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捐肝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今周刊編按: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截至周四(3/28)已累計14人中毒,其中包含2死,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普通病房、6人返家。受害者中有一名馬偕加護病房40歲女性,她和同事吃完炒粿條後開始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21日凌晨被送到馬偕後已經肝衰竭,昏迷插管後又出現腎臟衰竭,至今仍未清醒。姊姊打算「捐肝救妹」,希望努力搶救性命。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需再評估,可能不是只有肝的問題,捐肝是否可改變病況?也要評估病人狀況。薛瑞元指出,食物中毒有3類,微生物、內生性毒素或外加的毒物,專家認為此案不偏向微生物引起,往後兩者做討論。若為內生性毒素,看起來與米酵菌酸中毒相似。至於是否是下毒,也不排除可能性,會研議成立專案小組。而外傳寶林茶室投保的國泰世紀產險已在2023年10月1日到期,也就是目前沒有承保產品責任險以及公共意外責任險,薛瑞元回應責任保險部分實際是地方政府查核,這部分會再請他們加強聯繫。對於外界質疑衛生局檢驗動作太慢,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回應,這不能太苛責北市衛生局,因為食物中毒大多是集體,這次各自經由媒體報導才回溯發現關聯,甚至病程之快出現肝衰竭,這些判斷不容易,中央26日才知道有其他個案,趕快介入。

日期:2024-03-28

職場生活

張洪量愛妻換肝搶命1年後病逝…每次開車5小時回診不為苦「喊像蜜月」,演唱會追憶泣不成聲

知名歌手張洪量2008年和立陶宛籍體操選手吉卡特麗娜瑟爾烏(Jekaterina Servut,暱稱Kate)結婚,育有一對子女,Kate在2021年底因肝功能惡化,於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換肝手術成功。不料傳出她在換肝1年後因肝臟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而張洪量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演場會,提到妻子時數度泣不成聲。根據榮總衛教資訊,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大約7到9成以上,成功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受贈者當時病情的穩定度。如果病情危急,相對的手術風險就會高,成功率就比較低。如果手術一切順利,又沒有排斥、感染或其他併發症發生,平均在3週到1個月內就可以出院。

日期:2024-03-04

職場生活

家族2至親肝癌驟逝,他不菸酒不熬夜仍中鏢!親兒捐肝獲重生,67歲爺謝肝基會:讓我又活過來

肝炎堪稱台灣「國病」,其主要禍首—B型肝炎盛行率更曾高達20%,每5個成人就有1位是B肝帶原者。今年適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成立29年,邀請了長期共同參與保肝、護肝各界好朋友們一同來慶生,號召企業主點亮愛心嘉惠國人、消滅肝病。

日期:2023-08-12

職場生活

寫出《剪愛》《聽海》...62歲林秋離病逝,兒無悔捐肝55%:我的肝會長回90%,他將與我同在

編按:第34屆金曲獎週六登場,「特別貢獻獎」頒給林俊傑的恩師,台灣知名作詞家、唱片製作人林秋離,林秋離於去年12月病逝。林俊傑演唱多首林秋離的作品,包括張惠妹的《聽海》、黃鶯鶯《哭砂》、陳潔儀《心痛》以及JJ自己的《不為誰而作的歌》等膾炙人口的組曲。演唱《不為誰而作的歌》前,林俊傑對著鏡頭說「秋離老師謝謝你」,台下林秋離的遺孀熊美玲頓時眼淚不止。熊美玲與兒子上台為林秋離領獎時說:「大家好,我是熊美玲,我是秋離一生中合作時間最長的創作夥伴,我是他的老婆。秋離寫出很多很好的作品,在市場的銷量也受到肯定,今天秋離老師獲頒特別貢獻獎我想是眾望所歸,對於秋離40年來在流行音樂界的努力和貢獻給予最高的、也最即時的肯定,謝謝每一位愛護秋離老師的朋友們,謝謝你們。」62歲林秋離在去年12/11病逝,他在近8-9年時間苦於肝硬化及肝癌,雖然大兒子在日前捐肝給他,希望能救父親一命,可惜事與願違。當時熊美玲在臉書發文說,「秋離老師昨日,20221211下午,離開我們了,感恩這段時間每位朋友祝福銘感于心」。(原文刊載於2022/12/12,更新時間為2023/7/1)

日期:2023-07-01

職場生活

顏清標、顏清山均為「肝癌三部曲」患者…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一招能防堵!出現5症狀恐中晚期

今周刊編按:資深歌仔戲女星連明月去年12月初爆出肝硬化致病危,隨後接受小兒子捐肝,在12月18日順利進行換肝手術。雖然手術順利,但醫師仍表示仍需在加護病房觀察,未料今(1/16)日傳出連明月因心臟積水,凌晨緊急搶救1小時仍回天乏術,享壽70歲。連明月3歲開始演歌仔戲,16歲隨劇團北上發展,先後加入「小明明歌劇團」、「葉青歌仔戲團」,她的古裝扮相美艷,能文能武,是名聞一時的花旦。與她相識超過30年的資深藝人黃志強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表示,連明月後來在中部歌廳秀做總監,她唱作俱佳,不過壓力很大,還要扛票房。只是演藝工作表現出色的她,健康卻陸續出狀況,10多年前動了腦瘤手術,身體不太穩定,走路容易跌倒;去年10月更在個人粉絲專頁透露,曾在廁所昏倒長達40分鐘,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肝硬化。她配合醫生展開治療與控制,當時還向粉絲喊話:「不要擔心,把這一切轉化成給我加油打氣,願能度過此關,一切平安,健康。」去年12月連明月病情告急,由小兒子捐肝救母,沒想到換肝不到1個月,竟傳出噩耗,令眾多星友感到不捨。連明月多年好友、導演李朝永證實消息,透露連明月心臟不好,實在撐不過了,「去做天使了」;資深演員林秀芳則在臉書發文「阿姐,你一路好走,無痛無煩惱了」。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許多病患是先病毒型肝炎再肝硬化,接著患肝癌。肝臟慢性發炎會增加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抽菸、代謝性疾病等,若有相關危險因子,便需要定期檢查。「其實肝炎的追蹤,只需要靠抽血與腹部超音波,便利性相當高。」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提醒,「C型肝炎的治療也很簡單,療程僅8週或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8-99%,大家一定要把握治療時機!」(原文刊載於2021/11/23,更新時間為2023/1/16)

日期:2023-01-16

產業時事

全人、全家、全隊關懷並行 協助病人開展新生活 超能社工師王美晴 用百分百專業做好事

台大醫院社工師王美晴,提供溫暖又有同理心的服務,在安寧關懷、器官捐贈移植評估上,展現專業與使命,成為社工界的楷模,榮獲今年「南山醫務社工獎」個人組的典範殊榮。

日期:2022-08-31

產業時事

「肝臟能再生,可割2/3賺錢」⋯網瘋傳柬埔寨賣肝「財富自由」 權威醫震驚:台人怎淪落這地步?

國人受騙前往柬埔寨工作事件頻傳,若不配合詐騙恐遭非人對待,包括強摘器官、性侵等。不過網路上流傳,網友稱肝臟可以再生,正常人可以捨掉三分之二,「為了錢」決定去柬埔寨賺15.7萬美金,還稱每年切一次月領40萬就能財富自由。國內肝臟移植權威醫師聽了直搖頭,表示雖肝臟可以再生,但手術都有風險,若醫療水準不佳恐造成併發症,「台灣怎會淪落這地步,不會有人這樣去賣器官!」

日期:2022-08-20

職場生活

我無法捐肝、好怕她不在!張洪量哽咽感謝「換肝之父」陳肇隆,13小時救回立陶宛籍愛妻

知名歌手張洪量周五(12/10)上午現身高雄長庚醫院康復説明會,為的是感謝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團隊執行「活體肝移植」,成功將立陶宛籍太太Kate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張洪量的太太今年4月開始出現黃疸、倦怠、食慾不振、腹脹,2個多月前肝功能惡化,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及感染,且因肝衰竭急速惡化,因此急轉至高雄長庚求助院長陳肇隆。

日期:2021-12-10

全台防疫報導

「老父重症走了...」確診兒病床上伴隨急喘啜泣 4歲童問:爺爺去哪了?爸爸要回來了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病毒傳播快速,社區感染擴大,許多人紛紛染疫,甚至轉重症後死亡;截至本月10日,本土疫情共奪走361條生命,當中藏著無數生死離別的故事。一名收治於台北慈濟醫院的確診男子,在得知老父因重症過世後,無法見上最後一面,顧不得自己還戴著氧氣面罩,躺在病床上失聲痛哭,醫護看了不禁鼻酸、紅了眼眶⋯⋯

日期:2021-06-11

產業時事

顏清標驚傳肝腫瘤 高雄長庚證實進行活體換肝手術中

更新時間:15:53更新內容:針對顏清標入院動手術一事,顏寬恒曁顏莉敏服務處發出以下聲明:有關家父顏清標身體狀況一事,承蒙各界關心,目前仍須静養,家父也特別叮嚀不要勞煩大家、不要浪費社會資源,對於他本人的身體狀況也不須太過擔心,所以希望各界能夠留給他及家屬一點私人空間。家父近期也因為疫情以及遶境事宜四處奔波,身體早已不堪負荷,因此剛好趁這個機會能夠調養身體,早日再和大家見面。希望「標哥」的好朋友們,能夠和我們一起祝福家父早日康復!在醫院休養期間,因為疫情關係也謝絕一切的探視,讓家父能夠安心休養,再次感謝各界關心。(今周刊數位內容部更新)-----(以下為原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驚傳罹患肝腫瘤,今接受換肝手術,由二兒子顏仁賢捐肝!高雄長庚證實,顏清標確實在該院進行活體換肝手術中,由國內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執刀。

日期: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