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晶圓龍頭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四位準首長無政黨色彩 產業界抱期待 專業至上 政治素人組財經新戰隊

新任財經內閣揭曉,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數發部首長,都是無政務官經歷的「素人」。他們靠著產學界的專業脫穎而出,上任後將如何開創新局、又面臨哪些挑戰?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除泡高手》設備門外漢 變先進封裝製程麻煩終結者 根除晶片氣泡 印能登千元興櫃王

(今周刊1425)今年三月甫登錄興櫃的印能科技,不到一個月時間,便拿下興櫃股王地位,印能科技董事長洪誌宏如何從門外漢,打造出國際大廠都要尋求合作的設備台廠?

日期:2024-04-10

產業時事

全球唯一視覺RPA 伊斯酷幫半導體廠省一半工時 大學教授創業 讓電腦「看」會顧機台

這家由大學教授成立的公司,自研全球唯一自動化軟體,替客戶省下一半工時,收服半導體、電子代工等大廠,它到底有何厲害之處?

日期:2024-04-10

產業時事

「創業時想的是一二三,成功卻是因為ABC」清大教授跳出來創業,如何從燒光千萬到前進美國半導體市場?

半導體設備新兵明遠精密科技,12月1日正式在興櫃掛牌,展現半導體龍頭廠認可的技術實力。成為少數切入製程設備的台灣廠商,教授出身的創辦人,是如何掌握市場脈動,找出獲利方程式?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半導體  家碩請來設備廠老將整軍 營收兩年翻倍 失控部門 蛻變家登集團小金雞

(今周刊1394)在家登持續往美國與海外布局中,集團小金雞家碩科技也浮上枱面。過去只是家登的小部門,它如何快速站穩EUV光罩儲存設備的領先地位?

日期:2023-09-06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業界爭奪戰從高中就開打!為何台積鎖定全台12所女中 「晶圓女王」也回北一女找學妹聊天?

全國半導體人才大缺,如今業界宣導層級已經從大學往下至高中,特別是被視為下個理工人才絕佳來源的高中女生,更被視為重點宣導目標。舉例來說,台積電已鎖定全國12所女中為重點宣導對象,鼓勵高中女生未來選讀理工科系。台積也從上學期(民國111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因應教育部108課綱,在台北市建國中學、中山女中及台中一中等三校,首次推出名為「SEMI神秘積星站」的高中微課程,盼精進高中學子科學素養,啟發對科學領域的興趣。在台積電之外,有「晶圓女王」稱號的環球晶圓暨中美矽晶董事長徐秀蘭,去年也曾經回母校北一女與學妹座談,希望從高中就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理工及半導體的世界。

日期:2023-04-18

產業時事

台積電周四法說會前,被股神點名有地緣政治風險…印度取代台韓?吳金榮:沒個10、20年很難

全球通膨升息、地緣政治風險衝擊半導體產業,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週四(4/20)法說登場,對於資本支出及業績展望備受關注。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營收雖大幅下滑,他斷言台積電在景氣循環時會最後落底,卻會最先反彈。吳金榮說,對包括IC設計業者來說,台積電先進製程大家搶著要,就算要砍單也是實在沒辦法才砍,但春燕來時卻會第一個找台積電下單。對於外界擔憂美國可能會在半導體產業部分扶植印度取代台灣、韓國,吳金榮表示現實上「可能性不大」,印度若要發展半導體,沒個10幾20年很難。但他也示警股神巴菲特之所以點名台積電,就是因為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很麻煩」,因此台灣半導體布局仍得非常小心。

日期:2023-04-17

投資理財

2022年報出爐,怎麼挖出潛力股?啟碁、晟田、家登...一張表整理30檔「獲利資優生」

年報出爐,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在經歷2021年的高成長後,2022年全球經濟環境面臨不小壓力,哪些產業或公司仍能逆風成長?

日期:2023-04-06

產業時事

撐過太陽能產業最悲壯5年... 友達晶材如何從年虧百億賠錢貨,14年翻身集團小金雞?

2015年到2020年,堪稱是台灣太陽能產業最悲壯的5年,當時,無論上中下游,都有業者出狀況;像位於上游的福聚、寶德、綠能,一家接一家宣布倒閉,而中游電池廠、曾是台股股王的益通,也在2019年關門大吉。

日期:2023-02-15

產業時事

蘋果超微NVIDIA傳出搶著下台積電AI晶片訂單!產業陷衰退,晶圓龍頭如何走出不一樣的路?

晶圓龍頭台積電週一(1/30)開紅盤,股價大漲7.95%收在最高543元,創去年6月初以來新高,市值重返14萬兆大關,週二(1/31)股價則是稍作休息,近午盤回檔幅度逾2.5%,下跌15元來到528元附近。週一的大漲,除了受惠ADR農曆期間大漲逾7%外,亦有傳聞指,蘋果公司(Apple Inc)、超微半導體(AMD)、輝達(NVIDIA)為了要在AI領域競爭,紛紛緊急向台積電下單。台積電未回應傳聞,但先前法說會上公司預期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將年減約4%、晶圓製造產業預期下降3%,對台積電來說,因為有技術領先及差異化的支持,可望持續拓展客戶產品組合並擴大潛在市場,在整體產業陷入衰退時,台積電還是可能微幅成長。(原文刊載於2023/1/12,更新時間為2023/1/31)

日期: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