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技術中國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

產業時事

氫能引發綠色鋼鐵生產變革!瑞典SSAB啟動氫能煉鋼,一文看各國鋼鐵業跑的有多快?

瑞典鋼鐵廠SSAB已經找到「乾淨鋼鐵」的生產方式,以氫氣為中介原料,副產品只有水,SSAB稱不需任何化石燃料,因此能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預計2026年進行規模化後開始量產。高盛報告指出,2050年氫能潛在產值高達30兆新台幣。衝著這個龐大的利益,以及國際話語權,各國卯足全力砸錢發展氫能,國內產業也虎視眈眈,開始埋頭尋找商機。今周刊於1388期報導,在這場國際卡位戰中,腳步落後的台灣,究竟要從何開始急起直追,政府又能否帶著企業,搭上最後一班氫能列車?

日期:2023-09-03

產業時事

張忠謀:中國想奪半導體霸主機會不大、台海兩棲戰可能性低…紐時3小時專訪還談了什麼?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科技冷戰暗潮洶湧,紐約時報四日刊登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三個多小時的專訪。他表明,雖然美中科技競爭愈演愈烈,但「我們控制住所有的瓶頸,如果我們要掐住他們(中國大陸),他們其實無能為力」。紐時同日另刊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訪談,他強調,台積電在走向全球的同時,仍須根留台灣。

日期:2023-08-06

產業時事

亞太智能機器讓AI讀懂人話 把冷門技術變熱門 20人瀕倒新創 有何能耐搶下谷歌大單

這家成立不到六年、員工只有二十人的AI新創公司,為何能受中國上市公司科大訊飛、谷歌、法務部調查局等大咖的青睞?

日期:2023-05-24

產業時事

中國能做出核彈、太空船更登上月球 為何半導體製造連台灣車尾燈都追不到? 兩位竹科董事長「這麼說」

中國已經成為國際公認的軍事及航太技術大國,不僅坐擁數量龐大的各型彈道飛彈,國產太空船更已經登陸月球,更別提在20世紀中葉就自力發展出原子彈技術。然而,在儼然成為大國競爭熱門賽局的半導體技術,特別是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技術,中國卻遠遠落後台灣,不論在技術實力或營收佔比都無法相比,為什麼?在台灣半導體供應商高層的眼中,中國同業享有的各種官方金援著實令人艷羨,但就是因為恣意揮霍政府資源、研發只求解決眼前問題的心態,加上部分廠商無法自力購買外國設備而限制了事業規模,都造成當前中國半導體製造的技術實力,仍距離台灣好一大段距離。

日期:2022-09-07

產業時事

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為何一夕變中資?

由工研院、漢民科技共同投資的第三代半導體新創企業,為何在商機爆發後悄悄解散,關鍵人員全數轉往中國?一家工研院眼中的潛力獨角獸企業,為何一夕變中資?

日期:2021-03-20

產業時事

台灣的特斯拉概念股當心!

特斯拉(Tesla)去年全年大漲743%,目前市值已逾8千億美元,帶動台灣供應鏈輪漲,然而,它在上海已成立超級工廠,顯示零組件正朝本地化生產邁進,台灣不得大意。

日期:2021-02-08

投資理財

PIMCO評析:中國十四五計畫的投資啟示

中國的十四五計畫顯示著中國經濟前景將保持穩定,我們在PIMCO的研究分析顯示,各種產業均蘊含潛在投資機會,特別是科技、替代能源、消費相關、教育與醫療保健等產業,將受惠於政府扶植。然而,面臨這段過渡期,投資關鍵仍舊在於採取主動式策略,謹慎檢視相關政策對於投資的衝擊。

日期:2020-12-02

財經時事

給每人發放200元「數字紅包」 背後還隱藏著3大目標!中國全力推動數字貨幣 投資人宜趁早把握機會

「華為會真的倒下嗎?」「會。老美玩真的!」「華為倒下後,中國的科技業會連環倒嗎?」「不會,業內很多人會暗爽,早就等著華為倒台了。華為吃掉太多資源,許多同業被擠兌太久了」

日期:2020-10-12

產業時事

揭開中國「數位人民幣」的真實面目

中國推動數位人民幣,終極目的在於消滅現鈔,「全面掌控」人民的活動。這個讓使用者無所遁形的新貨幣,在中國能保證成功,但出了國界能推廣多遠,還有待商榷。

日期: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