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抽蓄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那天台電的主管,全部往台電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本月初花蓮7.2強震,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台灣經歷規模最大的地震。但與921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全台大停電,甚至連馬路上紅綠燈都正常供電,讓不少人嘖嘖稱奇。台灣究竟做對了什麼?或是台電公司做對了什麼?擔任台電代理董事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電建置的儲能電池在地震第一波衝擊的關鍵十秒鐘發揮作用、日月潭的水力電廠及時從用電轉為發電,加上921地震後全台電塔陸續加固及強化,都是這次花蓮強震下供電依舊正常重要原因。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不只青埔、藝文特區….不到1天全桃園「3起停電」!破萬戶沒電用喊好熱,台電致歉這麼說

桃園市週二(4/16)下午至深夜陸續發生青埔地區及藝文特區超過萬戶停電,供電問題引發議論。台電立刻派員趕赴現場搶修,至24:00前已全部復電。對此,台電道歉並說明停電原因。桃園市長張善政週三(4/17)則是表示,台電財務吃緊,意外跳電的現象要請台電務必加強桃園的基礎設施整修,也請準總統賴清德、準經濟部長要檢討過去的政策。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北台灣今晚差點停電....403地震損害機組尚未恢復、4部機組跳脫,台積電等柴油機組出手救援解圍

0403花蓮大地震損傷台電部分機組,且今日(4/15)傍晚後,台電有多達4組發電機組跳機,且入夜後太陽能發電無法支援,導致全台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一度下探不到3%幸好台積電等國內緊急柴油發電機組上線供電後,穩住供電,解除限電危機。

日期:2024-04-15

產業時事

花蓮403強震為何沒像921大停電?解密「震後1小時」發生什麼事!為何說老天爺也蠻幫台灣?

0403花蓮大地震創下921大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然此次並未發生全國性大停電。經濟部周四(4/11)解密,在地震發生後的一小時內陸續發生的「這三件事」,確保全台電力供應穩定,也展現韌性。第一,儲能電池在1秒反應、10秒增加510MW(約當台中電廠一部機組電量),穩住電網頻率;第二,抽蓄儲能水力接棒快速因應,在10分鐘內由抽水儲能轉為放水發電,讓電力系統恢復。第三,光電持續發電,天然氣機組在2小時內歸隊,抽蓄水力儲也因此能在震後一小時內恢復抽水儲能,為夜間沒太陽時的用電做好準備。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解釋,這次地震「老天爺很幫忙台灣」,因為震央不在陸地,不過在「減煤、增氣、展綠」能源政策中搭配的儲能,第一時間穩住電網頻率,抽蓄、燃氣與光電接續支援。此外,除有足夠的發電、儲能因應,蔡志孟表示,這也需搭配近年台電持續默默在強化電網韌性,在前述各種因素綜合搭配下,確保這次震後不至於需要分區輪流供電(輪流停電)的狀況。

日期:2024-04-11

產業時事

全台昨晚驚險躲過大停電!中油出包供電驟降...「限電警戒」紅燈差點亮起 台電緊急應變成功慶幸1原因

昨晚全台驚險躲過再一次815大停電!台電半夜聲明,週五(21日)晚間8時20分,因為中油台中天然氣接收站(二接)供氣能力下降,造成大潭電廠與民營海湖電廠共少掉340萬瓩電力,台電緊急動用可用水力機組救援,並把核電廠、火力電廠內的緊急備用氣渦輪機全開,幸運是當時已過晚間用電尖峰時間,需求下降,動用所有手段後,讓備轉容量率拉回到15%,度過一場限電危機。

日期:2023-07-22

職場生活

夏天極端高溫用濕紙巾、退熱貼、清涼劑能消暑?用錯恐對身體有害 藥師:對中暑的人完全沒用

夏季天氣炎熱,出門用餐、戶外通勤不到半小時,就熱到快要中暑,因此市售出現許多冰感濕紙巾、退熱貼片,號稱可以讓皮膚溫度降溫 3 度,但藥師也要提醒,用錯可能對身體有害,甚至對中暑沒有效果。

日期:2023-07-08

產業時事

謝春德被控性侵乾女兒「13歲到高中才停手」…本人神隱、合作單位先動手!律師:一次一罪可判30年

知名藝術家謝春德周三(7/5)被控性侵自己的乾女兒,對當時年僅13歲的被害者,強拍裸照,直到被害者上高中後他才停手。而這名被害者的母親周四(7/6)轉貼臉書,直接標註謝春德,寫下「你該出來受死了!畜生」,想為女兒討回公道。

日期:2023-07-08

產業時事

「九蛙」全露還有85%蓄水量!日月潭化身護國神潭搭配「通霄快打部隊」調度:1滴水能發N次電

台電以起停反應快速的通霄電廠小型燃氣機組作為「快打部隊」,搭配「護國神潭」日月潭的明潭、大觀,及興建或評估中的石門、大甲光明、牡丹水庫等水力抽蓄發電,發揮「水火同援」效果,因應能源轉型帶動的再生能源發電量併網需求,也應對氣候變遷、經濟成長帶來的供電挑戰。電力調度專業的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通霄電廠多部機組計畫,是配合將來再生能源發展大量發展後的發電間歇性,可用小型快速反應機組就迅速反應。而明潭、大觀電廠則扮演全台最大電池的儲能系統角色,能有效協助再生能源併網後的離尖峰用電調度。

日期:2023-06-17

產業時事

再生能源幫助尖峰供電更充裕!台電再生能源併網調度策略一次看

台電持續開發多元電力來源、落實能源轉型,除提供國人穩定電力,更積極邁向淨零碳排國際目標。

日期:2023-05-14

職場生活

不只九蛙冒出,日月潭「神秘黑洞」也露全貌!春雨不來...中南部水庫快渴死,氣象局:這時候才能解渴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一(3/20)起全台回溫,週二(3/21)、週三(3/22)氣溫最熱逾30度,要一直到週末清明補班日,才會變天轉涼,北部約降至20度、中南部為25度左右。至於降雨方面,由於中南部久未下雨,不少水庫水情都拉警報,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全台仍維持都多雲到晴天氣型態,雖然昨天週六(3/18)迎來一波降雨,但雨勢不大,替水庫止渴的效果有限,恐怕要等到梅雨季才有望舒緩水情,而春雨何時來?可能還要再等等。缺不缺水,日月潭九蛙疊像也已成指標之一。在今年2月底時九蛙就已露出,當時蓄水率還有8成,水位約745公尺,不過為了供應下游春耕用水,短短半個月時間,週日(3/19)水位再降2.7公尺,蓄水量僅剩56.49%。

日期:202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