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政策補助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榮獲「半導體諾貝爾獎」 蔡明介:台灣不應自滿於distant No. 2 籲政府強化IC設計業競爭力

(今周刊1423)許久未受訪專談聯發科與產業展望的蔡明介,談到十年來AI產業的爆發及聯發科的大成長,他期許台灣IC設計業市值及影響力可以與日俱增,不要滿足於目前的distant No. 2。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風口上的飛豬都摔在地上了!」謝金河看美中台經濟趨勢:中國夢回不去,有2件事要注意

「雖然站在風口上的豬都會飛,但是現在這些飛豬都摔在地上了」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在台北國際書展,對於2024年美中台經濟趨勢如此分析。

日期:2024-02-22

產業時事

台北車展/Lexus最小車款LBX親民價曝光、納智捷n7百萬元買不到了…4大趨勢搶先看

2024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周四(12月28日)登場,這是台北車展睽違4年再度歸來。迎接碳中和時代,這次車展主題很前衛,車廠紛紛以「新能源車」為主軸。Lexus油電跨界小車LBX公布接單價,TOYOTA則秀出首度在台亮相的概念電動車「BZ Concept」。Nissan則是發表電動車Aryia,預計明年下半年陸續交車。就連以商用車為主軸的HINO(日野),也展出全台首輛「氫能電動巴士」。

日期:2023-12-29

產業時事

彰化縣建構「樂婚、願生、能養」好環境 營造安心友善育兒環境,當年輕人成家的最佳後援

台灣目前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根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新生兒人數是「史上最低」,在物價、房價雙漲、薪資成長趕不上通膨的年代,不少年輕人對結婚、買房都已避之唯恐不及,更遑論生小孩?!彰化縣建構「樂婚、願生、能養」的育兒環境,想方設法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其中,育兒環境更是讓青年留在家鄉能夠安心打拚的關鍵,全台收費最低的公托,加上多樣化的育兒服務發揮加乘效果,期望能讓更多家長願意生養小孩。

日期:2023-11-17

產業時事

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特斯拉前進東南亞…專家:7億人口是全球第4大經濟體,但要注意這件事

美中角力戰造成世界的變化,最近美國重返亞洲,想在亞洲建立新盟友和舊盟友,新盟友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舊盟友如越南等國。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指出,美國將東協當成分散中國重要的生產基地,以美國前5大科技公司為例,iPhone在印度的生產比重在2025年提高到50%。微軟、Google、亞馬遜、特斯拉,都到印度。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會選擇對自己最佳利益的一方,「如果選錯邊可能國家的命運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此外,這幾年中國產業鏈紛紛外移,台商前進東南亞設廠,有便宜勞工,加上政策補助,都有利東南亞經濟的成長。

日期:2023-10-11

產業時事

中小企業淨零意識高達9成,綠色運輸轉型勢在必行! IPCC:電動車減碳潛力大,6成台灣企業觀望中

《今周刊》與中華汽車合作綠色運輸轉型調查,針對台灣中小企業在迎接淨零時代之下,運輸減碳的策略布局,並於週三(6/14)舉辦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本次調查主要發現,超過9成的中小企業已意識到未來將面對運輸碳中和的挑戰,並有5成以上企業認為綠色運輸具有急迫性,尤其是已被客戶要求碳盤查的企業更進一步要求、建議或提醒供應商將運具改換為電動車,但透過問卷了解,仍有6成企業在觀望中,並普遍認為價格是轉型阻力。根據IPCC 2019報告,運輸排放占全球年碳排的14%,並且持續增加中,而其中72%運輸排放源來自於陸運交通工具;IPCC 2023報告另指出,由低排放電力驅動的電動車,具有陸運交通減排的最大潛力,因此,從運輸著手減碳已是企業實踐淨零的必修項目。調查結果顯示,雖然電動車價格成本拖累轉型速度,但若有解方,如電池改租用、降低入手與使用成本,企業汰換意願則明顯提升!

日期:2023-06-14

產業時事

「半導體不只有台積電」 護國群山現四大危機 IC設計業警告若政府不帶頭介入 「這五塊」將成陸廠逼走台廠重災區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攜手DIGITIMES,周二(3/28)在新竹科學園區發表了「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是國內史上第一次由IC設計界發起的政策白皮書。白皮書中指出,台灣IC產業的全球市佔率高居第二位,但已面臨各國傾舉國之力扶持自家IC設計產業、中國業者發展迅速、國內人才短缺嚴重,以及缺乏先進技術研發動能等四大危機。TSIA警告,若政府不大力介入,從府院層級帶頭建立國家級的IC設計業國家戰略,並制定真正完整的晶片法案,估計到了2026年,台灣IC設計業的全球市佔率將從2022年的18%降至17%;反觀中國IC全球市佔率,同期可望從15%提高至18%。 白皮書中也分析,隨著美國卡住中國發展先進半導體技術的脖子,北京肯定將以政策大力協助陸廠進攻成熟製程的產品,未來陸廠及台廠高度交集且中國至少已有10%全球市佔率的產品別,將成為台灣IC設計業競爭壓力最大的地方。這些領域包括了消費型系統晶片SoC(從7奈米至28奈米),以及成熟製程(40奈米以上)的消費型IC、類比IC、功率IC與Discrete IC(MOSFET/IGBT)等。

日期:2023-03-28

【股科大夫容逸燊】股市診療室

0607晨報

本文提供之訊息謹供參考,所談到的股價與個股僅為教學與文章舉例,無任何推薦之意,買進賣出仍請投資人自行判斷。本文內容僅供訂閱戶本人使用,非經授權嚴禁任何翻印、轉載,或以任何型態傳播於他人。

日期:2022-06-07

產業時事

戰火催化下 碳關稅將上路、八年內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歐盟兩政策力挺 能源轉型布局契機浮現

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盟加快能源轉型腳步,相關類股、指數表現優於大盤;但業者提醒,綠能產業發展與政府支持力道息息相關,也是最大的投資風險。

日期:2022-03-16

產業時事

聯電的「陸客」紅利不再!中國官方砸150億助中芯背後,台灣半導體業者該省思的事

為什麼一則中國官方基金的投資新聞,被認為將衝擊台灣晶圓代工二哥?當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身在台灣的我們又該如何去思索這一局?

日期: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