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早期癌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4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34歲羽球好手周天成罹大腸癌…拿下今年首冠「我撐過來了」!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何會罹癌?

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後,34歲的周天成躺在地上若有所思,他的專屬物理治療師高敏珊坐在教練席上激動低頭禱告,他們知道這一冠得來不易,全因去年周天成被診斷出罹患癌症。

日期:2024-02-05

職場生活

生有2子卻罹肺癌4期,妻子盼他看到小孩長大!名醫嘆沒做1件事:他恐半年內離世

編按:衛福部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依死亡率排序,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41年居冠,其中又以肺癌連續19年位居所有癌症之首,發生率也是排名第2,每年死於肺癌者就超過1萬人,儼然取代肝癌成為「新國病」。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肺癌蟬聯十大癌症之首多年,男女癌症死亡第1名都是肺癌。從1990年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年年下降(32%降到14%),肺癌發生率卻是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這顯示不是抽菸才會罹患肺癌,二手菸、廚房油煙也都是成因,特別是「非抽菸」而罹患肺癌的比例逐漸攀升。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死亡率雖高,但若能早期發現,存活率也能提高,罹患肺癌第1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2期降至59.2%,第4期更只剩下12.6%,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關重要。尤其近7成肺癌比例屬於肺腺癌類型,而早期肺腺癌無法透過胸部X光發現,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國健署表示,LDCT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根據結節大小和CT影像型態特徵,來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今周刊》早在2017年率先以封面故事報導「新國病肺癌」,時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的陳晉興就疾呼國民健康署應在既有的「四癌篩檢」外,另將國人死亡人數高居前二位的肺癌、肝癌篩檢納入。經過5年奔走,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第5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短短半年就揪出160個確診肺癌個案,新診斷的4期(末期)肺癌個案比例更從57.9%下降為109年度的50.1%,減少近8個百分點,對於4期存活率極低的肺癌來說,是難能可貴的一大進步。(原文刊載於2022/3/10,更新時間為2023/6/19)

日期:2023-06-19

職場生活

1滴血檢測肺癌5年內復發率!中山醫大開發預測模組,為早期癌症病患爭取預防及治療機會

衛福部統計處昨(6/12)日公布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其中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又以「肺癌」穩坐第1,全台每年有逾1萬人死於肺癌,因此及早發現治療至關重要。對此,中山醫大副校長張基晟率團隊鑑定出可預測病人復發的血漿蛋白組合,未來患者只需在開刀時提供1c.c.血液,便能得知5年內復發機率,能提早預防治療。

日期:2023-06-13

職場生活

李坤城大腸癌逝/與林靖恩結緣10年,為何進加護病房才結婚?小小1張手術同意書,問題比想像多

66歲音樂作詞人李坤城與女友林靖恩交往10年,2013年公開「爺孫戀」轟動社會,林爸爸更為此報警2度告上法院。去年李坤城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健康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還掛保證「醫生說我比年輕人還要好」,沒想到卻因大腸癌病逝。林靖恩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李坤城住院時她常常回想兩人交往點滴,也會反省自己,「李坤城很懂我,比我更懂我自己,(一路以來)他都在包容我,不會批評我,就是在等我自己去想通很多事情。」

日期:2023-04-10

職場生活

化療吃藥吃到肝壞了…她胃癌4期花逾200萬,為省錢將做人體實驗…胃癌早期難察覺,8症狀要小心

藝人唐玲2019年被診斷出罹患胃癌,她積極抗癌,經過8次化療原本情況良好,沒想到去年竟發現癌細胞轉移,已是第4期,她周五(2/3)接受訪問時透露,因為長期接受癌症治療,吃藥吃到肝功能都已經受損。她並表示,醫療費用超過2百萬,元宵節過後要去台大醫院接受人體實驗,「可以省一些醫藥費」。醫師表示,早期胃癌因為腫瘤還小,症狀常常不明顯,一直到腫瘤愈長愈大,才會開始出現這些不適,或因腫瘤出血而有黑色大便,以及食慾減退及體重下降等症狀,建議養成定期健康檢查,或有一些良性疾病,例如胃部發炎或胃潰瘍等表現時,應該尋求胃腸相關專科醫師釐清病因。

日期:2023-02-05

職場生活

晚期發現 再積極治療存活率也難拉高 最新8大癌症分期存活率 魔鬼藏細節裡

國健署最新統計數據完整公開,證實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但千金難買早篩到,落實防癌檢查,才能更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存活率。

日期:2022-10-19

產業時事

10家半導體大廠齊聚 2022 TIE創新領航館 綻放創新力 帶動國產自主技術飛躍全球

一年一度的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已成為臺灣科技界的一大盛事,其中展出國內外一流先進技術的創新領航館更是眾所矚目的關注焦點。2022 TIE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今(10/13)日正式揭開序幕,創新領航館不但匯聚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國發會、國防部等部會局處科技計畫投入之研發成果,以及國內外跨領域科技業者之創新技術,今年更首度設置「半導體專區」,邀請到臺灣護國群山,以台積電為首的 10 家半導體大廠參展,讓與會民眾深刻體驗臺灣源源不絕的創新科研動能。

日期:2022-10-13

品味人生

余天女兒愛吃蔬果、不菸不酒,為何得直腸癌?台大醫師:●●才是腸癌發生的關鍵

編按:資深藝人余天、李亞萍的女兒余苑綺(已改名為余泳澐)2014年罹患直腸癌3期,至今挺過近70次化療,不過病情每況愈下,2022年8月離世,享年39歲。從直腸癌復發到轉移淋巴,歷經手術和70次化療,肺部只剩一個葉片,39歲余苑綺抗癌過程非常辛苦,回看她的飲食習慣,她愛吃蔬果、不菸不酒,還喜歡運動,堪稱健康楷模,為何年紀輕輕就罹癌?(原文刊載於2019/10/23,更新時間為2022/8/21)

日期:2022-08-21

職場生活

辨識消化道病變利器 配合醫囑可降低不適 揪出病灶不舒服一下下 照胃鏡不要怕

照胃鏡至今仍是臨床診斷上無可取代的重要檢查,它可以及早揪出食道癌、胃癌等惡性腫瘤,卻有不少人害怕疼痛而抗拒,事實上,只有在吞下胃鏡那一瞬間會稍微不舒服,之後就可以很輕鬆完成。

日期:2022-04-06

保險稅制

掌握雙十原則、定期險優先 讓小錢也有大保障 年關保單大盤點 小資族如何保好保滿?

預算有限下,小資族投保可以較便宜的定期險、保障範圍較廣的醫療險為主,但要留意保單是否有「保證續保」與最後投保年限,以免屆時失去保險保障,得不償失。

日期: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