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政治素人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四位準首長無政黨色彩 產業界抱期待 專業至上 政治素人組財經新戰隊

新任財經內閣揭曉,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數發部首長,都是無政務官經歷的「素人」。他們靠著產學界的專業脫穎而出,上任後將如何開創新局、又面臨哪些挑戰?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6年前那場火鍋店勸進大會後,他從「謝系大師兄」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如何內外攻守?

民進黨內人稱「大師兄」的卓榮泰,從政37年來,以柔軟身段著稱,不僅遊走黨內各派系,更數度臨危受命,帶領民進黨走過危急的關鍵時刻。如今他接下重擔,要靠著溫暖有力的行動派精神,運轉新內閣。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影/柯文哲副手是她!45歲新光大公主吳欣盈自認接地氣,親談為何要出來

藍白郭週四(11/23)會面不歡而散,宣告藍白合破局,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當晚即宣布,今天週五(11/24)上午11點直接前往中選會登記。上午柯文哲與副手搭檔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新光公主」吳欣盈一同現身,現場喊出「最好選擇(哲),台灣會贏(盈)」的口號,柯文哲也對吳欣盈說:「和我義無反顧拚一次」。柯文哲說,2014年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選上台北市長,「我發現10年來大家對我期望越來越高」;自從宣布參選總統後,他說自己從基隆到屏東傾聽各地聲音,發現「柯文哲應該是台灣的柯文哲」。「從沒想過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但為下一代必須挺身而出,身為在野黨領袖,必須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柯文哲表示,10年來台灣人不敢勇敢做夢,被逼著遠離原來夢想,台灣正面臨很多挑戰,少子化、高齡化、勞動力負成長,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勞保即將破產,「這已不是我們期望的未來」。柯文哲也說未來願景:「必須脫離藍綠泥淖,實現民意價值、改善勞動條件、延長義務教育、落實居住正義,確保能源供給穩定並且實現財政紀錄」。副手吳欣盈接受媒體訪問,她先是感謝柯文哲對她在立院的肯定,未來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濟、國際觀提供給民眾黨;距離大選只剩50天,吳欣盈也說會把「1天當5天用」,讓民眾黨更茁壯。身為新光集團掌門人吳東進的大公主吳欣盈,上屆選舉被列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少人認為她是玩票而已,也搞不懂她為何要沾惹政治?2020年吳欣盈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曾透露,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她決定從政的臨門一腳。

日期:2023-11-24

產業時事

民進黨不分區34人名單出爐,沈伯洋、郭昱晴入列!為何林月琴列第1位,原來有這淵源

民進黨中執會周三(11/15)通過2024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34人,其中前3名,首先是「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第2名為知名認知作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第3名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其中,1992年健康幼兒園娃娃車事件造成23人死亡,其中侯友宜之子也在意外中不幸喪命,而事故中教師林靖娟捨身救人,受難者家屬感念其義行成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如今民進黨不分區第一位提名該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頗有其深意。這次提名34人依序為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王正旭、王義川、陳培瑜、陳俊翰、張秀君、黃奕睿、孫一信、吳祥榮、陳慧君、柯富揚、劉柏君、石明瑾、曾美玲、黃真瑋、曾湘樺、鄭力嘉、陳右欣、余宛如、許菡芸、周威佑、廖韶吟、蔡宜文。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郭台銘南下喊話「要改變」:我會讓高雄和南台灣成新創重鎮「年輕人不用再北漂」

郭台銘請益之旅今天(5/1)上午來到高雄,與多位藍營、無黨籍市議員、立委參選人、多位地方重要政要餐敘。他強調:「這一定要改變,並需要現場與所有議員跟地方人士請益,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努力。」

日期:2023-05-01

2022縣市長選舉

在女性當家的彰化政壇 她如何從電台轉戰立委 再挑戰縣長大位? 故事要從1995年說起

1995年,尚無政治或媒體經驗的黃秀芳,投入了時任省議員周清玉剛成立的彰化關懷廣播電台,從此踏上政治之路。27年後,已經從周清玉服務處主任、彰化縣議員,做到兩屆立法委員的黃秀芳,今年代表民進黨角逐彰化縣長的寶座。彰化政壇長期是女性當家,在現任縣長王惠美之外,四席立委黃秀芳、陳秀寶、陳素月及謝衣鳯,全部都是女性。以縣長職務來說,自首位女性縣長翁金珠以來,至今的四位縣長也有半數是女性(翁金珠及王惠美)。不論今年縣長選舉是由誰出線,彰化女力當家的局面都可望持續下去。

日期:2022-11-24

產業時事

當年他猛打大巨蛋、還有她提「空氣換新」…8年4年過了,當年高舉選舉利器然後呢?

時間回到2014年,當年猛打以大巨蛋為首的五大弊案,讓柯文哲2014年高票當選台北市長,如今將卸任在即,大巨蛋案日前的法院判決及南韓梨泰院死傷事故讓外界聯想到公安問題,當年的選舉利器,多數有記憶的選民如今怎麼看呢?

日期:2022-11-10

財經時事

翻開台灣網軍進化史!「水軍」退潮、網紅型政治人物褪色…「低仇恨值」將成決勝關鍵

今年選戰打得冷颼颼,猶記得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韓國瑜靠著發大財的美夢異軍突起,藉由社群媒體的助力,網軍聲勢強到可以幫助讓國民黨其他地方選情,「青天白日旗」成為輔選造勢的必要象徵。4年過去,只要參選人被扣上與「網軍」連結的帽子,儼然成為「社會流氓」,甚至為遠戰帶來不利影響。2022年選舉,找不到如韓國瑜一般高討論度的「網紅型」政治人物,保守低調、政黨色彩模糊的「佛系」參選人反受歡迎。

日期:2022-10-28

今選頻道

新光吳欣盈遞補蔡壁如立委遺缺!她首發聲明談初心...為何跨界從政?大公主這樣說...

編按:立委蔡壁如遭檢舉就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有不當引用情形,德明科大周四(10/13)宣布撤銷其學位,她週五(10/14)上午開記者會表示,看到學倫會裁決書後,若確認自己論文真有問題將會請辭。而週五晚間九點,蔡壁如透過臉書發辭職聲明書,民眾黨隨即表示,蔡壁如的立委職缺由新光集團吳欣盈遞補。蔡壁如發出三點聲明如下:1、蔡壁如表示,辭職是自己公開承擔,要樹立新政治的典範,而不是因為論文有問題,將持續進行申覆,來捍衛清白與權益。2、蔡壁如指出,因為此次風波,已經轉移了整個選舉的焦點,更造成對於台灣民眾黨不必要且子虛烏有的傷害。3、蔡壁如呼籲,各政黨回歸政策辯論及城市願景,還給人民健康的選舉,更請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其實吳欣盈今年4月即接任蔡壁如辦公室顧問,當時蔡壁如說短期內沒有辭立委的打算,但只要年底選舉有現任立委或她離職,下一個接替的就是吳欣盈,沒想到如今真的遞補接手。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7位的吳欣盈,週六也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將秉持初心、為公共服務加倍用心。吳欣盈說:「蔡壁如委員宣佈辭去立委職務,由於事出突然,擔任立委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轉折,如何秉持初心『超越自我,為更多人著想』,畢竟這個付出對我不是求名或利,而是為了台灣共好而投入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依法由我遞補其不分區立委職務,在剩下的兩個半會期中,我願意付出、將以加倍用心的拚勁,履行當初的參選政見,以個人的財經實務歷練與專業,在國際競爭力、女權保障與銀髮經濟等三方面提出政策法案。希望跟更多人一起合作,提供一些超越黨派、讓社會和諧、對民生有幫助的建設性改善。具體作法,請容許我接任時再向大家報告。讓我們一起改變、珍惜這個寶島、讓台灣改變更好。」吳欣盈是新光人壽副總,外界關注是否需要辭掉職務,新壽高層表示,目前她尚未跟公司報告,是否要調整職務,後續需和法遵討論。吳欣盈2020年她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曾說,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她決定從政的臨門一腳。(原文刊載於2020/1/2,更新時間為2022/10/15)

日期:2022-10-15

產業時事

烏克蘭反擊俄羅斯給台灣的啟示 正視中國敵意、不能低頭讓步 郝明義:和平是捍衛而來的!

俄烏戰爭爆發逾半年,原本外界預期,俄軍可在短期內擊敗烏軍、拿下烏克蘭;豈料,烏軍不僅展現頑強的抗敵能力,近期甚至上演大反攻,陸續收復失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更被視為烏國成功以小搏大的關鍵人物。

日期: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