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李國鼎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影/「我是個最棒的台灣大使」!黃仁勳:台灣拯救了輝達…親曝當年「很窮」多虧張忠謀做這件事

輝達日前舉辦GTC大會,再度掀起全球AI旋風,今周刊專欄作家林宏文在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是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在一場與矽谷台灣人餐會上的對話,內容特別提到是台灣拯救了輝達:「我是一位很棒的台灣大使」,認為台灣正處於新工業革命的中心位置。

日期:2024-03-24

產業時事

響應賴清德新創政策,創投公會提5點建言 打造新世代護國群山,再現經濟奇蹟

準總統賴清德競選期間提出的國政願景,包含5年創造2萬個新創就業,每年新創投資達到1500億元的目標。創投公會周二(2/27)舉辦記者會,響應賴清德提出的新創政策,提出5大建言。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說:「讓創投公司引領社會游資,加碼投資新創事業,是打造新創雨林, 扶持次世代護國群山的不二法門。」呼籲各相關部會配合亞矽 3.0 的政策,提供租稅誘因,吸引民間資金投資新創。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晶圓代工序曲,超過40年前的經驗分享!科技老將王伯元笑談歷史,回憶IBM、摩托羅拉合作往事

去年11月初,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舉行首屆李國鼎獎頒獎,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獲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夫婦還特地搭私人飛機來台祝賀,蔡英文總統也應邀致詞,大家都推崇李國鼎與張忠謀共同奮鬥的故事,是台灣半導體業在世界寫下領先地位最珍貴的一頁。

日期:2024-02-26

產業時事

今周重磅 》LINE Pay好賺錢本周登興櫃、黃仁勳4度訪台現身夜市,AI概念股歡騰爽領大紅包

你有在用LINE Pay嗎?據統計,全台有超過7成民眾,都有使用LINE Pay作為行動支付的工具。如今,LINE Pay要跨入資本市場了,連加公司預計周五(1/26)登錄興櫃,成為近期最受矚目的興櫃案。AI教父黃仁勳再現身台灣街頭,外傳,這次黃仁勳除了會出席輝達台灣分公司尾牙外,也傳出會出席台積電先進封裝供應鏈合作夥伴年度聚會。不過,黃仁勳的出現也讓AI概念股周一開盤出現慶祝行情。2023全年外銷訂單金額將出爐,儘管去年11月台灣外銷訂單順利由黑翻紅。不過,12月恐怕再翻黑,全年外銷訂單金額也會呈現衰退,但依舊是史上第三的佳績。1、行動支付龍頭LINE Pay興櫃2、黃仁勳低調訪台 AI股歡騰3、2023外銷訂單恐難逃衰退 仍創史上第三佳績

日期:2024-01-22

產業時事

黃仁勳驚喜現身!上午才趕到台灣 親自為張忠謀獲獎站台 坦言「現在見到Morris還是會緊張」

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又來了!本周四(11/9)下午在台北舉行的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上,在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伯元宣布下,黃仁勳驚喜現身在會場,讓大家都意外不已。王伯元說明,為了支持老朋友及合作夥伴張忠謀,黃仁勳上午才搭機飛來台灣,下午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更難得的是,黃仁勳這次是與夫人Lori Huang一起現身在台灣的公開場合。他致詞時坦言,30多歲時第一次見到張忠謀就會緊張,如今已經功成名就,「我現在見到Morris還是會緊張」。黃仁勳也引用王伯元的談話指出,如果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沒有張忠謀就沒有今天的Nvidia!」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沒有他,就不會有台積電!」92歲張忠謀獲第一屆李國鼎獎 回憶與台灣科技教父往來 致詞太長被張淑芬提醒講快一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四(11/9)榮獲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頒發的第一屆李國鼎獎,下午在會場可說是科技產業巨頭的大集合,從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產業大咖都來祝賀,總統蔡英文更親自出席。李國鼎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12年任內,奠定了台灣科技業的基礎,因此有台灣科技教父的稱號。92歲張忠謀回憶與李國鼎的多年互動經驗,強調在1980年代若非李國鼎的堅持,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積電。張忠謀上台致詞時講話不快,又要回憶諸多與李國鼎的互動歷史,被坐在台下的夫人張淑芬提醒該適時結束。張忠謀反問大家要不要繼續「聽故事」,搏得在場聽眾的笑聲及掌聲。

日期:2023-11-09

產業時事

華府看北京vs奧本海默看二戰德國》為何美國有人擔憂 量子技術若落後中國 代誌大條了?

好萊塢電影《奧本海默》票房在台灣及美國都持續發燒,惟華府開始有智庫觀察家認為,片中敘述的情節及國際關係大背景,與80年後的今天高度近似。當年美國政府之所以投入龐大人力及資源至曼哈頓計畫,就是要搶在納粹德國之前做出原子彈,好扭轉同盟國的二戰態勢,避免敵人先「魔高一丈」。2023年的今天,美國與中國在許多層面爭霸的態勢愈來愈明顯,而在兩國都投入發展的幾項新興技術中,中國在量子技術投入的資源規模似乎遠高於美國。這讓華府部分專家敲響警鐘,認為美國絕不能讓中國搶先獨霸量子科技,因為北京明顯想要挑戰華府在全球秩序的霸主地位,若率先掌握了軍事應用潛力不小的量子技術,後果不堪設想。

日期:2023-08-23

產業時事

奧本海默去沙漠「孵蛋」前,日本教授已經在台灣打開原子彈大門!為何NHK為了他,特地跑一趟台大物理系?

奧本海默於1942年被美國政府延攬,加入高度機密的曼哈頓計畫,任務是做出人類第一顆原子彈。其實,當年除了美國,納粹德國與日本也在研究原子彈。日本當時是陸海軍分別發展,其中為海軍秘密開發原子彈「F計畫」(或稱F研究)操盤的時任京都帝國大學教授荒勝文策,不僅曾任教於台北帝國大學(今天國立台灣大學前身),而且他走向原子彈開發的道路,早在台灣就開始了。 或許可以說,在1945年奧本海默領導的曼哈頓計畫做出第一顆原子彈前,台灣早在1934年,就跟未來的原子彈技術打了第一次照面。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他拒收奧本海默為徒,卻收了李國鼎》這位英國諾貝爾獎大師 如何教出未來的台灣科技教父 52年後更間接催生了台積電?

「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由於同名的好萊塢電影大賣,一時成為國內外的熱門話題。其實以理論物理見長的奧本海默,1924年赴歐洲深造時,在第一站的英國劍橋大學過得並不快樂,特別當時他的第一志願,是到堪稱近代物理界聖域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西實驗室(Cavendish Laboratory)做研究。但他一開始就被時任卡文迪西負責人、有「核子物理之父」外號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拉塞福(Ernest Rutherford)教授打回票,後來是實驗室裡的另一位教授接受了他,奧本海默才得以如願,但後來他對卡文迪西的記憶,大多是苦澀而灰暗的。 十年後,拉塞福接受了一位來自中國、年僅24歲的物理系畢業生,到卡文迪西實驗室深造,他叫李國鼎。2023年的今天,我們知道李國鼎是台灣科技教父,一手催生了新竹科學園區、資策會,還有台積電。但身為物理學家的李國鼎,在英國留學三年得到了什麼樣的訓練或薰陶,讓他回國後投入了軍工產業、造船,又在財經部會歷練,並在為期12年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為今天台灣的科技產業打下重要基礎?

日期:2023-08-09

產業時事

揭密張忠謀夫婦、郭台銘、蘋果高層神祕晚餐:讓孫又文想「用頭撞牆」的豪賭,成就台積電晶圓霸業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3-08-08