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所得分配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灣人別小看自己的民主成就!為何西方政治學大師戴雅門直言 台灣選舉素質高於印度、墨西哥、南非,甚至美國?

來台觀察2024總統大選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認為,根據他自己與多個外國學界觀選團的觀察,台灣這次大選肯定是一場高品質的選舉。長年觀察各國民主發展進程的戴雅門直言,在2024年舉行全國大選的全球主要國家中,台灣無庸置疑位於前段班,因為從印尼、印度、南非到墨西哥等今年將辦大選的國家,民主水準都有程度不等的倒退,甚至連美國自己都有民主倒退的危險。他也舉1月13日投票日當天及開票夜為例,全台灣沒有人對開票結果有異議、沒有人指稱有選舉舞弊,更沒有選務人員遭受暴力威脅。不僅如此,投票結果揭曉後,敗選者馬上恭喜勝選者,勝選者也謙稱需要更努力,要擷取敗選陣營的優秀政見,這些現象都不會在印度、墨西哥或南非出現。戴雅門也打趣道,「這種話(藍綠白三組候選人的勝選及敗選演講),肯定不會從極可能成為我們美國2024年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口中聽到!(暗指川普)」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台灣出口連12月衰退,謝金河2張圖秀4年來經濟變化「讓數字說話」:政治人物見縫插針,看看就好

在政治攻防中,經濟好不好一直都是朝野對立,論戰的焦點!前一陣子,大家都在說出口衰退,台灣出口連續12個月衰退是事實,但那是因為先前的基期太高,9月388億美元終於超過去年的375億美元,而有3.4%的正成長。但是這個月比對去年的399億美元,出現衰退機率很大,但接下來會在低基期下創造連續成長。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利率匯率雙低的副作用,正扭曲經濟… 央行貨幣政策該思考重開機了

(今周刊1402)「它的定位,是到了該重新調整的時候了……。」許嘉棟一邊翻閱著手邊的簡報,一邊有感而發地向《今周刊》表示。這份簡報是他在近日於一場台大論壇的講稿。至於許嘉棟口中的「它」,指的是台灣的中央銀行。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人民有貧窮感,政府責任較大」貧富不均,主計長朱澤民這樣說...談今年GDP: 保2不大可能

今周刊編按: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週三(10/25)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備詢,被問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相關問題,他回答「保2」不大可能,但應該可在1%以上。有立委質疑朱澤民過去說保2沒問題,等於是自打嘴巴,因為保1等於沒成長;朱澤民回應,1個百分點成長就是2,300多億元(指國民所得增加)。至於今年通膨率,朱澤民認為會在1.6%、1.7%左右。

日期:2023-10-25

產業時事

別留碳債給子孫!28個民間團體成立碳稅聯盟,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

今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碳費預計 2024 年開徵,環保署正研擬相關子法。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樹人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等六個團體發起,和22個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的「碳稅聯盟」也於6月2日成立。

日期:2023-07-23

產業時事

權威指標揭示 我們正處於百年來最均富時代 大收斂!全球貧富差距其實正在快速縮小

全球媒體多喜歡報導貧富不均日益加劇、財富向頂級富豪集中的新聞議題,然而專門研究貧富問題的經濟學家米拉諾維奇,卻以實證數據給出完全相反的答案。

日期:2023-06-19

產業時事

台灣人的民主精神是實事求是!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

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胡佛研究所傑出訪問學人,週四(1/12)在政大出席指南政策論壇,他以全中文發表約20分鐘演講,並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對談。以下為演講全文:

日期:2023-01-13

產業時事

「全球通膨可能觸頂了」 台灣人苦日子已經到頂? 梁國源:所得分配嚴重失衡是隱憂

近來國際公布的關鍵經濟數據指標紛紛顯示,猖獗的通貨膨脹已經見頂,各季樂觀預估整體物價上漲的步伐將會放緩,連帶聯準會鷹派的升息節奏也會轉向。元大寶華綜經院前董事長梁國源日前接受電視節目《數字台灣》專訪表示,台灣整體出口下滑,需要內需市場支撐,但台灣整體GDP表現很好,實質薪資所得卻很低,未來經濟最大問題是「所得分配嚴重失衡」。

日期:2022-12-05

投資理財

台積電擁「3優勢」三星很難拚得過!三星達人黃欽勇:台灣別枉自菲薄,未來10年仍可大力發揮

半導體成為國家重要產業,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出訪韓國,首站拜訪三星。謝金河在《老謝看世界》中邀請三星專家、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談論三星是否有可能擊敗台積電?黃欽勇強調,台積電有3個優勢,仍有極大優勢,短期內三星不可能拚比得過。

日期:2022-06-13

產業時事

GDP不是萬能 ——永續發展才能打造美好台灣

在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漸成顯學的背景下,我們主張台灣企業必須破除股東至上的迷思(公司以股東的權益為主),即刻落實ESG理念,以免錯失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亦提出,大學向來是台灣與加州得以引領科技業的一大關鍵,如今正值綠色轉型之際,頂尖學府應再次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日期: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