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日友好 = 日本願意出兵協防台灣?前日本防衛省高層:這是兩碼子事,台灣最好別期待他國一定出手幫忙

曾任日本防衛廳(現在的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高層官員的柳澤協二,本月初在台北演講時表示,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曾任首相的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也這麼說,但這種說法一旦出了自民黨這個圈子,日本社會就不見得大家都接受。柳澤協二也直言,台日友好不等於若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時,日本願意出兵協防台灣,這是兩碼子事。他強調,台灣不應該期待其他國家一定會出手相救,而且台灣應該要儘量避戰。

日期:2024-03-28

產業時事

「去日料店被裝竊聽器、無故拘留外交官…」前日本駐中大使回憶錄寫下:習近平從謙厚變得難以親近

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日前在日本「文藝春秋」雜誌發表回憶錄,除直指自己擔任大使期間曾多次受到中方失禮對待外,並指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前後氣場完全改變,從謙厚變得難以親近,且成為一人專政的中國統治者。

日期:2024-02-19

產業時事

專訪》生前倡「台灣有事」說將台海問題國際化...謝長廷:安倍晉三對台有感情、更是最友台日相

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提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概念,並高度關注台灣的安保議題。駐日大使謝長廷直言,安倍與他任期有重疊,因此「我自己最清楚,安倍是(日本歷任)對台灣最友好的一位首相」。謝長廷強調安倍晉三對台灣「是有感情的」,如2018年花蓮地震後,安倍寫下「台灣加油」,安倍夫人說丈夫為此花很多時間練字。以及先前疫情時日本一周內就拍板送124萬劑疫苗,與亞東關係協會更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等都是。謝長廷說,這些事情得以達成,背後都有安倍晉三的影響力。這些是安倍可以不必做,而且還要花很多時間,因此這些事情,尤其在疫情那一段時間,在中國壓力下仍致贈台灣疫苗,這些過程都讓他「點滴在心頭」。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中國禁止大胃王比賽!為何這攸關烏克蘭 更是共軍侵台重要線索?前日本高官講給你聽

現年85歲的日本政界元老,前農林水產大臣玉澤德一郎表示,中國政府全面推行糧食節約運動,並禁止各地舉辦大胃王比賽,不僅因為烏克蘭陷入戰事,大大影響來自烏國的進口糧食,糧食更是中國武力侵台前的重要行動指標。因為,日本有這個說法,「餓肚子就無法打仗」。任何一方在開戰前都要把糧食準備好,因此糧食準備是觀察共軍對台灣是否有任何大動作的重要線索。玉澤德一郎從政時,曾做過兩任的農林水產大臣(相當於我國農委會主委),以及一任的防衛廳長官(相當於我國國防部長),因此對中國的國防及糧食兩方面都有深入觀察。

日期:2023-07-04

產業時事

走出失落三十年 日本製造業復興 日股重啟動 投資搭乘龍頭企業順風車

今年來,日本相關話題盤踞各大新聞、社群平台版面,從各國觀光客湧入日本、日本商品變便宜,到台積電到熊本設晶圓廠、巴菲特投資日股等。日本,這回不一樣了,具有傲人製造實力的龍頭企業悄悄掀起製造業復興,成為國際投資人「錢」進日本焦點,更是本波日股創高重要力量

日期:2023-06-05

產業時事

97歲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辭世》3/1起五天 台灣制憲基金會開放各界悼念

台灣制憲基金會周二(2/28)晚間公告,27日逝世的董事長辜寬敏悼念地點,將設於基金會大會議室,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6號3樓(匯豐銀行旁252巷進入;近捷運行天宮站出口1)。開放時間從本周三(3/1)起至周日(3/5)止,每日上午9點至晚間7點,開放社會各界追思辜先生之精神與理念。基金會提醒,請前來悼念者,全程配戴口罩,入場亦將實施體溫監測、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由於本會地點位在商務辦公大樓,亦請協助維持左鄰右舍辦公機構之寧靜。因悼念空間因素,懇辭花圈、花籃與輓聯。(原文刊載於2023/2/27,更新時間為2023/2/28)

日期:2023-02-28

產業時事

全球必須謹慎面對的新變局!美中新冷戰不會隨著貿易戰和緩而降溫……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說過一句話:「川普或許不是美國應得的總統,但絕對是中國應得的美國總統!」用這句話來解讀美中關係,相當精準又精彩。

日期:2022-10-25

產業時事

阿共打來怎麼辦? 日本車廠及半導體業 開始默默研究中共犯台如何應變 日商CEO最關心「這些事」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去年4月的封面故事,是凸顯「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其實對與台灣及中國都來往密切的日本企業界來說,所謂「台灣有事」一直是經營者的注意事項,也就是若兩岸發生武力衝突,日本企業該怎麼應變。但這個狀況,在2022年有了明顯變化。以往研究「台灣有事」各種預案的日本企業界,似乎以半導體業設備製造商為主。但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連日本執全世界牛耳的汽車業界,也有廠商開始研究台海一旦出事的應變預案,因為台灣汽車供應鏈與日廠的關係太密切。主因就是,烏克蘭戰事粉碎了之前大多數人的認知。日商擔心,若歐洲到21世紀還會發生戰爭,誰敢說21世紀的東亞就不會?

日期:2022-05-24

產業時事

諾貝爾經濟大師對台開講「疫後新世界」 克魯曼:明年全球經濟重回長期停滯老路

正當全球疫情走向尾聲,市場憂慮通膨高漲之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卻認為,當世界經濟逐步回歸常軌,全球政府是時候拋開通膨,開始認真面對「老問題」了。

日期:2022-05-18

產業時事

撒錢有理還是發券更有益? 從各國振興方案看台灣5倍券

Covid-19疫情成衝擊全球經濟的最大黑天鵝,為挽救經濟、刺激消費,各國政府頻出招搶推振興方案。相較美日直升機式撒錢發現金,台灣去年推出3倍券,今年更追加為「5倍券」,讓全民可以直接領取5000元,再搭配八大部會的加碼券,樂觀預估可創造2000億元消費商機,帶動全年GDP成長上看6%。

日期: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