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曹世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

產業時事

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半導體廠加碼台灣百億元!台灣形象展鴻海MIH概念車亮相,招手黑貓合作

台灣形象展首度移師日本東京,經濟部長王美花藉此行拜訪富士軟片、荏原製作所等4家日本半導體產業廠商,經洽談後有意加碼投資台灣的資金約100億元台幣,並預計在2024年第1季落實投資。台日不僅半導體商機可期,在電動車也有所斬獲。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透露,鴻海MIH平台這次也展出最新的「Project X」示範車款,外形是日本相當流行的外型輕巧多車型,將針對日本主要物流公司、大商社如黑貓宅急便等B2B客戶招手。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國際智慧能源週18日登場,350廠商參展、歐洲6國都來設國家館!台泥、中油亮點一次看

面對全球「2050淨零碳排」浪潮,貿協攜手SEMI旗下產業聯盟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GESA),將在周三(10/18)至週五(10/20)舉辦台灣最大跨再生能源領域產官學研交流平台:「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與「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Net-Zero Taiwan)。此次展覽將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期間將匯集350家廠商使用1276個攤位,預計將有2.4萬人共襄盛舉,並將在展期間舉辦「智慧儲能論壇」、「國際淨零高峰論壇」、「能源轉型 永續前行論壇」及「太陽光電技術論壇」。

日期:2023-10-16

產業時事

華為5G手機背後的關鍵魔法師!梁孟松用行動證明,他是被台積電完全錯估的人才

這一周,最大新聞應該是華為推出內建7奈米晶片的5G手機Mate 60 Pro,這是華為遭到美國科技封鎖後,推出號稱九成以上軟硬體配備都是中國自主供應的5G新手機,中國普遍認為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體現。

日期:2023-09-09

產業時事

台積電各國都來搶,原來不只地緣政治》為何新冠病毒、碳排放要交錢 都促使台灣半導體廠在全球開枝散葉?

台積電成為世界主要工業大國的強力追捧對象,原來原因並非只是美中對抗造成的地緣政治緊張。身為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董事會成員的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與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都指出,在地緣政治之外,肆虐全球三年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全球淨零碳排風潮衍生的各種碳費機制,不僅使得全球半導體產業鏈開始區域化,也是台灣晶圓製造廠商開始在海外建立產能的重要原因。在這個大趨勢下,未來十年由區域政治引導的半導體供應鏈成本上升,以及區域性的供應鏈分割,將會愈來愈明顯。

日期:2023-09-05

產業時事

看好台灣價值續漲!高通首席營運長:對台投資5年提升逾200%

「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一樣,就是要防止中國崛起。」對於當前地緣政治的發展,高通(Qualcomm)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營運長陳若文今日(3/17)點出當前世界的局勢,產業鏈從中國移出、轉移到台灣等地的趨勢不變,成為高通持續加碼台灣的重要基礎,從5年前在台投資900億元的規模,預計在明年提升到3000億元,5年成長逾230%。

日期:2023-03-17

產業時事

台積電帶旺半導體業20年後誰接棒?晶圓女王:台灣「做這個」有成功機會 但得擺平三大路障

全球第三大、台灣最大矽晶圓生產商環球晶圓(6488)董事長,同時也是母公司中美晶(5483)董事長的徐秀蘭認為,台灣在矽基半導體領域稱霸全球20年後,接下來要面對的全新挑戰,就是各國紛紛進入的化合物半導體,也就是部分市場人士稱呼的第三類半導體,例如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徐秀蘭指出,未來20年矽基半導體不會退流行,但化合物半導體將是全新的半導體應用及競爭領域,「基期低,但爆發力大」,而且從美國到中國都積極跨入。她認為,台灣要吃到化合物半導體大餅,還有三大挑戰要跨過,但不是沒有成功機會。「如果(台灣)在Silicon(矽)的成功優勢及生態系,可以複製到化合物半導體,台灣在這方面也可以做得非常好」。

日期:2022-09-13

產業時事

一次不夠,台積電還會再買進庫藏股!而且每年都會買!背後原因曝光

「護國神山」台積電在2月15日晚上近9點一口氣發佈13條重大訊息,其中買回庫藏股成為這幾天股票論壇討論的焦點。

日期:2022-02-18

產業時事

台積電三天痛失26億元的教訓! 如何從機台中毒慘劇 變成全球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的總司令?

台積電(2330)於2018年8月驚傳部分產線機台及電腦系統中毒,打亂晶圓生產作業,震撼全球半導體業,並於該年第三季認列25.96億元台幣的相關損失。三年後的今天,由台積電大力推動、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第一個由台灣主導的國際產業標準,也是SEMI首個半導體晶圓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 - Specification for Cybersecurity of Fab Equipment),不僅於今(28)日揭幕的2021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正式發表,由SEMI發起的半導體供應鏈資安聯盟也同時啟動。這不但代表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又一個全新地位,也意味台積電儼然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的資安標準重要推手。未來全球各家半導體設備商想要做台積電的生意,就不可能忽視SEMI E187標準,該標準將成為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最基本資安門檻。究竟台積電怎麼從護國神山,變身為半導體業的資安長城?故事要從三年多前說起。

日期:2021-12-28

財經時事

台積電的必修課》台灣半導體強大到美國都害怕 該如何做不會讓大家感受到威脅?

上周全球半導體產業有兩件重要大事。

日期: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