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憲政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台積電曾傳出有意落腳桃園龍潭科學園區,卻因土地徵收引發居民強烈抗議,去年10月宣告破局。沒想到時隔半年,就有臉書社團揭露,當時大聲反對的地主如今卻是悔不當初。

日期:2024-04-15

產業時事

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遭批違憲,怒轟你們大法官上身?王國材提關鍵問題!法學教授這樣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周一(3/25)審查國民黨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交通部質疑違憲。傅崐萁在質詢時一度憤怒拍桌連問對方是否「大法官上身」,並連問「你們(交通部)有聲請過大法官釋憲?」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回應,他並不反對興建花東快,並強調建設審查「要有(程序)正義、要公平」,如果每位立委通通用「特別條例」(就會窒礙難行)。他也強調不能未審就先定案,花東快、蘇花安都是民進黨執政時重啟的。看在學者眼中,此舉是否真的違憲?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此案例偏向是立法院自己提出一個法律案,要去做花東快速公路這件事,如此作法姑且先不論預算、經費問題,草案本身應無違憲之虞,反而是比較可能會有「個案立法」的疑慮。

日期:2024-03-25

產業時事

藍營喊「國會特偵組」鬧笑話 綠營斥違憲只對一半 改革大亂鬥 立院聽證調查權怎麼修?

新國會新氣象,「調查」、「聽證」成為立法院開議以來最夯話題,三黨不過半有望促成國會改革,但藍綠政治口水淹沒實質討論,究竟立法院聽證、調查權有無違憲?有了這些權力,真能強化國會監督力量?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韓式幽默」得收斂…韓國瑜掌立院不只「敲槌」,面對柯建銘、傅崐萁、黃國昌3大黨鞭如何不失高度?

新國會龍頭戰結局揭曉,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江啟臣歷經兩輪投票、在民眾黨「保送」下順利勝出。韓國瑜做過三屆立委,曾經一度颳起「韓流」旋風選上高雄市長,之後因角逐總統失利遭罷免,這一次回鍋立院搶下龍頭寶座,政壇之路峰迴路轉、大落又大起,綠營選前砲打韓國瑜「酒空院長」,接下來也將緊盯韓的一言一行,未來挑戰不小。

日期:2024-02-02

產業時事

「韓江配」對上「堃昌配」…民眾黨手握8票怎麼打這局?立院龍頭之爭4套劇本等著上場

新國會將在2月開議,民進黨主席、準總統賴清德周二(1/23)以「學長」身份到立法院備戰,和黨內新科立委分享「朝小野大」時的經驗,並提出三點勉勵,包括自我期許國家新的力量、不忘初衷專業問政、團隊共同合作。此外,國民黨團傳將邀請賴清德赴立法院進行「即問即答」式的國情報告,民進黨表態若依法、合憲,會尊重立院共識。學者曲兆祥認為,主因還是新國會與第10屆單獨過半不一樣,民進黨因此願意如此釋放善意。藍綠白國會龍頭之戰摩拳擦掌,藍推「韓江配」,綠推「堃昌配」,曲兆祥分析民眾黨態度是關鍵,劇本有四種,第一是8席立委都投給自己,第二是分裂投票(院長、副院長分別支持不同政黨)、第三種是全投藍、綠其中一黨,第四種則是投給自推人選。

日期:2024-01-23

產業時事

陳建仁提內閣總辭獲慰留,將看守至520新總統就職!勉閣員「繼續點燃自己、照亮台灣」

2024大選落幕,行政院長陳建仁周四(1/18)循憲政慣例,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內閣總辭,並根據以往慣例,同日獲得總統蔡英文慰留,陳內閣將看守至520新總統就職前。陳揆在院會中向內閣成員表示,接下來將進入看守內閣時期,直到部會首長及正副院長交接為止。他勉勵閣員持續堅守崗位、推動國家政務,並期盼一起在這最後一哩路,不負人民託付繼續打拚,「讓我們繼續點燃自己,照亮台灣,努力信實地完成階段性任務」。

日期:2024-01-18

產業時事

因應新的國會民意,行政院明日提內閣總辭 陳建仁:依憲政慣例

編按:2024總統大選落幕,新的國會也誕生,行政院1月18日的院會將通過內閣總辭案。行政院陳建仁日前受訪就表示,因應新的國會民意,行政團隊會按照憲政慣例提出總辭,希望新的國會能夠和行政團隊繼續合作。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重要議案已非執政黨說了算…立院三黨不過半將重演20年前空轉鬥爭?民眾黨關鍵8席如何操作成關鍵

(今周刊1413)今年大選,選民選出了「三黨不過半」的立法院,未來4年,任何政策不再是民進黨說了算,立法院責任重大,人人都有話語權,卻可能完全做不了事,整天空轉鬥爭。面對難關,新國會準備好了嗎?

日期:2024-01-17

財經時事

台灣與諾魯斷交,只剩12個邦交國》如果台灣一個邦交國都沒有,會發生什麼事?

2024/1/15編按:我國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稍早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台灣邦交國扣除諾魯後為12個。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減為12個,不禁讓人思考,如果台灣最後一個邦交國都沒有,會發生什麼事?(本文首發於2021年12月10日)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賴蕭配」順利執政、三黨國會均未過半,民眾黨或成關鍵少數!學者:新政府恐重演扁時期狀況

2024總統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最後由賴蕭配以558多萬票贏得選舉,但國會部分則是由國民黨以52席,加上2席無黨籍立委共54席實力,成為國會最大黨,但未能獨力過半。民進黨則以51席成為第二大黨;民眾黨取得不分區8席,成為第三大黨。在政治上,民進黨順利連任,但未能在國會取得過半。政治學者王業立分析認為,未來行政與立法的互動關係將變很複雜,將來執政黨推動政策、法案將會如扁時代一樣非常困難,且若要尋求與白營組成聯合政府,難度會比藍營執政高上許多。國會三黨均未能獨力取得過半,王業立也分析,民眾黨未來不一定會願意和藍營在國會合作,因柯文哲可能希望能成為第三黨關鍵少數的角色,只要法案、政策一推出,就得寄望能否取得白營支持,因此提高其身價,但也會讓政局相當不穩定。在經貿情勢上,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其實無論誰執政,都得面對比以往變數更多的全球經貿情勢,包括年底美國大選、俄烏和以巴等局部戰爭,還有相當可能死灰復燃的通膨等。但張建一也認為,在台灣大選後,中國會繼續對ECFA動手的機會不大,且如今已形成的美中對峙、供應鏈轉移、中國全球經濟角色改變等世界大趨勢,依然難以逆轉,新任總統仍須循世界大勢為之。

日期:202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