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戰略物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調查揭露〉台廠踩紅線不自知 終端買家列實體清單 美制裁 俄軍工業照買MIT

(今周刊1414)《報導者》與俄羅斯海外獨立記者合作,獨家取得俄羅斯政府採購資料,發現來自台灣的工具機,近期已流入俄羅斯國營的軍工企業和核子物理研究所,但台灣廠商根本無力管控流向。

日期:2024-01-24

產業時事

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

2023-12-23 14:37編按更新:中國商務部於12月21日宣布禁止多項稀土加工技術,根據最新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Catalogue of Technologies Prohibited and Restricted from Export)顯示,中國主要禁止萃取、分離戰略金屬「稀土」技術,並修改技術禁止與限制出口清單,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不過,除了限制稀土技術出口,中國早在數月前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已陸續禁止出口的品項包括鎵、鍺和石墨。其中,鎵、鍺為晶片製造材料,關乎全球大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競逐。《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目錄」的禁止出口部分,中國新增了包括稀土在內的磁體製造相關等的技術;另在限制出口部分,增加了稀土採礦、選礦和冶煉等相關技術。綜合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幅收緊數種金屬的出口指導規定,主要與西方爭奪關鍵礦產控制權的鬥爭不斷升級有關。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國,全球稀土冶煉量有9成來自中國。然而,中國已掌握了溶劑提取工藝來提煉這種戰略性礦物,但西方國家的稀土公司因技術複雜性,以及污染問題一直難以採用這種技術,因此儘管西方國家不斷嘗試建立本地稀土加工業務,但仍難有效拓展。關於冷門的「稀土」為何屢屢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以及中、日、美三國如何為它脣槍舌劍?以下為《今周刊》725期的封面故事報導。(原文刊載於2010-11-11 14:37,更新時間於2023-12-23 15:12)

日期:2023-12-23

產業時事

以哈戰火中高調出訪,尹錫悅戴鋼盔拿下3200億訂單!窮得只剩錢…為何卡達、沙烏地都要南韓支援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王儲的經濟轉型大計,因為加薩戰爭再次遇到重大路障,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戰火中高調來訪,躍身中東地緣政治舞台的要角。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屏東九鵬基地發生意外4傷,最嚴重95%燒燙傷未脫險…台版「神秘51區」非首次出包,蔡英文下令了

上周一(7/24)漢光演習才傳出基隆陸軍六軍團三支部祥豐營區彈藥庫炸傷9名官兵,時隔11天,屏東九鵬基地週四(8/3)上午又發生爆炸意外,造成4人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一名燙傷面積達85%、一名50%,轉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救治。左營分院院長洪恭誠說,最嚴重傷者全身95%的2度至3度燒燙傷,尚未脫離險境。

日期:2023-08-03

投資理財

日股創33年新高好吃驚 ! 走出失落30年 日本轉型ing

今年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出乎意料由日經225指數奪下,超過20%的漲幅力壓各主要大盤,關注度直線上升。

日期:2023-06-28

存股助理

存股助理第344期︱瓦格納軍團叛變,是俄烏戰爭落幕的前兆嗎?

俄羅斯傭兵團瓦格納在本周末企圖進攻莫斯科,發動軍事政變。雖然功虧一簣,草草落幕,但這場變局已經為普亭政權穩定埋下不安因子。我們研判,普亭如果夠理性的話,應會盱衡情勢,在適當時機宣布對烏戰爭已經取得勝利,以凱旋之姿班師回朝。

日期:2023-06-26

產業時事

蔡英文上任7年端出「六大核心產業」,對比一堆候選人的政見…謝金河列4亮點:靠時間才能檢驗

時間是檢驗政治人物的溫度計臉書突然跳出小英總統上任後端出的六大核心產業,經過七年多,我差點忘記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內容,一個是半導體與通訊,二,結合5G,數位轉型的資安產業,三,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四,軍民整合的軍工產業,五,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六,確保關鍵戰略物資及戰備產業,也就是今天大家都在說的供應鏈安全問題。

日期:2023-06-09

職場生活

日出茶太將珍奶賣進60個國家,漢典到英國賣牛肉麵…台灣餐飲國際爭光,謝金河:很了不起

疫情後餐飲業復甦!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指出,台灣的餐飲業一開始看起來不起眼,經過時間的累積後爆發實力,他特別邀請六角國際事業董事長王耀輝、赴英國投資的漢典食品董事長鍾紀銘談餐飲的全球佈局。王耀輝指出,日出茶太(Chatime)在全世界60個國家、有1400家店;鍾紀銘表示,台灣美食在英國很受歡迎,尤其是牛肉麵,他希望更多餐飲業者加入,一起打「歐洲盃」。

日期:2023-05-22

產業時事

雅加達股市超越香港 中國電動車鏈搶投資 總統當推手 印尼鎳礦巨頭上市背後大計

電動車電池關鍵原料的鎳,需求量不斷增長,印尼總統佐科威抓著自己國家是全球最大鎳生產國的籌碼,攜手投資印尼鎳礦巨頭的中國電動車鏈,透過「產業本地化」,啟動印尼大國崛起的國家復興計畫。

日期:2023-05-03

產業時事

「白色石油」大戰愈演愈烈!中國企業壟斷靠國家撐腰、歐美積極在地供應 全球強權角力賽開打

根據《財訊》報導,隨著電動車、儲能趨勢崛起,鋰礦已被視為戰略物資,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中國企業在南美洲併購行動積極,歐美廠商也加緊投入,打造自主的供應鏈。

日期: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