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有痰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0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防範肺炎 百日咳、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漏打 痰色揭肺感染 長者、慢性病友莫輕心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感冒,小心,它可能是肺炎!肺炎位居二○二二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可以預防嗎?誰又是高危險群?看看胸腔內科專家怎麼說。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感冒一直咳,血液中幾乎滿滿黴漿菌感染!耳鼻喉科醫師臨床38年經驗教你:5個指標自我檢測是否感染黴漿菌

事實上,「咳嗽」多半是感冒加上原本無症狀細菌感染有關,而感冒只是一個啟動咳嗽的開關。尤其,健康良好的少數感冒病人,常常2~3天之後就大幅好轉,是不會有咳嗽症狀的。特殊的是,大部分咳嗽原因是支氣管被「黴漿菌」感染到引發的,而黴漿菌是一個從恐龍時代至今成功繁衍不息的古老細菌,是羅仕寬醫師數十年來從高倍顯像顯微鏡發現的鐵證。感冒病毒引發自身免疫反應,讓黴漿菌有機會趁機大量繁殖。如果沒有正確的診斷加上正確的治療與正確的保養,輕症就是變成慢性咳嗽,重症患者再併發更多細菌感染,例如: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等,開始嚴重咳喘有黃綠膿痰,容易病情惡化成肺炎、肺浸潤、肺纖維化、阻塞性肺炎……。事實的真相是,無論大小感冒造成咳嗽最常見的主力細菌軍就是「黴漿菌」,重症會嚴重到造成肺炎、肺浸潤,甚至危及生命!為此,羅醫師特別分享他38年整合醫學的臨床心得:

日期:2023-11-28

職場生活

65歲以上「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防秋冬呼吸道感染,打「這針」還有500元禮券可拿

秋冬季節轉換溫差大,除新冠肺炎、流感患者增加,呼吸道的另一威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也蓄勢待發。肺炎鏈球菌已被WHO列為抗藥性高的「超級細菌」,65歲以上、糖尿病、吸菸、高飲酒量及慢性病都是感染高風險群,衛福部疾管署今(11/27)日起開放1958年(含)以前出生的65歲以上民眾施打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呼籲民眾快接種!

日期:2023-11-27

職場生活

咖啡不是每個人都能喝?研究:身體「這基因」若突變,喝3杯就有腎衰竭風險

不少文獻支持咖啡對人體的益處,不過對於某些特定族群而言,喝咖啡恐怕會導致腎功能低落的風險增加?刊載於權威期刊《JAMA Network Open》的最新研究指稱,決定咖啡因代謝的「CYP1A2 基因」若出現變異,引起腎功能障礙的風險恐將高出未變異者近3倍之多。

日期:2023-03-31

全台防疫報導

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我是不是確診了?Omicron與感冒「咳法」不同 一句口訣秒懂「關鍵差異」

近期本土確診個案屢創新高,COVID-19的疫情進入以Omicron為主的流行樣態。不過大家都知道,Omicron以輕症為主,目前的輕症率仍維持99%的高點,僅少數人出現肺炎症狀;但可能讓很多人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如果我有症狀,我應該以為是Omicron還是當一般感冒呢?醫師表示,Omicron常見症狀有喉嚨痛、咳嗽與流鼻水;但「咳嗽」與一般的小感冒略有差異。

日期:2022-04-25

職場生活

感冒、鼻炎、職業傷害…聲音沙啞該怎麼救?燒聲成因多,中醫4原則找回好嗓音

當聲音沙啞超過兩周以上,一定要就醫,在臨床上,中醫師會根據「望、聞、問、切」四診,找出聲音沙啞背後的中醫成因,再給予病患個人體質化的治療方式。

日期:2022-04-13

職場生活

一個耳鼻喉科醫師的無奈:我最討厭看門診的原因,就是我老覺得,我需要一直在門診「撒謊」

門診外面,傳來一陣騷動。有位病人跟其他的候診病人吵了起來。她告訴門診小姐,她的情況很嚴重,必須要先看。可是,不僅別人不讓她先看,門診小姐也請她按照號碼,乖乖排隊。我在門診房間裡面,聽到她罵人的中氣十足,絕對不會有什麼大病,所以一直到她的號碼到了以後,才讓她進來。

日期:2021-10-15

投資理財

喉嚨痛又常痰卡卡,脖子「氣瘀」出毛病!白雁教舒緩頸部僵硬感,不舒服就能全改善

戴小姐是位會計師,她說自己身體還不錯,基本上很少生病,最常發生的就是喉嚨痛這類的輕度發炎。但因為肝功能不太好,眼睛有點渾濁暗黃,臉上也有一些暗斑,人看起來很沒精神。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許多上班族因為長期伏案工作,常感到頭腦昏沉、脹痛、眼睛酸澀,其實大部分是因為頸椎受了傷,或受了寒,這些濕寒之氣長期淤積會形成痰濕,不但讓人經常感冒、喉嚨痛,還會引發頸椎病變。

日期:2021-09-30

職場生活

新冠疫苗接種副作用因人而異,關鍵核心是它 中醫師教你 寒熱性體質辨別及調養

新冠疫苗陸續到貨,為提高疫苗覆蓋率,民眾積極前往接種,卻也傳出多起嚴重副作用案例,據中醫學理論,其根本核心在於人的「體質」,因寒熱等屬性不同,所感受到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

日期:2021-09-29

全台防疫報導

8/16起開放預約高端疫苗 第6輪「36歲以上」民眾可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第6輪開始,國產高端疫苗可列入接種廠牌選擇名單內,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接種對象,並表示16日起開放預約接種。

日期: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