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悲情城市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畢業後先當了8個月的推銷員,每天還要打領帶騎摩托車去派名片...侯孝賢:我不是一開始就當導演

侯孝賢是廣東梅縣客家人,成長於高雄鳳山,就讀鳳山中學,畢業於國立藝專電影科。1973年投身電影工作,初任李行導演《心有千千結》場記;後擔任副導演及劇本編撰;1981年首部執導電影《就是溜溜的她》上映。導演初期以票房為目標,娛樂性質濃厚,後受台灣新電影運動影響,自《風櫃來的人》起,風格轉變,侯式風格漸漸成型。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執導作品有《兒子的大玩偶》、《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咖啡時光》、《紅氣球》……等18又1/3部電影長片。 備受肯定的侯孝賢電影作品,曾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終身成就獎,東京影展黑澤明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亞太影展最佳導演,南特影展金熱氣球獎,盧卡諾影展當代電影人金豹獎等國內外影展最高榮譽。同獲頒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文藝獎。

日期:2023-12-15

職場生活

76歲侯孝賢證實罹阿茲海默症!兒子發聲:確診後遺症超出發展…手上電影無法執行「但經典不會遺忘」

編按: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驚傳疑似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外媒報導,身邊知情人士表示「他確定不會再拍電影了」,《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台北工作室傳出已經關閉,工作人員也已經遣散,報導甚至表示「這消息對台灣本土可能不算太驚訝,但侯導和家人並未作出公開宣佈,可能是想保有隱私。」侯導兒子侯甫嶽發表聲明證實父親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沒有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病情才先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預估未來平均1年將增加1萬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其影響和挑戰日益突出。針對廖先生這樣的失智症處理,如何早期辨認、診斷和及時介入將是關鍵。張楷杰指出,許多人前往神經科求醫,主訴是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症。不過像這樣這麼有「病識感」的人,常常都只是「健忘」,也就是暫時性的短期記憶障礙,可能是因為分心、壓力或睡眠不足所導致,一般來說,健忘的症狀可以隨著休息、放鬆或提醒而恢復記憶。相較之下,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著記憶障礙和認知能力的退化。這些症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為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常見有5種症狀,一旦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失智症。1.容易遺忘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點點滴滴2.遺忘曾經擅長的技能。3.溝通與閱讀障礙。4.五感逐漸不靈敏。5.出現幻覺無法自行判斷事物。

日期:2023-10-25

職場生活

邱復生出資不到10部電影、5部全球發光!把侯孝賢、張藝謀、杜琪峯推高峰:想讓全球影迷了解華人世界

台灣資深製片人邱復生7月以80~90年代出品的5部經典電影—《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鎗火》,得到義大利遠東國際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桑樹終身成就獎」。他是繼影后林青霞之後,第2位在該電影節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電影人。邱復生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時指出,他在30多年前就希望能替兩岸三地留下「現在不拍、以後就拍不到的電影。」他強調:「我要替台灣留下一部電影,要能揚名國際。」

日期:2023-07-27

產業時事

美國升息循環何時中止? 智庫學者預言:5月再升一碼就會停 …... 台灣央行之所以升半碼,因蔬菜肉類雙漲

美國聯準會3月會議決定,升息1碼至 4.75%至5.00%區間,當天道瓊指數大跌了530幾點。從去年3月16號美國聯準會升息迄今,總共升息9次、升了19碼,對金融、經濟市場帶來巨大的影響。謝金河在《老謝看世界》節目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台新金控經濟學家李鎮宇,共同探索升息後全球經濟的影響。

日期:2023-03-27

職場生活

「北投酒家菜都是從九份傳過去的」,老街巷弄聽耆老談歷史…謝金河:侯硐到九份山城之旅,味道完全不同

戀戀九份山城一條捷兔的好路線,像是一間好吃的餐廳,吃過了還會再來!上週跑過的捷兔路缐,這一週又重來一次,不同的是把原來的路線倒過來走,還有,上週是追求速度的跑,這一週是為了欣賞沿途好風光慢慢走!

日期:2023-03-13

職場生活

悲情城市》經典火車一景...讓老謝決定從嶺腳到望古,尋訪台灣百年鐵道文化的底藴

悲情城市電影即將落幕之前,梁朝偉飾演的林文清攜家眷,行囊等候火車,但火車駛過,他們又回到照相館,林文清按下快門,拍了一張全家福,三天後就被警察帶走,從此渺無音訊。他躲過228,卻在鹿窟事件後遇難。這場火車駛過的鏡頭十分經典。

日期:2023-03-08

職場生活

從侯硐跑到九份,正對基隆山看見「梁朝偉提皮箱回家」的景象…老謝:讓人重新感受《悲情城市

又見悲情城市卅年前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結合了陳松勇、梁朝偉,加上當年文青的吳念真、詹宏志、張大春等,這次重新上映,居然創造很高的票房紀錄。

日期:2023-03-07

產業時事

228事件76周年》蔡英文特別提到電影《悲情城市》 並說「認識台灣曾有傷痛和過錯,凝聚共識,才能走向團結未來」

228事件76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天(2/28)在台南市228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表示,讓台灣人尊嚴地活,是紀念228最好的方式,「我們絕對不能再犯錯」。

日期:2023-02-28

職場生活

金馬59》《咒》入圍13項金馬獎提名!不信邪者撞邪、信邪者捨身救子女…資深影評人藍祖蔚拆解:2億票房背後的「恐怖片公式」

2022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五部片:《咒》、《哈勇家》、《智齒》、《白日青春》、《一家子兒咕咕叫》,其中《咒》與《一家子兒咕咕叫》更是一口氣入圍13項提名,緊追在14項提名的香港電影《智齒》之後,競逐激烈。入圍13項的恐怖片《咒》,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又如何看待?歡迎點擊收聽精彩評析!

日期:2022-11-17

職場生活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貢獻專業無疫不與守護國人 紮根土地用電影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年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主分別是從對抗SARS到新冠肺炎無疫不與的首席防疫顧問,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以及將台灣電影登上國際舞臺的重要推手知名導演侯孝賢。兩位得獎人長年在醫療及藝術文化領域深耕扎根,對台灣國際聲望提升具有卓著貢獻,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揚名世界,令國人引以為傲。

日期: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