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普悠瑪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改革虛實〉基層透露 中南部一年調車事故、意外至少十件… 台鐵安全改革能跟著動起來?

(今周刊1415)翻開鐵道局近四年的調查報告,「九曲堂側線出軌」、「彰化站正線出軌」、「成功站正線出軌」……大大小小列出來,就有十四個出軌事故。但看在台鐵高雄運務段員工望明君眼裡,是見怪不怪,這都還只是有記錄在案的數字,「在中南部地區,一年內與調車相關的事故或意外,至少就有五到十件。」

日期:2024-01-31

產業時事

台鐵當年選了普悠瑪、太魯閣 20年後換跑道!自強號全面回歸東部幹線,連假返鄉免再擠爆

今周刊編按:台鐵先前宣布,太魯閣號、普悠瑪號2款傾斜式列車運能將會運用在西部幹線,台鐵週三(10/18)表示,目前東部有13組普悠瑪在運行,太魯閣有6組在運行。以後太魯閣會持續在花東運行,但普悠瑪會有3組再做調整。據中時報導指出,當年決定向日本引進此2款列車,本想在多彎的宜蘭線可以「開快一點」,卻因為座位太少加上2018年、2021年發生重大列車事故,導致民眾觀感不佳,也讓台鐵吞下當年買錯車的後果。如今2款列車改跑西部,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當初的決策反而讓東部城際間交通運能沒有提升,這是不正確的決定,現在改回來採類似傳統的自強號,改善東部旅遊容量,這是正確的調整。

日期:2023-10-17

職場生活

通勤月票TPASS新增5個生活圈!「看距離」有10種選擇、10/2新登場…最新方案總整理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上路已3個月,獲得通勤族廣大迴響,公路總局說明,目前累計使用次數已突破1億,10月2日起再擴大實施。包含桃竹竹苗、北宜、花蓮等生活圈通勤月票將上線。

日期:2023-09-23

產業時事

借鏡日鐵十年成功經驗 罹難家屬、專家投身推動 外部監督三大任務曝光 助台鐵安全改革

交通部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罹難者家屬、專家學者來台交流,分享鐵路安全改革經驗;台灣歷經普悠瑪、太魯閣重大事故後,終於成立「外部監督委員會」,這股力量能否推動台鐵改變成真?

日期:2023-09-06

職場生活

TPASS月票上線首日小混亂,下週通勤大考驗!做錯1事「小心被多扣款」⋯一文看懂搭車QA懶人包

北、中、南三大生活圈「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7/1起正式啟用,上線首日即遇上一些小狀況,包括走錯閘門、跨越生活圈遭全額扣款等,由於啟用當天為假日,人潮不算太多,預估下週一(7/3)通勤日才會是高峰。

日期:2023-07-01

產業時事

擬砸200億建置本土系統 卻沒第三方國際安全驗證 台鐵「行控四.○」推兩年 專家不買單

普悠瑪事故後,為強化台鐵安全改革,交通部啟動「行車控制四.○系統」研發計畫,但推動兩年,各界對該系統的質疑不減反增,執行成果更難讓專家信服。

日期:2023-04-26

職場生活

經歷截肢、天災、死別...重大創傷,為什麼有人還能好好的?心理師:3個「彈性心態」壯大復原力

無論是九二一大地震、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普悠瑪火車出軌…經歷這些重大創傷後,有些人可能出現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有人從中復原。如何從那些復原的人身上,提取生命韌性的因子,應用全新的復原力科學到個人生命中?

日期:2023-03-24

產業時事

10分鐘就找到人!北榮2熱血醫護加入土耳其救災…他們還曾參與普悠瑪、玉里地震任務

今周刊編按:土耳其東南部2/6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死亡人數已超過4300人,台灣就在昨(6)晚10點派出第一波搜救隊搭機前往土耳其救災,其中包含榮總醫師一人與護理師一人。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受訪時表示,昨晚一接到消防單位的徵召電話,立刻詢問醫護意願,短短10分鐘內就找到人。對於第2批醫療團,陳威明說,只要國家有需求就可以馬上派人,就算院長去也行。

日期:2023-02-07

產業時事

台鐵公司化三讀後》以英國鐵路為借鑑 台鐵改革之路為何困難重重?

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於5月27日終於三讀通過,預計今年底完成16條子法修訂,台鐵公司預計在2024年1月掛牌上市。然而儘管如此,台鐵內部聲音依然紛雜,雖然交通部承諾「不減薪、不裁員」,仍難消員工疑慮,近期傳出多位員工轉考高普考、或申請轉調。

日期:2022-06-05

產業時事

吵了20年的「台鐵公司化」草案三讀通過!將於2024年掛牌上市

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今(27)日終於三讀通過,未來台鐵董事會將下設安全管理委員會,負責審查行車安全。預計今年底完成十六條子法修訂,台鐵公司預計在2024年1月掛牌上市。

日期: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