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數字台灣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一生都在半導體打滾,郭智輝卻願意接經濟部長...謝金河致敬老朋友:為台灣找出路「老天爺給的福氣」

對的人與對的事!向郭部長致敬!內閣公布第三波人事,亮出的人選,讓大家驚呼連連,像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都讓大家驚艷,但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黑馬一定是崇越科技郭智輝。

日期:2024-04-18

產業時事

「那天台電的主管,全部往台電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本月初花蓮7.2強震,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台灣經歷規模最大的地震。但與921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全台大停電,甚至連馬路上紅綠燈都正常供電,讓不少人嘖嘖稱奇。台灣究竟做對了什麼?或是台電公司做對了什麼?擔任台電代理董事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電建置的儲能電池在地震第一波衝擊的關鍵十秒鐘發揮作用、日月潭的水力電廠及時從用電轉為發電,加上921地震後全台電塔陸續加固及強化,都是這次花蓮強震下供電依舊正常重要原因。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台灣半導體產業慢下來,世界就慢下來…台積電為何能成功?老謝同場問張忠謀,他只回這個英文字

數字台灣》節目歡慶20周年,主持人財信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特別邀請到節目過去的共同主持人廖筱君回娘家,以「代班主持人」的方式參與最新一集的錄製,同時也邀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一起暢談台灣在這20年來經歷的挑戰與如何開拓出新局。

日期:2024-04-08

職場生活

人生以玩樂為目!在太平雲梯上辦晚宴,董事長遊全台最美村落:9彎18拐超痛苦「到了就不累了」

台灣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好吃的餐廳及人文風情,然而要如何創造更多的旅遊價值?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邀請,中小企業協會前理事長、「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創辦人戴勝通,以及嘉義縣太平村村長嚴清雅上節目分享。謝金河首先說他很認同戴勝通的一句話:「人生以玩樂為目」,並佩服他能夠在景點當中去尋找感動的力量。戴勝通分享,他只帶著客人去他曾經拜訪過的地方旅行,去他走訪過的餐廳吃飯,並替每一個地方找到更多的價值,包括文化、藝術、音樂等。嚴清雅則是在太平村打造一座太平雲梯,讓太平村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未來他還要在這這裡辦星光下婚禮、國際服裝秀,和戲劇學校做戶外劇場。

日期:2024-04-03

投資理財

「台灣人擔著全世界的責任」他在高鐵車廂內,聽到4、5個人都談半導體…為何生產放這裡最有效率?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下迎來新一波榮景。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蔡英文總統這8年,台灣產業最大亮點就是「半導體」。他感慨40年前台灣是日本的「小跟班」,如今台積電投資熊本廠則是翻轉過來帶著日本往前跑。「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細數過往20年全球科技業發展經歷「.com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四大階段,他直言美國人當年在加州矽谷「淘金」所用的「圓鍬、鋤頭」就是來自台灣。黃欽勇直言,接下來AI將有很大商機,台灣的科技產業自1980年代起奠基至今,半導體產業如今發展出非常完整配套體系,更因歷史、地理因素,創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產業模式,雖說半導體產業使用大量水、電,但若換個角度思考,是「台灣人承擔著全世界的責任」。黃欽勇與謝金河一致認為印度半導體產業前景「不容小覷」。黃點出,首先,是到2035年,印度40歲以下的人口將比中國多3.8億人。他更斷言印度產業發展將傾向韓國以大企業帶動的模式,是因台灣有獨特地理、歷史條件,使其「蹲很久」的模式難以複製。

日期:2024-03-26

產業時事

「覺得習近平蠻了不起的,連印度都能得罪!」台灣經濟走出去、台商移出中國 為何都不能忽視14億人的印度?

剛結束印度參訪行程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在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局面中,坐擁14億人口的印度是少數敢跟中國說不的國家,不僅全面封殺中國App、拒發觀光簽證給中國旅遊團,甚至要求本國航空公司拒載陸客。印度高度「去中化」的政策方向,給了台灣及台商千載難逢的機會,不論是台灣要與印度洽談產業合作,或是深耕中國多年的台商要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都不能忽視這個成長中的南亞大國。

日期:2024-03-18

產業時事

詐騙集團臉書冒名招搖撞騙,謝金河怒了!「為何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 本人檢舉竟無效:什麼荒謬世界

這是什麼荒謬的世界台股觸及兩萬點,詐騙集團全面出動,最近冒用我的名字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非常猖獗!我的秘書和打詐小組連線,看到詐騙廣告立即通報查處,同時也和各個平台的管理人員保持聯繫,一發現詐騙廣告,立刻就檢舉!但作用似乎不大。

日期:2024-03-17

職場生活

怕耽誤病人就醫,他「不麻醉」開自己的腳…杜元坤40年捐上億薪,財產也全捐:行醫是最快樂的工作

「有一次到澎湖義診,1天內跑了8到9個島,在過程中腳被割傷感染海洋弧菌,感染海洋弧菌若處理不當,很可能需要截肢」。「沒有任何麻醉就開刀,是真的很痛,但還是命要緊,加上隔天早上還有400個病人等著看病,我自己動刀把傷口清理乾淨、縫合後,睡個覺隔天就繼續看診。」對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來說,他將與病人的約定看得比自己的身體還重要。

日期:2024-03-12

投資理財

台股暴漲近400點衝破萬九「別設天花板」!呂宗耀:台股日股3大因素繼續揮灑「中港股不是最低點」

受惠於美股上週五(3/1日)四大指數上漲,輝達、超微大漲4%到5%,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漲逾4%,台股周一(3/4)開高走高,近午盤大漲近400點,最高來到19333.39點續創歷史新高。權值王台積電(2330)挾著ADR大漲4%態勢、也同步再創天價,來到725元,大漲36元、漲幅超過半根停板,市值一躍18.66兆元,單日暴增超過8千億。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在謝金河主持的《數字台灣》節目中指出,台灣受惠於美國地緣政治及供應鏈的移轉,台股從去年破了歷史新高12682後一路往上漲到萬9,漲幅逾5成。「對台灣的股票市場,不要用只用數字2萬、2萬多去把自己窄化;你不要設他的天花板。」

日期:2024-03-04

投資理財

宏碁麾下12家老虎隊「已養3猛虎」!董座陳俊聖揭三式三招:員工不用離開公司還能創出一片天

宏碁近年事業觸角延伸廣泛,其中集團推動「猛虎計畫」、鼓勵內部創業,旗下子公司「小虎隊」表現同樣亮眼。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指出,想要建立百年事業,就不能只做單一產品,而是要建立多引擎事業,因此得不斷尋找突破口。至於策略為何?陳俊聖說,首先從「核心事業」發掘出趨勢,在尋得突破口後就進一步擴大規模,再來以IPO(首次公開發行)自我檢視後,如今發展出12家子公司,小虎隊中更有三隻老虎已成「猛虎」。陳俊聖說,宏碁想法是讓每位員工都能有自己一片天,鼓勵大家在公司內部創業,造就出12個CEO、CFO或董事長,並透過母公司保有過半數股權、員工入股、宏碁股東參與認股方式確保股東權益。

日期: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