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普羅米修斯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他拒收奧本海默為徒,卻收了李國鼎》這位英國諾貝爾獎大師 如何教出未來的台灣科技教父 52年後更間接催生了台積電?

「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由於同名的好萊塢電影大賣,一時成為國內外的熱門話題。其實以理論物理見長的奧本海默,1924年赴歐洲深造時,在第一站的英國劍橋大學過得並不快樂,特別當時他的第一志願,是到堪稱近代物理界聖域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西實驗室(Cavendish Laboratory)做研究。但他一開始就被時任卡文迪西負責人、有「核子物理之父」外號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拉塞福(Ernest Rutherford)教授打回票,後來是實驗室裡的另一位教授接受了他,奧本海默才得以如願,但後來他對卡文迪西的記憶,大多是苦澀而灰暗的。 十年後,拉塞福接受了一位來自中國、年僅24歲的物理系畢業生,到卡文迪西實驗室深造,他叫李國鼎。2023年的今天,我們知道李國鼎是台灣科技教父,一手催生了新竹科學園區、資策會,還有台積電。但身為物理學家的李國鼎,在英國留學三年得到了什麼樣的訓練或薰陶,讓他回國後投入了軍工產業、造船,又在財經部會歷練,並在為期12年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為今天台灣的科技產業打下重要基礎?

日期:2023-08-09

產業時事

為了拯救世界,得先摧毀它…從《奧本海默》看見道德與科技的掙扎:科學家雙手沾滿血能回頭嗎?

金獎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將「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充滿爭議的一生,化作3小時的傳記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探討科學、道德與政治之間的界線。風格強烈、知識與資訊量龐大,精心掌握商業和藝術之間的微妙平衡,《奧本海默》一問世,再度將諾蘭推上旁人難及的王者之巔,全球票房初估5.529億美元(約175億元台幣),登上年度票房第9名,成為影史上二戰題材電影冠軍。究竟,《奧本海默》傳遞哪些事?「這部片在歷史和拍攝基礎上,都存在著恐懼的元素,有點像一部恐怖電影。」諾蘭向尚未觀影的人這麼說著。

日期:2023-08-07

競爭力

捕風盜電他都做過 只願當個「有益的人」

他五歲看懂《聖經》,十歲後學習全靠自修。長大後,出書、發明、蓋醫院、學校,他都有份,他生活得如此精采,是因為保有全面的好奇心,認為學問都是交錯、連貫、互通的。他,就是富蘭克林!

日期:2020-10-07

職場生活

異形:聖約 ― 創造主與被創物之間……

很多《異形》迷反應《普羅米修斯》太過溫和與哲學了,脫離了《異形》本為B級屠殺片的初衷,讓《異形》迷不是太爽,直抱怨他們心目中的經典神片《異形》的基因被改寫了!因此,本集便有了這種更血腥屠殺與噁心的「回歸」之舉。

日期:2017-05-12

投資理財

普羅米修斯反思投資的自我?滅基因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隱喻了世界的起源神秘,是叱吒好萊塢多年的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自《異形》(1979)與《銀翼殺手》(1982)等曠世之作後,睽違30多年回歸科幻片首部作品(本片據稱是異形的前傳)。

日期:2013-07-30

今選頻道

普羅米修斯反思投資的自我?滅基因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隱喻了世界的起源神秘,是叱吒好萊塢多年的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自《異形》(1979)與《銀翼殺手》(1982)等曠世之作後,睽違30多年回歸科幻片首部作品(本片據稱是異形的前傳)。

日期:201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