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搜尋條件:日本模式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總統參選登記倒數1周,藍白合還在吵全民調...破局後3套劇本,唯一組合才有實力對戰「賴蕭配」

「藍白合」談了一個多月變成「藍白拖」,現在即將進入攤牌階段。週二(11/14)國民黨與民眾黨同步公告,週三(11/15)上午10時將在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展開政黨協商,國民黨主席朱立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都將同場討論藍白合事宜。學者鈕則勳認為,若國民黨堅持「德國模式」與政黨支持度,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堅持「侯柯」、「柯侯」互比,恐怕難有進展,建議雙方互相尊重、各退一步,先確保「藍白合」不破局。鈕則勳建議,雙方可將「侯柯」、「柯侯」與賴蕭配的對比、「侯柯」與「柯侯」互比,加上政黨支持度3項,全部納入做成一個拼盤,可以各占1/3,如此才有機會解套,若柯擔心政黨支持度占比太高,可先確認成局,再來談各自比例。若藍白合破局後,鈕則勳表示後續就是要操作棄保,且有3套可能劇本。首先是綠、藍、白三足鼎立,自然是「賴蕭配」勝出毫無懸念;第二,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無法成功整合韓國瑜,只能急就章找黨內其他人搭配,而柯與獨立參選的郭台銘也配不成,變成4組人選,如此依然對賴清德有利。鈕則勳說,最後一種情況,是唯一會對賴清德會有威脅的劇本,就是侯友宜成功整合韓國瑜形成「侯韓配」,加上柯、郭沒合,「侯韓配」能成功拉高民調,將局勢打成藍綠對決,如此才有機會成功操作棄保,有機會與「賴蕭配」一搏。

日期:2023-11-14

產業時事

藍白合卡關!民眾黨一口氣公布3份民調!柯文哲支持度超車賴清德、侯友宜…朱立倫:偏誤至少5%

今周刊編按: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秀出3份民調數據顯示,自己全都贏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中常會上表示,民眾黨這份民調顯示不是組合,而是個人,且把獨立總統參選人郭台銘也列入當競爭者,這與原本藍白要整合的情況不一樣朱立倫說,每一份民調大概有5個百分點左右的「偏誤」,呼籲主流媒體直接做出民調,將結果公諸於世,包含組合對比與政黨支持度,成為藍白合的主要參考。

日期:2023-11-08

產業時事

柯文哲堅持全民調、朱立倫提日德兩方案…藍白合共識縮小還是「平行線」?如何能夠不重回原點?

對於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誰正誰副進入「最後通牒」,在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周四(11/2)喊出「火車過站就不等人」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周五(11/3)仍主張透過全民調產生人選,不過仍讓步說就算是他贏了,但贏的範圍「在誤差範圍內,願意當副手」。柯文哲強調表示,不管結果怎樣,民眾黨都會繼續前進,他們當然希望達成政黨輪替方案。他也不忘諷刺,他知道國民黨要達成決策比民眾黨慢很多,所以他不會說「最後通牒」或「火車來了開走就不理你」什麼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隨後也表示全民調不論是「侯柯配」或「柯侯配」對「賴蕭配」都會贏,但差距呈「麻花狀」,統計誤差沒意義,他強調「不要再回原點」,更向柯喊話「莫忘初衷、大局為重」、「看大不要看小,自我小一點、大我大一點」。政治學者曲兆祥分析,國民黨所提所謂「德國式」或「日本式」,與實際上德、日兩國的作法有「張冠李戴」的情形,也是拿對自己有利的方法要「匡對方」,因此他直言國民黨所提的這兩個模式都不可行。至於怎樣的方式比較可行?曲兆祥認為學者是負責觀察而不干涉事件,不過他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提議為例,表示趙建議採民調但柯文哲讓5%,而柯主張讓的是民調「誤差範圍」,這大約介於正、負2.5%到3%之間。因此曲兆祥認為,若採取民調,最後柯文哲究竟要讓侯5%或3%,「這個就是可以討論的東西」,討價還價很正常,不過這代表柯有把握民調贏侯3%以上,但既然話都講出來了就是「願賭服輸」,只要國民黨能接受,就可以照這個辦法。

日期:2023-11-03

產業時事

A股沒起色,中國旅遊消費也拉警報!坐車、吃飯實名制,住宿還要刷臉,老外快瘋了

「中國現在很可能走向日本模式,90年代的日本開始走向失落20年長期衰退的風險」「日本模式有什麼不好的,你看人家日本這二、三十年過的也挺好的。我看中國怕要走向拉丁美洲模式,那才糟糕呢!」「拉美模式又不是最壞的,你們不覺得是要朝俄羅斯化嗎?」第四個人要接著說,大家叫他打住了,賭他一定是要接著推演到北朝鮮化了!

日期:2023-09-07

產業時事

他山之石》由農民提案 地方政府把關假種田 十年三千案場 日本這樣做營農型光電

「營農型」光電在日本已經發展十年,除了從中央法源就確立淨零轉型與農村再生的結合之外,日本更重視農民自主提案、地方政府嚴格監督,以達到農業可持續性,他山之石值得台灣借鏡。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高成長模式撞牆,中國推出一系列政策刺激經濟,能挽救奄奄一息的股市嗎?

「經濟轉型,一定會與政治改革同步嗎?」一場閉門座談裡,來自上海的基金經理提了這個問題。我想了想,我的回答:「是的,不然會功敗垂成。」他接著問,「政治改革之後,經濟改革就會成功了?」我心裡OS,這年輕人不錯,問得很好。我給的答案是:「不一定,但不同步就必然失敗。」

日期:2023-08-08

產業時事

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沒加入會怎樣?重點不在加入群組,能否「私訊美日」才是關鍵!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剛結束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訪問行程,此次行程除了代表美國將尋求多國結盟來抗衡中國以外,另一個焦點為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以此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外交戰略。不過,台灣並未在首輪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中也引起討論,《今周刊》專欄作家蔡致中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主持的《老謝看世界》節目中表示,相關的協議或架構已有很多個,猶如一個個LINE群組,但重點還是台灣有沒有辦法跟美國或日本「私訊」,因此也不必對此感到過於憂心。

日期:2022-05-30

產業時事

借鏡他國》工業讓利經濟改革有取有捨  日本以汽車利益掩護 攻擊型農業出口激增近七成

台灣於九月二十二日表示申請加入CPTPP,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對農產品的衝擊與因應之道都是國內矚目焦點。九月二十七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針對入會一事,提出將參考日本談判模式,盡最大努力保護農產品。

日期:2021-10-06

產業時事

十年磨一劍!藍綠雙方極罕見的公約數,一文讀懂台灣申請加入CPTPP,為何利大於弊?

「10年磨一劍」,是最能精準詮釋台灣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間關係的一句話。

日期:2021-10-06

產業時事

十年磨一劍!藍綠雙方極罕見的公約數,一文讀懂台灣申請加入CPTPP,為何利大於弊?

10年磨一劍」,是最能精準詮釋台灣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間關係的一句話。

日期: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