲海默症 別輕忽年輕型失智症,這些症狀你有嗎?

64歲的張先生發現自己的手機、錢包常常弄丟,幾度懷疑是被人偷竊,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很容易忘記近期事物,甚至忘記吃過什麼東西,煮開水時走到客廳拿東西,走出去之後就忘記要拿什麼,也忘記剛剛還在煮開水,甚至變得不會算數。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日期:2020-03-06

品味人生

保住記憶力、遠離失智症!每天雙手拍「這裡」40下,延緩腦血管退化

從菜市場回來,才發現忘了買蘿蔔;打開家門,才想起沒有順路買鮮奶;昨天剛講過的事情,今天又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複述一遍……諸如此類的情節,在你身上常常上演嗎?這些是失智症症狀嗎?年紀大了,該怎麼減緩記憶力衰退?常常忘東忘西,到底是不是失智症症狀,以後會不會得老人失智症?

日期: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